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学术名家讲坛:“遇见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顺利举行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7-09 17:32 浏览量: 2470

2022年6月18日晚,江南大学第182期“商学大讲堂”——“学术名家讲坛”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江南大学商学院主办、MBA教育中心承办,特邀地域视觉文化设计团队负责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王安霞教授出席讲堂并做了题为《遇见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在线主题演讲,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讲座,商学院师生校友共215人参加了活动。

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是当今博物馆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样也是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的绝佳途径。讲座伊始,王安霞教授从大热的《国家宝藏》引入主题,通过别具一格的节目表现形式与有趣的内容让大家体会到了博物馆文物的吸引力。她紧接着介绍了当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现状,对国内外不同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统一的归纳总结。无论国内国外,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大都注重以馆藏文化为出发点,开发种类繁多,这对博物馆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在演讲过程中,王教授分别从博物馆文化产品的概念、分类和特征等不同维度,结合产品设计案例,给大家展示了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无限魅力。博物馆文创产品在能提供信息和娱乐的同时,形成群体认同并影响文化行为。博物馆文创产品本身就具有深刻的文化烙印,同样需要与现代紧密贴合,兼具历史性与现代性。在开发博物馆文创产品时,既要考虑到满足大众审美序曲,让消费者得到美的体验;又要考虑到在造型装饰的基础上增加产品的实用价值。一件好的文创产品要具备以上特征,才能增加其文化附加值,才能真正实现文化产品“取之博物馆文化资源,用之博物馆文化事业”。

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创新同样是王教授本次讲座的重点,她强调文创产品设计必须是“有根的设计,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追求卓越”。好的产品设计要遵循“取其形、延其意、形意合二而畅其神”的设计思路,由表及里、层层递进,逐步深入以期达成美好的设计。王教授通过大量文创产品设计展示,呼吁更多人关注文创产品设计并能积极参与其中,了解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的原则与方法,使博物馆文创产品既能符合当今受众的需求,贴近生活,又能起到消费引领的作用,让博物馆真正地活起来。

讲座尾声,王教授生动又深刻的讲述引发在线观众的思考,MEM2020级张武杰、MBA2021级束莉莉等同学与王教授在线互动,“在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中,如何将审美性和实用性更好的和谐统一呈现在产品中?如何看待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如何实现博物馆文物的文化性到商业性的迁移?”王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解答和交流,讨论颇有深度。最后,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唐杰老师对王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和总结,并对所有参与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讲座对同学们拓展知识面,提升产品设计思维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MBA教育中心将持续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做客学术名家讲坛,分享管理实践和人文素养等方向的学术前沿动态,促进江南大学MBA/MEM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