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办《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变化及其管理办法学习体会》主题讲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12 17:24 浏览量: 2783

10月5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老师以《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变化及其管理办法学习体会》为主题的讲座在四教圆满举办。王传毅老师从新版目录的修订背景、目录修订的总体思路、新版目录的主要变化、管理办法的改革创新四个维度为参会老师详细解读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变化。此次讲座是教育研究院承办第26次教育讨论会的校级讲座。

王传毅老师指出,2022年9月1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他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布局总基调下,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在支撑创新性国家建设方面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传毅老师详细为参会老师讲解了新版目录修订的总体思路。首先,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更加强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当前国家急需、特别是被国外“卡脖子”的领域,建立国家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切实引导学位授予单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其次,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更加尊重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规律。既强调知识逻辑,也强调需求逻辑。同时,王传毅老师通过对比国际上学科专业目录的设置方法,强调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构建了面向未来的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机制。

王传毅老师接着介绍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主要变化,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的文件内容以及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设置基本条件、设置方式、编入目录方式、修订周期和统计时间、完善退出机制等维度的创新之处。

讲座结束后,王传毅老师同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各位参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对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今后开展学科专业目录的相关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