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沃土 | 陕钢厂内观烈火,汉江水上览风光——陕钢集团思政实践总结回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9-03 17:05 浏览量: 4467

7月28日至8月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0名学生在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李其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欢的带领下,在陕西省汉中市、西安市开展“沃土计划”思政实践。活动期间,同学们深入陕西钢铁集团内部,了解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将课堂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同时近距离感受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收获颇丰。

陕钢集团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陕西钢铁产业而组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于2009年8月挂牌成立,2011年12月重组后加入陕煤集团,具备千万吨级粗钢综合生产能力,行业竞争力排名A级(特强),2019年粗钢产量位居全国第16位,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在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汉钢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创新研究院科创文化展区、汉钢公司生产园区和智能管控中心,向技术人员、生产车间负责人了解钢铁生产的相关知识和公司生产销售情况;进入生产车间近距离观看钢铁冶炼全过程,与一线工人面对面交流。受李其教授讲座的内容启发,同学们结合公司内部信息进行分析,集体研讨陕钢集团升级转型的成功案例,总结国内钢铁企业的转型经验,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汉中

荆棘苍苍汉水湄,将坛烟草覆馀基。适来投石空江上,犹似龙颜纳谏时。”汉中是三国时期的要塞之地,历史底蕴丰厚,拥有西汉三遗址——古汉台、拜将坛、饮马池。同学们在这里触摸岁月的痕迹,聆听历史的余音,在领略汉中风光之余,进一步加深了对汉民族、汉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在汉中市勉县,课程团队先后参观了武侯祠、武侯墓,登上定军山,参观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还前往阜川镇小河庙村毛坡山,来到陕西汉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茶园了解乡村脱贫成果。

西安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8月3日下午,课程团队到达西安——这个承载着厚重灿烂的汉唐文化的地方。

4日上午,课程团队先后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张学良故居。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这个在中华民族抗日斗争中极为重要的事件,深切感悟全民族同仇敌忾的一腔热忱。

4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沃土计划”思政实践交流座谈会在陕钢集团举行。会议上,同学们对于陕钢集团领导班子的热情招待与耐心指导致以最诚挚感谢,并结合调研的实际经验,认真汇报了实践期间的见闻感想,并大力赞扬了陕钢的创新管理战略、优势整合战略。作为西北地区制造业的龙头,陕钢集团励精图治,勇于走出新路,在“去产能化”呼声高涨的今日积极探索创新钢材领域,做到传统与创新齐飞,科技共高精尖一色,并采用智慧管理,改良管理规制,力求为职场环境注入新鲜活力。这些举措都是陕钢扩展业务版图,领航制造业,成为国企之光的强心剂。也正是这些举措,让切身感受的课程团队成员们有了本次调研最深刻的收获和体会—会创新,懂创新,敢创新的企业,才能在经济大潮中豪歌与潮头。

在八天的实践中,同学们离开了象牙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一起接受历史文化的洗礼,一同领略祖国山河的风光,将学识付诸实践,真正做到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相信经过这次思政实践,同学们的身心得到了成长,“知行沃土”的思想也如种子般埋在每个人的心田,同学们也将以此为基,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