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发表“回归本源,振兴商学”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1-13 09:42 浏览量: 3173

MBA中国网讯】2020年1月9日,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于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圆满落幕。本次盛典聚焦了业内知名专家、全国各大商学院院长、主任及杰出校友代表,并围绕商科教育行业进行了主题分享、圆桌对话、评选颁奖等一系列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受邀参加盛典并在现场围绕“商学院的初心与现状”、“安泰的登峰之路”、“中国商学院的长远大计”三个方面做《回归本源,振兴商学》的主题演讲。

商学院的初心与现状

陈方若院长表示,长期以来,“实践-学术-逻辑”是商学院遵循的经典办学逻辑。商学院研究问题应从实践中来,让我们的学术可以走进课堂影响学生,最后让学生回到实践中,但是做到这些却并不容易。

在这个三角环境中,大多数的商学院还仅仅停留在“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的阶段,学术和实践之间联系不密切,甚至出现了理论跟实践之间脱节的现象,因此陷入了“学术的怪圈”。

商学院会走到今天,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学术的钟摆”。如今学术研究的钟摆更是趋愈“穷理”,与行业的相关性渐行渐远。

“商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知识创造,而在我们的首要任务上,我们的服务对象并不全面。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术界却忽视了企业、政府。面对挑战,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我们改革的思路,就是要在知识创造上面正本清源。

安泰的登峰之路

陈方若院长现场提出了上交安泰经管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知行合一”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很久之前就提出的理论,“纵横交错”是针对商学院提出的理论。陈方若院长表示,以学科为导向进行知识创造的学术道路,称为横向,而纵向需要通过行业研究进行打通。

针对这一发展战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在2018年12月8日正式成立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并通过这个平台鼓励了很多老师走出校园,关注行业和企业。

同时在2019年11月30日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正式成立,目前已有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行业三个行业,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促进校友们之间关于行业问题深入的探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行业社群班推出。

中国商学院的长远大计

陈方若院长首先在现场分享了交大安泰的发展愿景、使命、方针和战略:

u愿景: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

u使命:做一等学位,铸一等人才,成一等事业。

u方针: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经济管理理论。

u战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

最后,陈方若院长表示,行业研究之路非常漫长,哈佛的案例研究做了100年才达到现在的地步,中国商学院的行业之路至少要10年。

行业研究,任重道远,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可以成功。

※本文内容整理自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陈方若院长演讲实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