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第七届海内外中华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12-02 12:03 浏览量: 4059

MEM中国网讯】2019年11月22日-11月26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海内外中华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海内外6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金属材料学科的8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其中多位学者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Federico Rosei、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中心计划与监督处雷瑾亮处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宋扬副处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大会共同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仰龙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欢迎各位材料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材料研究工作和行业进展,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教授代表上海市教委向莅临本次盛会的院士、专家、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欢迎全国青年材料科技工作者来沪交流、研讨与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仰龙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推动共赢发展,传递材料科技领域前沿技术信息,分享我国材料科学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全国青年材料科技工作者的交流、研讨与合作。

大会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仰龙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小勤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工程院丁文江院士作了题为“轻氢之美,创新栽培”的大会报告。丁院士首先介绍了镁的研究发展历史,并指出对于传统的应用面广泛的材料,可结合当前先进技术再研究,制备出性能更加优异,人民更加满意的材料。

中国科学院赵东元院士作了题为“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组装”的大会报告。赵院士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组装及该材料在工业上的运用。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INRS)能源、材料及通讯研究院院长Federico Rocei教授作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的大会报告。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源转化、节约及存储材料与技术方向的主席,Federico Rocei教授着重介绍了目前世界面临的能源危机、资源不均等问题,并指出为了能源研究的发展方向,由此展开多铁功能材料在光伏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岗研究员作了题为“太阳能光催化材料:红色TiO2与光生电荷分离新策略”的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如何控制能带结构调控剂的空间分布来拓宽光吸收范围,进而获得系列包括红色TiO2在内的宽光谱吸收光催化材料。此外,还介绍了能有效促进光催化材料中光生电荷分离的策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教授作了题为“创新生物材料,支撑人类医疗方式变革”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磷酸钙人工骨材料的研究历程及材料生物学的发展。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教授作了题为“双相纳米与超小纳米晶材料增材制造新进展:原理,工艺与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高强髙韧纳米金属材料发展及金属玻璃断裂机制及组织结构的关系和增韧制备方法的研究进展。

与会学者就先进钢铁材料、有色金属材料、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催化材料、高温合金、先进陶瓷、生态环境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先进加工技术、热电材料、增材制造与智能热制造、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能源材料、先进表征等十五个分论坛展开学术交流,并评选出11名优秀墙报奖。在讨论环节,参会代表还就材料学科和青年学者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该论坛极大地促进相关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与沟通,开拓了青年学者的视野,并深入探讨了材料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与研究进展,为国内外青年学者的进一步合作与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代表们对上海交通大学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