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专业更专业”主题沙龙(十二)∣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专题交流会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0 14:49 浏览量: 2669

10月12日,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和发展,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举办“专业更专业”主题沙龙(十二)——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专题交流会,结合项目评估开展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交流。

本次交流会主要对经管学院开设的“私募基金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美术学院开设的“创意设计思维能力提升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同时结合能力提升项目运行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建设和发展。项目评估邀请校外专家灏域科技创始人、执行董事、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杜晓丹和华控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杨健,邀请校内专家社科学院副院长、全球治理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赵可金,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副系主任、积极心理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张丹和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科技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陈卓,同时学生创新力、大数据、法治思维、公共管理素养、创新创业、公共卫生与健康、医学、碳中和等能力提升项目负责老师,评估项目学生代表及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近3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主持。

项目评估环节,私募基金综合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肖星、创意设计思维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赵超分别从项目设置的目标与意义、课程模块设置、课程体系完善、师资队伍、项目发展成效、典型案例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望了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自法学院的硕士生代表宗玉分享了参加私募基金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的收获与感受,她表示该项目的课程内容设计和案例教学法都让她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已将项目证书写在求职简历上并把项目推荐给身边的同学。创意设计思维能力提升项目学生代表、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唐海景认为,通过项目学习,在设计思维和设计工具应用方面得到了很好的训练,设计能力和鉴赏能力得到了提高,对自己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围绕项目定位、课程体系建设、实践环节设置、行业资源利用、项目招生宣传、项目国际化、证书转化率等进行研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对两个项目均做出了积极肯定。他们认为,项目充分整合了校内和业界资源,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注重专项能力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

交流研讨环节,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孙若飞介绍了能力提升项目的设立意义、整体开设情况、课程体系和总结升级等。参会人员围绕项目定位、招生规模、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师资资源、项目升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赵可金在交流发言中总结了能力提升项目的4个准入标准:一是项目须守住10个学分设置底线;二是主责单位要积极拓展项目发展资源;三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创新项目设计;四是项目设计体现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他还表示,要办好能力提升项目,需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运行管理团队;二是必要的资金支持;三是学校建立项目考核机制;四是项目及时总结升级。

连彦青最后感谢各培养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团队对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支持和奉献。她指出,能力提升项目是非学位项目,院系发挥科研优势和学科专业特色,探索为学生在第一学位基础上赋能、使其更具有职业胜任力的项目发展思路。后续研究生院会总结项目规律,梳理项目体系,挖掘项目特点和特色,争取更多资源支持项目发展,为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及可能衍生出的新学科专业作出贡献。

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胜任能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生院与相关培养单位共同设计、组织实施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简称能力提升项目)。能力提升项目为研究生提供跨学科、跨专业学位类别的课程学习和实践平台,是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的有益补充和活力体现,为研究生的学术与职业发展赋能助力。目前正在运行的有学生创新力、大数据、创意设计思维、全球治理、私募基金、金融科技、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碳中和、医学能力等14个项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