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学者观点 | 傅利平、吴量福:疫情与大学的责任:现代社会治理理念及系统构建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3-09 19:11 浏览量: 3154

中国在2019年与2020年交接之际经历了一场许多年后人们无法忘记的洗礼。一种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导致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人民、各级政府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其程度为新中国建国后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

与社会其他组织成员一样,高校也在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面临两个严肃问题。第一,高校在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第二,高等院校如何才能系统地培养合格人才并从政策研究角度为政府提供一套现代化的治理理念和具有高度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就目前正在展开的防疫救灾运作中看,由于新冠肺炎带来的疫情以及治理过程发生在高校的寒假期间,高等教育系统在整个防疫抗灾过程中的角色似乎未被受到重视。实际上,无论目前的防疫抗灾过程中还是以后新型系统的建造中,高等教育系统的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要。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讨论:第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这是本文的背景。第二,高等院校在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双重责任。第三,针对这次疫情的思考以及建议。”

一、 新冠肺炎疫情起因简述

这次新冠肺炎造成的疫情具有三个其他大型应急事件不具有的特点。首先,随着技术的发展,早期发现成为可能,从而阻止传染病扩散。疾病,即便是像这次新冠肺炎这样的新疾病,其爆发可以按天、周计算,而地震或者大型工业事故则是瞬间爆发的。其次,目前的各种技术和公共卫生预警系统都比较完善,为事件发生后的应对运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后,及时、全面、真实信息的公开非常重要。因为公众不仅仅是政府服务的对象,是否能成功地控制大型传染病,很大程度上依靠公众的配合。

上述三个特点也恰恰构成了评估和反思针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的抗疫救灾运作效果的一个三维模式。而且,当将高校的责任和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应急事件)放到这个模式来讨论时,一个清晰的思路就会展现出来。

首先,这次发生于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技术上看,本应该是可以预测到的。虽然不清楚具体的病理细节,一些*的医护人员对初始的疫情有所察觉,并将疫情通过正常渠道上报,[i] 但如此重要的信息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注。同时,一些在武汉和香港的*医护人员将早期的诊断治疗详情及时发表到国外著名期刊《柳叶刀》上(1/24日两篇,1/29 一篇),[ii] 详细介绍了患者的情况,却没有与国内同行,特别是在武汉*抗疫的同行分享的做法,也说明我们医疗系统在管理上有改善空间。这里可能还涉及到医疗论理的问题。

其次,虽然我国目前已有一套非常健全的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i] 但这个系统运作的效果对预防和控制疫情似乎未发生作用。这个预警系统本身没有问题,而是在系统的利用环节上有漏洞。这就是管理的问题了。

再次,在应对大型公众卫生事件中,公众的配合最为重要,迅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习惯的大改变,自我保护等等应急措施都必须依靠公众的配合。相比之下,在地震或者其他自然灾害中,公众保持冷静或者搬迁出灾区即可。而此次疫情,则更多地需要公众自我约束和积极配合,公众的配合程度决定了防疫抗灾的成败。

最后,由于预警系统的失灵与疫情上报系统的缓慢,武汉公众基本处于毫不知情的状态,仍然在积极准备过春节。而且,相关地方政府在得知疫情的基本情况后,仍然延续传统的信息发布习惯,使得大型社区聚会依旧举办,武汉市民的行为照旧,直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发出指示后才公布实情,武汉居民在封城前8小时前才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同时,也许是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一些居民(包括其他城市和地区的),一些陋习照旧,不配合政府救灾的措施。

通过这次疫情,应该有一个包括社会权威纵向和社会层面横向的方位反思。这其中,高等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院校具有特殊的责任。

二、高等院校在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双重责任

高等院校通过教书育人为社会提供”高精尖“的管理和科研人才,包括提高政府领导管理干部的水平和社会责任的意识。特别是在各类应急事件中,大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特殊管理和决策意识的提高,更为重要。将我国高等教育放到这次由新冠肺炎造成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看,高校的责任具有两个比较突出的责任。

责任一: 高校负有培养大型公共事件侦查兵的责任

高等院校是一个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云集之地。尤其在医疗、生化、微生物等相关领域,高校掌握着巨大的技术资源。这些资源除了在防疫救灾运作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全国许多大学都有附属医院,天津大学就有7个)之外,在上文提到的传染病扩散早期预警方面,高校也具有研究、推广、教育的责任,而目前的医科教学(包括流行病学)并没有将这一社会责任纳入学科中。这就造成了绝大多数*的医护工作人员,仅有专业知识,却缺乏公共卫生危机的意识。我国目前已有一套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i] 但如何利用该系统有效地早期预警还是一个课题。从这次由武汉开始的疫情看,这个预警系统的实际运作效果并不理想。

非医疗领域的政府管理人员也因理念落后而忽视了一些早期的预警信息。手中有疫情上报但未给予重视。许多高校都设有MPA和公共管理学科,但却鲜见将公共卫生管理,特别是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纳入这两门领域的教学计划。有的MPA教学研究中有危机管理的课程,也偏重与群体事件。虽然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是来自于高校,但从防疫救灾实践中看出,公共卫生管理和公共管理两个领域之间上有很大需要填补的空隙。

责任二:高等院校中学生的健康与学业

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全国共有学校51.89万所在校生2.76亿。但学校开学期间,与其他所有社会组织(军队除外)相比,高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程度密集的场合。如何在大型卫生事件中采取有效措施以保护学生的健康安全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这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各自隔离的措施不适用于高校的学生,因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在学校所在地没有家。而且,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方式都是以群体为基础的。疫情发生在寒假期间,是否是偶然,有待进一步考证。但如何在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保护高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应该是一个今后的重大课题。

三、针对新冠肺炎思考以及政策建议

十七年前由“非典”带来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撬动了中国对应急管理的重视,17年后的今天,“非典”中的失误再次出现。应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有三条原则:识别疾病源,阻断疾病传染渠道,救治患病人员。但是,当事件发展到应对阶段的时候,就意味着防止阶段的失误。虽然目前的强力应对措施似乎在生效,但我们不能忽视疫情会发展到目前这个状况的原因。中国没有另一个17年来等待下一次的事件了。怎么办?

首先,从以下几个层面,整个社会应该正视这次在中华大地上肆虐的新冠肺炎事件。第一,从政府干部角度看,应该对各类应急事件具有敏感性。不能再有“不见棺材不掉泪”的管理理念。在武汉某小区举办了几万人参加的万人宴的五天后,整个城市就被封了。难道那个街道和区领导对已经降临的疫情一无所知吗?第二,政府的各级干部的管理理念应该能够适应今天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而不能仅仅盯着自己办公室的管辖区域。这次应对新冠肺炎传播的一个主要方式是封闭小区甚至自己的辖区。但不能让如此的方法延伸到疫情过后的其他管理领域。这次疫情中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自己辖区的利益截留其他城市的物质。事小,但显示了一个有违基本管理原则的倾向。地方政府的管理不再是一个街、一个区或者一个市的行为。尤其在大型公众卫生事件中,细菌、病毒不会按照行政划分扩散的。

在提高政府干部管理理念方面,高校可以在MPA的课堂内外提供相关的课程和系列培训。这些有关应急管理的教育和培训可以聚焦于大型公众卫生事件的准备、应对、减损、恢复几个环节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显示为地方政府干部普及一些有关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知识的重要性。

高校中有关的研究机构应该对这次新冠肺炎事件进行复盘,总结缺陷和可取之处,为今后的教学和政府的运作提供借鉴,以达到提高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应对能力。高校有相关的资源可以利用;这也是高校的社会责任。

高校的社会责任还包括与周边社区的接触。目前,由于高校运作的特点,其组织与所在地社区的接触主要是依靠学生组织和一些科研项目。为了尽一个社会组织之责,高校应该考虑提升与社区的接触水平,做一些日常的教育和培训,以提高社区居民的卫生素质、安全意识。可以对学生进行培训,请他们去进行社区教育,并将他们的工作纳入学分体系。同时,高校教师也应该通过身传言教,提高学生的公民素质和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认知。

其次,高校应强化在公共卫生管理领域里教学和研究。目前许多高校中都设有公共卫生专业。但如前所述,在这次新冠肺炎事件显出医疗系统管理层面的短板。是否应该增加公共卫生方面的院校有待进一步研究,但至少应该加设卫生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教学。目前,从国际发展趋势看,各个领域的领导不必是相关领域技术层面的专家,而是懂得基本技术原理的管理人员。[i] 这就是所谓“众将易得,一帅难求”的原则。在现有的公共卫生教学和研究中,加强医疗卫生管理的法制和伦理教育。在公共行政管理领域中,增设卫生管理专业或者研究重点也是一个选择。

最后,教育部或各高校应该制定一套适应高校运作特点的应对大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预案,包括如何进行平时的教育和培训,事件发生后的管理以及学期延迟后的补救措施。目前各个高校采取的在线课堂形式,做到开课不需回校。如此的做法很好,但作为补救方法略显粗糙。应该将这次新冠肺炎事件作为契机,加大推广在线课堂的力度,使之成为常态。这将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带来革命性改革,同时为下一次应急事件做好准备。

作者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 傅利平 吴量福

参考文献

[1] 曹昆、闫嘉琪(编辑)。“湖北给予张定宇、张继先记大功奖励”。《人民网》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0/0206/c1001-31574843.html

[2] 1) Chan, J.F., Et al.(Jan 29,2020)A familial cluster of pneumonia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novel coronavirus indicating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a study of a family cluster.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4, 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154-9

2) Huang, C. et al. (Jan 24, 2020)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 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4, 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183-5

3) Chen, N. et al.(Jan 29, 2020). 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 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9, 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211-7

[3] 许雯,(2019/8/4)。“如果‘非典’重来中国可以从容应对吗?答案是……” 《中国新闻网》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gn/2019/08-04/8916306.shtml

[4] Clay-Williams,R., Ludlow, K., Testa, L., Li, Z., & Braithwaite, J. (Sept. 24, 2017). Medical leadership, a systematic narrative review: do hospitals and healthcare organisations perform better when led by doctors? BMJ Open,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623455/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