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蚕研所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圃

江苏科技大学
2022-09-07 15:57 浏览量: 2433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确定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在列。据了解,此次公布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是农业农村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等有关要求,经对申请国家农作物、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单位审核评估的基础上确定的,包括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72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19个,旨在打造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队”,加快健全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承担着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准鉴定、共享交流等重要任务。此次公告的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包括长期库1个、复份库1个、中期库15个、种质圃55个,基本构建了以长期库为核心,复份库、中期库、种质圃等为依托的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由“七五”国家科技计划资助,依托蚕业研究所建设,于1990年建成,是我国唯一国家级桑树种质资源圃。主要承担国家桑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利用工作,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桑树种质资源圃。目前,保存收集于我国29省(区、市)及10多个国家的桑树野生资源、地方品种、选育品种、品系、特殊遗传材料等2800余份,分属13个桑种3个变种;持续开展产量、叶质、抗性等多种性状鉴定和功能基因研究,筛选各类优异资源用于生产、科研、教学;制定《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技术规程桑树》《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评价规范桑树》等标准规范,建立起桑树种质资源工作的标准体系;出版《中国桑树品种志》《桑树种质资源技术规范和数据标准》《中国古桑资源考察与保护》等专著;在桑树种质资源及桑树育种研究方面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

近年来,针对蚕桑产业发展出现的新需求,积极提供各类资源在果桑产业发展、畜禽饲料开发、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利用,为提升我国桑树研究水平、促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饲料桑、果桑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种质支撑。下一步,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在普查收集、安全保存、共享交流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动桑树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筑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