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MBA顾问委员进课堂 ∣ 金融科技驱动下供应链金融与会计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12-26 10:50 浏览量: 3771

MBA中国网讯】2019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MBA项目兼职教授、中国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副主席徐捷博士应邀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玉涛老师的《会计学》课堂,与19级MBA P6班的同学们分享了《金融科技驱动下供应链金融与会计创新》这一专题,进行了《银企共建物联网供应链平台》和《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分析》沙盘演练,并与同学们交流与探讨了供应链金融领域与会计创新的相关问题。

首先,徐捷老师从“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0%”这一事实出发,结合当下的经济政策,指出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主通道。然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即“麦克米伦缺口”仅仅依靠市场机制无法达到“帕累托最优”。供应链金融的出现为“麦克米伦缺口”这一世界性金融难题给出了中国式解答。供应链金融围绕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基于真实的交易过程向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金融科技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利用科技的发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用科技金融赋能供应链,让中小企业脱离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爆发出更大的活力。

随后,徐捷老师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分别从金融视角、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视角和会计视角,为同学们全面立体地诠释了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为什么要做供应链金融以及如何将供应链金融落地。徐捷老师首先指出,供应链管理就是跨越企业运营中的供、产、销三大环节,将供应链中的产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集成管理,实现供应链总成本最低、速度最快、服务水平最高,从而提高产业运行效率,最终提高产业竞争力。而供应链金融是在供应链管理的基础上,利用供应链企业间的共生关系,将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信用或中小企业间信用进行捆绑,从而将中小企业信用提升至*银行可接受水平,获得更多的授信融资支持。

最后,徐捷老师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提出商业智慧的六要素,即现金净流入、利润、周转率、资产收益率、业务增长和顾客。指出供应链的服务效果影响销售水平,供应链流程的效率决定企业的成本,供应链运营管理的状况影响企业的资产状况。供应链金融不仅能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能优化和改善整个供应链的财务效率,优化供应链运营的各个流程,提高周转效率和缩短现金周期,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佳的运营绩效。徐捷老师还为同学们解释了核心企业选择“现金为王”的必然原因,以及部分企业现金管理不善导致“发展性破产”的背后逻辑。徐捷老师还以苹果公司举例,认为苹果公司的超高市值和利润源于高用户价值的产品,但同样重要的是其对供应链的控制和管理。苹果专注于研发和销售服务,将生产制造环节外包,同时配合对信息流和物流的管理,实现供应链的高效运行,通过供应链管理提升ROA,从而为公司创造价值。

在沙盘演练环节中,同学们基于《银企共建物联网供应链平台》和《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分析》两个案例分别展开了模拟演练。在《银企共建物联网供应链平台》沙盘演练中,同学们分别扮演省分行副行长、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A公司总经理、A公司财务副总等角色,围绕A公司财务状况、经营状况、供应链管理、如何构建B2B平台以及相关风险进行讨论,最终得出银企共建B2B平台的方案及相关风险控制措施。在《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分析》沙盘演练中,同学们分别扮演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等角色,围绕小米的经营战略及财务分析、供应链管理模式及相关风险等方面展开讨论,最终得出投资小米供应链ABS的结论。两组同学的沙盘演练精彩生动,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随后,徐捷老师和王玉涛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认可了同学们对案例的独立思考,能够将课堂所学和实际案例充分结合,站在企业角度充分展示了供应链金融可能面临的实操层面问题,能够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这次《金融科技驱动下供应链金融与会计创新》专题分享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及实践,探讨了会计创新和财务管理在供应链金融中发挥的作用。课堂讲授和沙盘演练相结合的创新授课方式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