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短评:从供应链角度浅谈如何预防和缓解疫情后的医疗资源短缺| 智能战“疫”(第二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2-06 20:07 浏览量: 3456

MBA中国网讯】伴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的不断变化和防治工作的深入,供应链管理的问题愈发凸显出来。口罩供应的问题、仓库管理的问题、物流运输的问题、公众质疑和事件应对的问题不断涌现。本期,我们将从供应链角度对疫情中的医疗资源短缺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和缓解的办法。

本期嘉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翼教授

分享主题:从供应链角度浅谈如何预防和缓解疫情后的医疗资源短缺

从供应链角度浅谈如何预防和缓解疫情后的医疗资源短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翼教授

杨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据驱动决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库存管理、收益管理以及运营管理。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特别是在《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UT/Dallas24种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现担任Naval Research Logisitics 和 中国运筹学会的英文期刊JORSC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的Associate Editor、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系统工程学会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运筹学会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分会理事等工作。

研究领域:库存管理、收益管理、分享经济、新零售、数据驱动优化方法、区块链

随着疫情的爆发和快速蔓延,公众和医疗机构对于医疗资源的需求瞬间暴增。再加上,疫情的爆发也可能导致工厂停工停产。需求的暴增和供给的减少导致疫情期间的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缓解医疗资源短缺的关键在于加强供给和合理的资源分配。

1、前期布局柔性产能

在灾前,政府可以提前布局,联合相关企业建立柔性产能。尽管医疗资源的生产需要严格的要求,但是通过灾前的合理布局,例如购置设备,培训员工等,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相关企业转化为医疗资源的生产企业。案例:面对防护服的巨大缺口,大年初二中国柒牌迅速响应,成立爱心车间。几经调试,于年初五正式开始生产大货。

2、加强跨区域的联合防疫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的约50%,最大日产能是2000多万只。尽管如此,当我国爆发疫情时,仍然无法满足需求。这就需要我们政府能够建立合理高效的合作机制,在短时间内建立跨区域的产能整合。

3、推动医疗资源的回收利用

疫情爆发后,每日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尽管医疗资源的再生产成本高于新产品的生产成本,但是在疫情爆发时,如果能够合理的回收使用后的医疗资源,进行再生产,可以有效地缓解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4、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疫情爆发通常会引起民众的恐慌,出现医疗资源的挤兑。政府需要建立相应的资源调度和配置系统,对需求进行合理的分级,从而有效地分配医疗资源,发挥有限资源的社会效用最大化。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出现了分配不公平、不透明等恶性情况,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来抑制此类恶性事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