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师之灼见 | 于晓宇:创业企业应对疫情的5个策略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2-14 12:09 浏览量: 5663

MBA中国网讯】今天起,上海大学MBA中心公众号推出“师之灼见”专栏,与您分享我们MBA的教授、业界专家与企业导师们的灼见真知。“师非道也,道非师不帱;师非学也,学非师不约”。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同时诸多创业企业面临严峻形势,上海大学MBA《创业管理》课程授课教师、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在《中国战略管理学会通讯》上发表“创业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5个策略”,与大家分享:

于晓宇教授

应长辉教授号召,结合过往思考和当前观察,提5条创业企业应对当前疫情的策略,第1条和第5条是疫情之后的筹划,第2至第4条是疫情当下的应对。

正式提出5条策略之前,先分享稻盛和夫在他《活法》一书之中提到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给我许多关于创业企业如何应对不确定环境的启发。

稻盛和夫年轻的时候听过松下幸之助的一个演讲,松下幸之助演讲的内容是“经营企业应该像水库蓄水一样,景气时要为不景气时作好准备,一定要保留一个后备力量”。那时松下幸之助的事业也刚刚起步,远没有后来的声望,很多人听了演讲之后,都不怎么满意。

因为他们希望听到的是怎么让企业成功的经验,而不是企业如何在取得一定成功后做什么准备的话。有人说:“说些什么呢?不正因为没有储备,大家才每天挥汗如雨,恶战苦斗的吗?……我们想听的是如何去建造这个水库,而你再三强调水库的重要性,这有什么用呢?”。有一个男士站起来质问:“如果能进行水库式管理当然好,但是,现实上不能。若不能告诉我们如何才可以进行水库式的经营,那不是白说吗?”。

松下幸之助停了许久,说:“那种办法我也不知道,但我们必须要有不建水库就誓不罢休的决心。”许多人哄堂大笑,但稻盛和夫却很有收获,并把这种不建水库就誓不罢休的决心应用到创业中,也许正是这种誓不罢休的精神,才有了他的成功。

5条策略如下:

第一,以誓不罢休的精神,建立企业的“水库”。用长期导向来经营企业,察觉经济周期、不确定环境的力量和挑战。无论企业规模多小、多年轻,都要建立自己的“反脆弱体系”。

详见:于晓宇,吴祝欣. 构建反脆弱体系:应对环境高不确定性的挑战[J]. 哈佛商业评论. 2019, (8): 34-35.

第二,深度思考。深度思考企业过往一直希望解决但没时间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思路。疫情期间,生产活动几乎停滞,但却是创业者、企业家深度思考企业核心问题、长期问题,尤其是战略问题和管理问题的宝贵时机。

第三,化危为机,借助危机凝结企业转型、组织变革的共识。危机是企业家凝结改革、变革共识的机遇期。

详见:于晓宇,梅晨,李雅洁. 网鱼网咖:一家连锁网吧的“供给侧改革”[J]. 中欧商业评论. 2018, (10): 68-73.

第四,恪守商业伦理,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声誉资产。企业不轻易借助疫情事件实施事件营销。同时,敢于、善于在危机期间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的社会与声誉资产。

详见:于晓宇,陶奕达,刘小敏. 创业企业的事件营销:“风口”还是“枪口”?[J]. 中欧商业评论. 2019, (8): 36-41.

第五,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与融合的步伐。与轻资产企业相比,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遇到的冲击更大。要筹划并在疫情之后加快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数字化建设的步伐。

详见:于晓宇,张益铭. 海底捞:AI时代的“内忧”与“外患”[J]. 中欧商业评论. 2019. (3): 78-83, 84.

于晓宇

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上海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为上海大学MBA教授课程《创业管理》、《管理研究方法》等;

先后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曙光学者、浦江人才、青年东方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计划;

在S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战略管理学会

文章:《学会通讯》第45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