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北航MEM第一期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7 14:54 浏览量: 2610

MEM中国网讯】

(一)

2019年11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EM教育中心在主M101举行第一期工程管理硕士专题讲座,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陆国杰做了主题为《项目经理和领导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王玉灵副教授主持, MEM教育中心伊丽娜老师、张鑫珺老师及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陆国杰主任以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目标为切入点,引出讲座的主题——《项目经理和领导力》,结合自身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就如何做好项目、项目经理应该具有的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陆国杰主任指出,时间、成本、质量是项目管理中的三个制约因素,但项目成功的核心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不同于传统组织架构中的职能经理,在权限、职责、管理模式等各方面均有差别,其应具有任务的识别与评估力、与顾客的沟通、组织团队和综合协调四种综合素质,而其中沟通协调能力最为重要。陆国杰主任说:“沟通是一种艺术,是项目管理中最难的一环,同时也是管理中解决问题最直接有效的途径。”项目经理是一个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是项目团队的核心。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除了要具有以上综合素质外,还要有过硬的领导力,这是项目经理最重要的一种能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带领项目团队高效完成任务,是每个项目经理的愿望。

最后,陆国杰主任以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事求是,公字当头”的16字箴言作为总结,鼓励在座的同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陆国杰主任的讲座深入浅出,层次分明,语言幽默接地气,案例生动丰富,让同学们颇感受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坚信在北航老师灯塔般的指引下,定能不断成长为优秀的管理者。

(二)

2019年11月24日,北航ME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中心组织了题为《项目经理与领导力》的专题讲座,也是2019级MEM学生第一期讲座,2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陆国杰主任,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王玉灵副教授主持。

陆国杰主任结合自身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实践心得,就如何成为优秀的项目经理,以及优秀的PM应该具备的素养和素质进行了深度剖析,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项目及项目管理:分别从“项目铁三角”、“影响力曲线”、最新的“PMBOK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重点环节”等方面,对项目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讲解。

项目经理的素质要求:从项目经理所需的基本素质进行展开,重难点讲述项目经理“能力三角形”是项目成功的关键要素,即技术管理、领导力和战略经营管理,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探索项目管理最佳实践的核心理论。

领导力:以领导力“核心等式”为中心,从“感召力、前瞻力、影响力、决断力、控制力”五个方面对领导力进行了解读,结合案例讲解了打造领导力的途径。

陆国杰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知识科普,填充了项目管理知识的短板,又帮助同学们梳理了日常琐碎的管理工作,拓宽了战略视野。结合国内项目管理案例及自身工作经验,为我们实际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领导力就是美,它难以定义,但当你看到时,你就知道”,或许成为一名优秀项目经理的路还很长,但只要我们秉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事求是、公字当头”的精神,在北航学习道路上不断前进,定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人。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