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讲座报道 | 张旭涛:法律和好的企业管理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1 16:24 浏览量: 2638

张旭涛:法律和好的企业管理

2022年10月16日下午,“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第112期如期而至。本期邀请到张旭涛教授做客公益讲堂。经管学院副院长孙玉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木现场出席讲座,学院各年级400余名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孙玉涛主持。

张旭涛教授围绕“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今安在”、问题出在哪里、法律和企业管理是何关系三个问题引入话题,系统阐述了法律和好的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他在讲座中提到,近年来随着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不断复杂化,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法律风险越来越多,并且法律风险事件中损失惨重。经营与管理基础和法律的关系密不可分。企业选择行业细分领域、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管理制度的制定、企业风险控制、企业合规管理等均离不开法律,它们在相互作用下共同发展,相辅相成,从而达到优化配置、良性循环,共同推动市场经济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生产三要素,即土地、劳动力和资本三要素,如今在此基础之上又增加了技术和数据两种要素。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生产要素全部被法律覆盖,例如关于土地有《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关于劳动力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关于资本有《公司法》、《证券法》,关于技术有《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关于数据有《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管理对于生产五要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作为一个软科学,它把这些生产要素集成起来可以焕发更多价值。

张旭涛教授提出在最新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和2018年的央企合规指引中划定的劳动用工、公共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财务税收、市场交易、商业伙伴、环境保护八个重点合规领域中,还可以增加数据这第九个重要领域。企业应当重点关注股东及合伙人的选择、商业模式创新、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公共关系四个核心风险点。首先,是关于股东及合伙人的选择,他提出其“伙伴合作理论”,选择合适的伙伴可以关键时刻冲到前面并且要具备分担风险的能力。

从股东及合伙人的选择可以延伸到董事、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和CEO选择和聘用的问题。其次,关于商业模式创新,他认为商业模式的选择是企业经营的基础,如果选择不适合的企业模式,轻则经济遭受损失,重则将面临刑事风险。而对于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对于企业家而言,资金最理想化的形式就是无成本的使用,但实际资金的筹集主要有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私募基金、发行债券、控股银行和保险公司、股东出资、股票上市、政府补贴及奖励等多种形式,并分别对这几种筹集资金的方式所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逐一举例说明。

张旭涛教授结合经典案例,以案释法,旁征博引,为我院学生讲述了企业管理中如何控制风险。此次讲座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入耳入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增强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又强化了对企业规范经营、安全生产、规范用工、合法经营等方面依法治理重要性的理解。

张旭涛: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维权与执法研究分会副会长、辽宁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律师协会理事及涉外和自贸区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商事犯罪和职务犯罪的预防与辩护,曾荣登2021年度LEGALBAND特别推荐榜15强:刑事合规榜单。

来源 | 品牌宣传办公室

撰稿 | 杨楚甜

摄影 | 刘峰

排版 | 台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