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航MBA第十六届年会成功举行 ——工业互联网 助力中国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0 17:42 浏览量: 3693

MBA中国网讯】新中国奋力7载,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北航建校67年,为社会做出无愧时代的北航贡献;北航MBA21春秋,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业界精英。2019年11月16日,北航MBA第十六届年会于北航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博士,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北航科研院副院长陶飞教授,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牟晖副教授,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秦中峰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副教授,常务副主任胡鹤老师,副主任梁娜老师,校友代表22级MBA许峻,六百余名MBA在校学员与校友共聚一堂,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盛况。

活动现场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牟晖副教授致开幕词

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牟晖副教授发表致辞。她介绍到,北航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我国理工科大学最早成立的管理类院系之一,在63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北航“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办学理念,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之校训,依托学校强大的理工科背景,植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之沃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瞩目的成果。北航MBA教育也以务实、严谨、开放、创新的精神培养了大量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学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北航MBA教育21年来,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以质量构筑品牌”的办学理念,兼容并蓄,稳步发展。依托北航理工科背景以及北航在航空航天信息等行业的资源优势,北航MBA构建了特色鲜明、科学系统的培养体系,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一案两实”教学模式。MBA年会是北航MBA标志性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16年,得到了学校、学院、社会各界、MBA校友等大力支持。每一届年会都以时代热点和前沿理论为题,邀请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共话未来,为北航MBA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年会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要求,以工业互联网为题,邀请各位嘉宾交流思想、引领未来。希望大家能够充分交流,尽情畅谈,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

工业赋能 产业创新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以《工业赋能,深度剖析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闫先生表示,工业互联网在当下越来越火热的原因在于它的最终目的是打造智慧企业。在市场、用户、技术、生产等趋势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时代将全面来临。

对于产业的痛点,闫先生做了5点总结:1、产业痛点主要在于现有的制造模式不能满足用户要求;2、中国的产业集群竞争力大而不强;3、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没有突破,很难满足个性化制造要求;4、管理创新体系滞后;5、没有强大的生产性服务业。

通过总结中兴与华为事件为我们带来的启示,闫先生表示未来30年将由创新引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现代产业具有众多痛点,想要改变现状,必须在能源、材料、制造、模式、工艺、业态等方面进行创新,创新动力企业家和工程师将成为未来创新的两大主体,新动能将由人口红利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和创业者红利,未来是创新者及创业者的未来。

最后,闫先生提到,工业互联网很难,但我们要集全部力量来突破,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赢得新工业革命的成功。

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北航科研院副院长陶飞教授

从工业4.0到数字孪生

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北航科研院副院长陶飞教授,以他的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从工业4.0到数字孪生》作主题分享。陶教授从为何智造、何为智造、如何智造三个方面解读了智造的发展历程。通过工业4.0在德国、美国与中国的发展历程的介绍,说明了德国、美国与中国工业4.0战略的异同。他表示,智能制造是世界共同趋势,是世界共同演变与发展的目标。以此引出数字孪生这一概念,并详细解读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各大领域中的应用。他强调,所有的研究都是服务于企业,中国的企业应以国家为重,抓住机遇,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最后,陶教授呼吁,广大企业家、研究人员要不忘初心,要学术也要应用。不仅要研究技术,也要掌握标准。要本土,更要走向国际。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博士

5G引领 时代巨变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博士向大家介绍了《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他指出,5G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ICT技术进步助力互联网开疆拓土,5G催生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5G融合新技术带来全方位改革。杨博士通过一系列社会实际应用的举例,说明5G技术与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MEC、区块链等进行融合可以产生新的变革。他表示,5G技术的进步为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都带来巨大的改变,为社会进步注入活力。

北航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副教授

北航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副教授致闭幕辞。李教授表示,值此北航建校67周年之际,北航MBA迎来了21年周年华诞,感谢21年来共创北航MBA教育品牌的老师、同学、校友和各界的朋友们。他强调,本次论坛虽然短暂,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理论结合实践,务实开拓,扬帆起航。“北航MBA21周年庆典的成功举办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北航MBA因为有你们而精彩。”至此,2019北航MBA第十六届年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