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二期 “以可持续发展PPP促进建筑业创新与升级”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1-03 09:53 浏览量: 5618

MEM中国网讯】2019年12月1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二期于思源东楼82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京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志国先生以“以可持续发展PPP促进建筑业创新与升级”为主题做精彩分享。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崔永梅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聂帅帅主持。

活动现场

出席本次大讲堂的嘉宾还有北京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高佳,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案例中心主任张莉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蕾以及百余院校内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崔永梅副院长致辞

崔永梅副院长首先发表致辞,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尹志国先生,代表学院对其走进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将为众学子带来的行业前沿热点与经验,并为尹志国先生颁发了特邀嘉宾证书。同时,她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学习热情给予高度认可,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学习了解到基建行业的实践真知,拓宽视野,促进个人的学习与成长。

尹志国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崔永梅副院长为尹志国先生颁发特邀嘉宾证书

尹志国先生主要围绕建筑产业及其价值链、基建项目的现状与对策、建筑产业创新升级新动力三大内容展开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建筑产业的概念与范围,分析阐述了建筑产业项目的前期准备、工程实施、运营维护三大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指出建筑产业创新升级的要求与方向,一是行业监管从“重企业资质”向“以信用体系、工程担保为市场基础,强化个人执业资质管理”方向转变;二是“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发展;三是单方咨询向全过程咨询转变;四是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五是建筑产业化。通过对建筑产业创新升级的驱动因素与固定资产投资分类的分析,尹志国先生强调,建筑产业创新升级重点是适应政府业主为代表的基建项目交付方式变化。

接着,他介绍了基建基金的五大来源,揭示基建项目现状的四大问题,即政策环境变化与预算软约束;管理粗放,资源浪费;主控分散、管理碎片化;交付方式与需求结构变化,并针对性地提出和阐述了三大对策:第一,基础设施投融资规划工作协调机制;第二,全过程工程咨询;第三,使用PPP模式解决。关于PPP模式,尹志国先生对其概念、运用、实施意义、发展历程的五大阶段进一步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PPP模式中国概念和运作结构强调的是“伙伴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分担、长期合作”,目前共有外包类、特许经营类、私有化类三种PPP模式,这其中还可进行细分。“坚持创新是ppp的活力之源头,坚持创新与规范化的有机统一”,尹志国先生利用曲线图与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PPP模式的发展现状、发展基本规律、认为未来PPP模式将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预测了分析了它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指出PPP模式的不足与出路。最后,尹志国先生认为,未来至少十五年之内国家是以基建为主的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而PPP仍然是未来国家基建运用的重要模式,建议同学们对相关知识及其实践产生更多的探索与学习。

学生提问交流

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积极提出的 “民营资本为何在ppp模式运用中的参与积极性不高”、“施工总承包中如何抵抗风险,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国家ppp市场及行业的现行问题及如何解决”等问题,尹志国先生进行耐心解答,表达了个人的深度见解。

傅少川主任作结语致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教授做结语致辞,他用“全”与“新”两个字概括了今天尹志国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未来进行行业选择与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建议与启示。同时,他寄语同学们,为适应时代发展趋势,要具备开放思想与国际视野,充分认识社会,提前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立志将理论结合实践,做产业的引领人,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至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二期圆满举行。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