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150年历史,展望数字化未来 | 里昂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2-02-28 10:18 浏览量: 3913

2月23日19时许,法国里昂商学院《回望过去,创见未来》数字化转型新年论坛如期顺利举行。2022年恰逢法国里昂商学院成立150周年,里昂华北学生校友会携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专题活动,就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度交流、思潮碰撞,为推进数字化转型汇聚智慧力量。

神州数码前任首席科学家、北京慧影智虹控股创始人谢耘博士,中国平安保险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汉氏联合董事长、法国国家科学技术院院士、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院士,法国里昂商学院人工智能管理学院 (AIM) 院长、全球商业智能中心 (BIC) 主任龚业明教授受邀参与本次论坛,围绕典型行业数字化应用、热点数字化技术,为推进数字化转型汇聚智慧力量、探求方向。本次活动由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主持。

论坛伊始,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校长王华教授代表法国里昂商学院为本期论坛致辞。

//“2022年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企业家与高管需要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宏观环境中,做出确定的战略选择。”王校长认为,数字化战略应该是最近几年企业都需要坚定不移、持续落地的战略之一。

数字化也是法国里昂商学院的核心战略之一,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地落地数字化战略,全新设计和推出了各种前沿的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商业领袖人才。

今年是法国里昂商学院建校150周年庆。王华校长诚挚邀请各位与里昂商学院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一起推进商业向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创造企业长期价值,并最终打造令人尊敬的新经济企业。

“个人数字化系统将成为广阔蓝海”

北京慧影智虹控股创始人谢耘博士在论坛中分享了其对数字化发展的预见性观点。他认为,人类从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后,社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社会由几乎全由组织支撑转变为由组织和个人共同支撑。

“所以面对当今社会,我们在谈论数字化时不能仅仅考虑关注组织的数字化。个人的数字化已经成为整个数字化过程中一个新的重要课题。”谢耘博士提出,个人数字化系统在未来社会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其将成为整个社会数字化的基础与核心支柱,其带来的产业规模变化等或将远远超过传统组织的数字化系统。

谢耘博士从信息数据、应用构建的场景、开放性三个层面介绍了个人信息化或将形成的新范式。这个范式既不同于传统的组织化应用系统模式,也不同于目前流行的互联网应用,其将产生一个全息、关联、多角度的全新模式。

//谢耘博士提出,个人数字化系统是一个广阔的蓝海,占领这个蓝海需要做到“一个基点,三个宗旨”——以理解个人为基点,奉行尊重个人、帮助个人与发展个人的宗旨。

“数字经济在人类进步途中有颠覆性作用”

中国平安保险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结合案例,分享了其对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解与意见。他表示,数字经济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升生产力基础工程方面,有三大颠覆性对特征——颠覆性的计算能力、颠覆性的技术认知方法和颠覆性的数据基础。

肖京博士提出,数字经济提升了人类历史的客观性、完整性和连续性,并能够洞察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帮助人类预测决策、分析判断,提升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他以数字产业数字化为例,说明了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此外,肖京博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通过简单应供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数字化是难以实现的。他以金融、医疗、农业领域为例,提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领域内应用的新设想,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数字技术已在医疗领域里广泛应用”

法国国家科学技术院院士、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院士以临床经验为例,聚焦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他介绍道,数字健康在医疗领域的主要应用有三方面——赋能医疗健康、助力新型医疗技术产品的年份、赋能自动化的细胞制造。

作为细胞方面的专家,韩忠朝院士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已享受到数字健康助力医疗发展的便利。他以实际情况为例,说明了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慢性病的精准防空和医学人工智能平台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老百姓在由基本健康知识的基础上,只要通过智慧医疗平台就能够知道求医的大致方向。这一技术帮助了患者能够找到相应的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

同时,韩忠朝院士介绍了数字技术在生物医药研发方面的助力作用。他表示,人工智能能够快速收集整理和分析新药开发过程中的规律,让新药开发变得高效,比传统研究手段节约了40%的时间,每年可以节约上百亿的成本,在新药联合方面起了巨大的驱动作用。

“人工智能或将取代人类本身”

最后,法国里昂商学院人工智能管理学院 (AIM) 院长、全球商业智能中心 (BIC) 主任龚业明教授以“人工智能与全球经营战略”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演讲中,龚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与创造价值,探讨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运作战略概念与框架、人工智能群懂的运作做战略与全球化、人工智能与全球只能运作战略、中国智能制造战略、人工智能与通信业等问题。

龚教授提出,基于人工智能的价值创造目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认为,人工智能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决策成本、劳动力成本,能够助力开发与生产的“低成本、高效益”。

“人工智能如果要运用于全球运作战略,需要跨越五大边界——政治分割、文化分割、物理分割、发展分割与关系分割。”龚教授从中国的社会结构出发,以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性关系为标尺,探讨人工智能在传导中的性质。

与此同时,龚教授以近期热词“元宇宙”为引,说明人工智能将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之大。他认为,人工智能在短期内或将帮助人类社会的发展、助力经济建设,但在不可预见的未来中,人工智能的威力是未知的,并有取代人类的可能。

在论坛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龚教授就“AI驱动的全球化战略是否会加速推动进一步‘赢家通吃’的国际化垄断,中国机会在哪里”,“元宇宙是否能实现,若能实现其实现途径是什么”等问题做出解答。

其中,龚教授表示,元宇宙的概念其实很早就被提出,只是2021年才被一些大型企业“无奈带火”。目前“元宇宙”受到很多非议,有志于该方向发展的人需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龚教授以Facebook全面押宝元宇宙后亏损严重为例,分析了Facebook内部本身存在的转型问题,并提出其亏损原因在于企业本身发展转型的困难,而非押宝“元宇宙”。

此外,龚教授提出,轻便式的VR眼镜将会成为“元宇宙”走进现实的一大突破点,并将在交互式办公中起到重要作用。他认为:“元宇宙可以实现,但需要较长的时间,或许需要十五年。”目前,“元宇宙”的概念已运用于游戏中,龚教授认为,游戏将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切入点。“有很多人对元宇宙有先入为主的观点。我们应当在实际体验过元宇宙后再对其进行客观评价。”

最后,会议主持张伟伟老师再次对四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为企业在数字化环境下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观点。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法国里昂商学院所提供的机会和平台,交流自身的优势资源,将价值的传递最大化。同时,他也对华北校友会和中国通信行业协会云数据专委会的承办和组织表示感谢,里昂与北邮联合举办的EMBA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数字化转型为特色和方向的EMBA,有非常多同学校友是在IT互联网行业担任高管,是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专家,他们精心选择主题,邀请重量级嘉宾,使得本次论坛能成功举办。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