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计划|艺术重塑价值:2022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9-08 14:34 浏览量: 5917

2022年9月2日,2022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聚星堂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睿康和2021级博士生宋振华主持。开幕式分设线下、线上两个会场,北京大学校内参会博士生参加了线下开幕式,校外及海外博士生通过在线会议室参会。二十余位艺术学领域知名学者也参加了开幕式。

现场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包括,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老师,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老师,艺术学院副院长、艺术理论分论坛主席李洋老师,美术史分论坛主席刘晨老师,电影学分论坛主席李道新老师,文化产业分论坛主席向勇老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未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瞿毅臻老师,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史方向的丁宁老师、郑岩老师、贾妍老师、陈轩老师,艺术理论方向的唐宏峰老师、贺询老师。

同时,在线上参加开幕式的老师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老师、《当代电影》杂志社长、主编皇甫宜川、《电影艺术》主编谭政、《文艺研究》副主编张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肖伟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邱忠鸣、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谭雪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白晓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员鲁明军、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员王洪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卫防、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李尽沙,以及艺术学院的陈旭光老师、邱章红老师、陈均老师、高峰老师、董丽慧老师。

本次论坛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指导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以“艺术重塑价值”为主题,下设四个分论坛。艺术理论分论坛主题为“艺术与媒介哲学”;美术史分论坛主题为“艺术史的拓展与转变”;电影学分论坛主题为“中国电影的艺术传统与理论资源”;文化产业分论坛为“数字文创与创意劳动”。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首先致辞。他强调艺术学院博士生论坛的三点特色,一是每年一度能够为青年学者搭建起平台和擂台相互切磋;二是论坛鼓励博士研究生自主选题、自主组织、自主评审,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力量,引领学生思考艺术的价值和能量;三是充分融合当代和前沿的艺术实践。他感谢艺术学院领导、研究生院、博士生秘书团对论坛的充分支持,对论坛表示期待。

论坛秘书长北京大学2020级博士生周若菲对论坛的筹备情况、收稿量、参会高校和机构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提到,本次论坛走进历史,回溯艺术作品隐藏的内涵,更关切游戏、创意劳动、数字体验、元宇宙等现代问题,激励学生思索,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研究艺术,能够回想起什么,艺术又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她期待本次论坛的同学们能够给予我们从不同学科、不同文化背景下带来的,有关于艺术重塑价值的思索。

随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致辞。杨老师首先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之后,他援引韩非子、黑格尔等思想家和哲学家的著作和思想,强调面临现今“世界历史的冬天”,应该思考艺术研究能够做些什么。他指出,艺术可以指向更自主的对待世界的态度,带来超越局限的状态,我们应该对艺术在今天的价值有更高的期许。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祝贺此次论坛的举办。她指出,艺术以自身的方式对时代进行着回应。面临现今世界格局的变化,地缘政治的格局、公共健康、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都发生着激烈的变化,价值观念遭受冲击,新型概念不断崛起,人的行为方式、旧有的秩序和价值体系也发生着诸多变化。此次论坛正是在当下局势之中以艺术的视角对议题提出回应,并鼓励艺术思潮凝聚起新鲜力量。

最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对开幕式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艺术如何重塑价值”提出了很重要的问题。他结合近期的学科调整,提出艺术学学科和艺术研究者未来应当朝向何种方向前进的思索。他希望借助论坛的举办,搭建起艺术研究者的平台,打通学科壁垒。彭老师对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学生表示感谢,对论坛的组织和举办表示赞赏,认为论坛的组织和创意值得信赖,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也欢迎世界各地的有识之士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和学习。彭老师强调艺术学院致力于培养的人才要具有国际视野,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共同讲好艺术的故事。

发言结束后,著名汉学家、艺术史家、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即将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包华石(Martin Powers)教授进行了题为“视觉艺术对社会研究有何增益?(What Does Visual Art Add to the Study of Society?)”的主题演讲,主要探讨图像是如何揭示一些构建了我们社会思想的隐藏框架的。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多名学者展开讨论,分享了独特的学术观点和深入的思考。

2022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幕,主题为艺术理论、美术史、电影学和文化产业的四个分论坛已于9月2日当天下午至9月4日陆续举办。此次论坛将评选出推荐论文和优秀论文,并对作者进行奖励。

我们期待青年学者能够担负起重任、心怀理想,带着冷静而有温度的思考,将艺术之思落到现实,围绕个体与世界、传统与创新、困境与给予、时代与未来等议题,发表自己最为鲜活的思考,为各自领域的前沿学术作出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