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复旦MBA高阶导向全新版图重磅发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17 10:29 浏览量: 2696

MBA中国网讯】复旦MBA项目的学生活动非常有特色,多年来,复旦MBA项目构建了一个与其领先的管理学课程体系平行的学生全方位发展课外支持体系,很多特色的品牌活动,如“聚劲”入学导向活动(Orientation 1,以下简称O1)、俱乐部平台、聚劲杯创业大赛、聚劲和知微行远论坛以及爱委会的活动,都让学生们有独特难忘的参与体验。

近年来,在这些学生活动的基础上,复旦MBA项目又创新式地推出了“聚劲”高阶导向活动(Orientation 2,以下简称O2),从高阶导向工作坊到A-Lab创行实验室、再到教练培养计划,O2创新的形式与内容不断为“以人为本”理念赋予新的内涵。在行动中创造未来,为高年级MBA学生的连接与发展助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

“复旦MBA项目一直在创新前行,包括O2项目,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传承中不断进步,又在不断进步中包含着传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在2019 高阶导向启动仪式上表示道。

以人为本

O2定义学生成长新理念

2000年,在与美国MIT Sloan管理学院的合作中,复旦MBA率先在国内引进新生入学向导(也称为O1),并形成了复旦独具特色的“聚劲”品牌。2015年秋,项目再次首创推出“聚劲”高阶导向(也称为O2),为高年级学生认知、探索与超越的旅程搭建全面助力的舞台。O2提供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系统,激发群体探讨生命中最重要的命题,不断升级心智模式,用行动去创造正在生成的未来。

O2全新版图

历经五年的积累与探索,今年的高阶导向将整合更多的行动学习的方法和技术,引领参与者在系统的规划和有序的行动中,逐步实现个人的高位进阶!

作为从2015年起连续5年参与O2的元老级“聚劲”传承者,项林芝这样解读道:“O1是希望大家能够先融入集体,知道复旦MBA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我们在这个群体中能够得到些什么?更多停留在信息层面。但是O2关注对自己生命和自我的发现,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什么是适合我的,我在这里做选择,拥抱未来。”

项林芝(左一)与O2核心团队

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理念的O2活动,见证一批又一批学生的“破茧成蝶”,从向未来学习,清楚的认知未来趋势,并用正在生成的未来引领自己当下的行动;从向行动学习,与未来目标联结,找到一组全心投入的人,打造团队共同的决心,用行动来践行承诺,到向同行者学习,实现同行者相互砥砺,实现内外兼修和个人的全方位成长。

推陈出新

再次引领MBA课外支持系统

复旦MBA项目作为MBA课程体系的设计者和管理者,除了对课程体系推陈出新外,在课外支持系统平台上也不断对学生的课外学习资源、学习体验进行持续的优化和改进。O2推出5年来,一直在不断创造和设计新的学习体验,让学生们尝试和建立新的课外学习理念和方式。

今年O2的三大核心板块,不仅有以支持MBA学生全方位发展的“高阶导向工作坊”,引导学生们引领自己、引领他人、引领事业;有聚焦从个人自我系统向生态系统进行转变而展开的“A-Lab实验室”,引导学生们去思考与他人、与商业的关系,明晰想要生成的未来,探索多元相关利益方的创变场景;更可以在“教练培养计划”的培训下成长为有系统架构和设计能力,能设计和开展工作坊的超级“聚劲”传承者。

A-Lab创行实验室——生态系统

其中今年全新推出的A-Lab创行实验室作为O2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复旦MBA高年级学生专属的行动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基于内心想要实现的梦想,邀请2-4位同行者,组建核心团队,提交基于共同愿景的行动计划,通过探索和实践赋能梦想,共同发展。并特设清晖奖学金,共包括15个奖项激励15个优秀学生团队,充分赋予学生团队可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助力他们在行动中创造引领未来的能量。

解读O2版图设计理念

听她们说

多年来,复旦MBA通过不断突破创新,开拓出属于中国和世界的管理教育探索与发展之路,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贡献前沿管理思想。在O2的设计初衷和组织架构中,我们也能清楚感受到复旦MBA一以贯之的育人理念与创新态度。

“笃学立业,厚德惠人——复旦管院是文化的高地,我们有最优秀的老师,有最优秀的同学,我们有着厚重积淀的文化内涵。”谈到复旦MBA创新文化的发展以及O2平台的意义,郑明教授指出,“文化的力量在于传承和创新。无论是入学导向活动还是高阶平台活动,都离不开MBA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变革创新,复旦管院文化也在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中薪火相传。”

“希望同学们在O2活动中全情投入,向未来学习,向行动学习,向同行者学习,真正实现在复旦MBA的学习价值最大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表达了她对同学们的期望。

MBA作为一个专业学位项目,一直倡导学以致用,在行动中学习。而O2项目的知于心,致于行,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在应用中实践的舞台,形成了一种多赢的互动机制,也助力了复旦MBA商业实践教育,助推整个MBA项目向前发展。”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祁新娥教授说道。

郑明副院长、祁新娥主任和戴宁红副主任出席O2启动仪式“传统商学院主要提供给学生的第一课堂是和第二课堂的组合,包括知识的获取、延伸和实践,但这些还不能代表MBA学生的全部收获。2011年开始复旦MBA就已经跳跃到学生价值获取的视角,思考学生在知识获得之后,拥有进一步整合和转化的能力,并且最终体现在学生个人素质塑造和全新的个人状态上。复旦MBA O2项目搭建的多维平台,希望从能力提升、行动学习、团队融合三个维度,帮助学生实现个人特质塑造、学习成果转化。全方位助力学生自我发现、自我探索和自我超越。

O2平台的设计和活动节奏也充分考虑了人的塑造过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时间线。一年级时,学生加入复旦MBA之初,都饱含着极大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但学生进入二年级之后,基本上回归职场,只是用平时的时间来上一下选修课,班级趋于解体,跟学校的连接也趋于松散,学生回归到自己惯有行动方式当中,再去学校接受的塑造是非常有限的。基于此,O2在高年级阶段用一种新型的方式,让高阶学生再次寻找到新的伙伴,跟这个系统产生强链接,在行动当中实现自我认识和自我发展的需求。”复旦MBA副主任戴宁红老师说道。

复旦MBA学生事务主任戴宁红老师

同一个O2

千百种收获

“通过O2,我慢慢意识到,人是没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听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一如既往的流逝。原来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

——O2于刘雷是转变

“高阶工作坊,创行实验室,遇见更好的自己。群体感知,快速迭代,感受自身。O2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场域,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联接与无数的可能。”

——O2于王恺昱是生态

“或许,同样是从无到有的创造,我们应该向艺术借鉴。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探索最高的未来可能性,静心向未来学习。在O2,你我不断变得更好,也让未来变得更加美好。”

——O2于杜弘达是面向未来

“当世界告诉我,不前进就是倒退,不变强就被淘汰时。O2让我暂时放慢脚步,学习了解自己,与自己和解。有了O2的指引,渐渐的我看见自己的模样,学习取舍,修炼人生的平衡。”

——O2于吴陈俪是平衡

“O2的学习是发自内心的,是平静的,是深刻的。在这里,没有人会教导你该如何去做,我当竭尽所能创造一个属于你的场域。遵从自己的内心,收获启迪与感悟。”

——O2于吕佳良是指引

“三大版块,独立而又共生。它是桥梁,传递和分享信息,帮助你在前行路上寻找同行者;它是平台,整合资源,汇聚精英,在后MBA时代依然能找到归属感。”

——O2于俞昉是成长

复旦MBA聚劲Orientation创立于2000年,致力于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复旦MBA新生创造充满乐趣和实践精神、兼具人文关怀与奉献情怀的入学向导;同时也作为必修学分课程向大家开放,顺利完成Orientation的学生可获得一个学分。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复旦MBA将整个学习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即以系统的感知与发现、生成个人蓝图和组织行动计划为重点的“初阶MBA学习”,和实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提升和实践团队领导力的“高阶MBA学习”。针对这两大学习阶段,聚劲Orientation也分为了“初阶导向”和“高阶导向”,其中初阶导向正是指新生Orientation。

这是每一位复旦MBA加入大家庭的第一场盛宴,聚焦于帮助新生快速认知复旦的学习情境,实现个人与自身、个人与组织的对话和交流。高阶Orientation则是助力学生高年级阶段认知,探索与超越的旅程,它提供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系统、激发群体探讨生命中最重要的命题,不断升级心智模式,用行动去创造正在生成的未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