备考干货分享 | 徐晓珂:知己知彼,脚踏实地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1-03 17:14 浏览量: 2585

须知少年凌云志,

曾许人间第一流。

——徐晓珂

2022级MBA9班

联考总分 / 235分

我的初试总成绩为235分,其中管理类综合能力156分,英语79分。

攻读山大MBA是我“蓄谋已久”的计划,在符合年限要求后终于能付诸实践,所以我对备考很重视,较早便着手准备,也很开心今年终于能够得偿所愿。

在经历一段充实的备考后,能取得理想的结果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相信每名选择报考MBA的同学,都有自己坚定选择的理由,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也期盼能取得好成绩。就MBA联考而言,考查内容与题量题型相对固定,因此总归是有高效的备考方法、应试技巧可寻。

作为幸运上岸者,其他方面就不赘述了,结合我自身备考的经历,简单谈谈自己对考试的体会,抛砖引玉,也希望每一名有志学子都能更有效率的备考,马到成功,直取苍龙。

#1、平和胸襟处波澜

平和的心态是应对的基础。首先我们需要平和的心态,去正确的认识这门考试。就MBA笔试而言,我个人感觉它并非智力水平的选拔,题目难度大约在高考水平线上下,也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面对考试不需要有什么压力,能否取得理想成绩更多的取决于我们自己。这也意味着我们不能给自己找借口,要对自己“狠一点”,但只要准备充分,一定会得到理想的结果。

我之前也从身边同事、朋友口中对MBA初试有所了解,但显然不够专业系统。这里建议大家如有时间,可以在备考前到线下的教培机构去聊一聊,全面的了解下MBA报名选拔,不清楚的问题一并交流。一般情况下教培机构都会热情帮忙解决问题,除此之外还会告诉我们考试大纲、题型等关键信息,并提供参考复习计划。亲测这个过程不需要任何花费,就可以获得至关重要的信息,帮助我们正确的认识考试,从而更从容、更合理、更有效率的备考。

另外,平和的心态应当是贯穿备考始终的。不因为遇到暂时的困难就烦躁焦急,也不因为复习的顺利就放松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切便会尽在我们掌握。

#2、须教自我胸中出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备考要以我为主,有自己的节奏和侧重。有些同学看到身边的朋友去报考补习班,自己就会产生无形的压力,以致盲从。但这样很可能既浪费时间金钱,又起不到良好效果。况且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投入太多精力并不现实,建议同学们还是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多种情况,制定学习计划。

就我而言,提前购买了相关教辅材料,结合考试大纲,初步梳理掌握情况,判断需要重点提高的领域。虽然因为离开学校比较久,很多知识都已经遗忘,但在全面了解考试范围和难度之后,当时我判断无需花费额外时间去参加补习班,选择以教辅材料为主自学备考,并制定各科目学习日程计划。

当然我并非意指补习班没有作用,不管是哪一种备考方式,明晰自己需要提高的具体是哪个学科、哪块具体内容,备考才更有针对性。这套教辅材料我个人也觉得比较好用,内容全面、篇幅也相对简洁,数学、逻辑的例题参考性较强,在语文、英语作文上也有很多概括性的总结,可以省却同学们很多精力。

#3、勤能补拙是良训

勤勉是取得好成绩最有力的保障。备考中投入时间与精力是一定的,特别是语言类科目,很难速成,需要平时点滴的积累。我建议有条件的话从年初就要着手准备了,充分利用好工作生活碎片化的时间,每天投入一小时,从零开始也足够完成备考。把闲暇时刷社交媒体的部分时间拿来背单词、做阅读、做例题,也不会影响工作生活节奏。对我来说因为和工作相关性较小,英语这门课程基础比较差,因此也是准备时间最长的,从年初便开始背单词做积累;其他科目相对基础略好,在考前半年的时间开始复习。

考试中各科目的理论知识并不复杂,建议在前期第一遍全面复习的过程中,知识点与习题要相结合,特别是多做例题习题,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考前两个月的时间,建议大家把学到的知识做系统性梳理,在脑海中能形成知识网络,数学公式、作文模板等加强记忆,也及时查缺补漏。还没有掌握的考点在这个阶段就不能吝啬精力了,建议在周末规划出专门时间进行攻关。

#4、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是检验的唯一标准。理论知识和例题习题是有距离的,因此备考需要多做真题练习。数学、逻辑等相信大家都有练习意识,特别建议语文作文和英语作文要定期动动笔,心中构思的和最终落到笔下的,往往是有差距的,然而只有落到卷面上的内容,才算作分数,同学们要避免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做好素材积累,记好作文模板并熟练运用,往往下笔如有神。

另外,英语阅读理解也建议平时多练,以培养语感,长时间缺乏阅读即便有单词量储备也会遇到麻烦,我觉得我便属于英语阅读练习有所欠缺,在考试中不太顺利,希望大家能吸取教训。

平日练习又和考场决胜有所区别,因此备考也需要模拟考场环境。考前两个月的时间,建议大家着手准备成套的真题去练手。管理类综合能力的考试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从现场情况来看,很多同学都没有答完考卷。因此在真题演习过程中,数学、逻辑与作文建议大家提前分配好时间并刻意控制,强化练习才有希望在考场上完成答卷。此外,考场上也务必争分夺秒,没有任何犹豫的时间,遇到暂时没有思路的题目建议直接跳过,给有把握的题目留出充足的时间,以取得更高的分数。

距离考试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备考时间也算充足了,即便从现在开始准备,每天多投入些时间,每天都脚踏实地,有每天的学习收获,也完全来得及过线。但是,这段备考时间同样也很短暂,如果止步不前,时间便稍纵即逝,而对每个追求卓越的人来说,每一刻的准备都显得弥足珍贵。希望同学们不忘自己坚定选择的初心,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文 | 徐晓珂

编辑 | 杜菲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