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然:疫情期间,出现睡眠问题怎么办?| “抗疫心力量”中财大系列科普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2-13 14:04 浏览量: 3582

MBA中国网讯】2月8日晚,赵然教授作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回答了疫情期间公众特别关心的若干问题。我们对录音进行整理,分享给读者。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疫情期间,出现睡眠问题怎么办?》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系的赵然。因为疫情而必须居家隔离的这些天,有朋友遇到了以往没有遭遇的困扰:怎么处理这种由于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感而导致的睡眠问题?我想跟大家说,这次新冠状病毒的爆发流行是一个典型的应激事件,所谓应激事件,意味着我们需要面对一些未知的、巨大的挑战。就人性而言,我们都是希望生活是可控的。比如:我们能够确信自己明天可以7点起床,我们每个月都有工资收入,我知道有人爱我,我们已经计划好在7月份出国旅行……,等等。这次疫情来临让我们对生活产生了不确定感,不确定感又给我们带来了焦虑,焦虑最终影响到了睡眠。睡眠问题通常会表现为:晚上失眠,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或者明明晚上睡得很晚,可是早晨会很早就醒过来;或者睡眠质量不好,睡梦中经常惊醒,醒来以后又需要几十分钟才能再次入睡…….当大家面临这些睡眠的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识:此时此刻出现的睡眠问题,这是我们正常人在面对突发的、不确定事件的一些正常的反应,不需要对此过分地担心。其次,我们可以对睡眠状况做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估。当一个人说自己整晚整晚都无法入睡的时候,我们会询问他注意力是不是集中?能不能够正常地工作和生活?他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是不是正常?如果这些都正常的话,就证明睡眠问题不大。之所有如此焦虑,他不知道自己睡着了或者忘记自己睡着了,只记得入睡困难或者早醒的那一刻。这也是为什么诊断睡眠问题,有时候需要睡眠实验室。疫情来临,如何应对睡眠问题,我们有一些应对方法可以参考。第一步,正确认识。在这段时间,你睡眠问题有可能是面对突发事件的一种正常的反应,不要过分担心。第二步,寻找有效解决的办法。询问自己在以往睡眠不好的时候,曾经用过的有效的方法。比如说,睡觉前泡脚20分钟,就会睡得很好;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也会让自己能更好的入睡;有人还习惯睡前点上香薰,播放轻柔的音乐,或者睡前读一本书等等。这些都是你曾经再次试过的、用过的、能够帮自己睡得更好的办法,经过回忆和梳理,有选择的尝试使用。‍第三步,寻找身边人的支持。如果有人可以在睡眠这个问题上,可以帮到你的话,他会是谁?他可能是你的家人,可能是你的爱人,可能是你的孩子,也许是咨询师,甚至是你的宠物……如果他们能够帮助到你,你就可以多创造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让他们帮你进入黑甜乡,拥有一段美好的睡眠。最后,谢谢大家!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