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丨物流工程Top10院校 — 北京交通大学MEM考研分析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7 14:13 浏览量: 4670

MEM中国网讯】

一、院校简介(211)

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逾百年历史,以工科、管理为主体,以信息、通讯、管理、经济学科为特色,工、管、经、理、文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拥有齐全的管理专业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项目始于2004年,目前在"项目管理"、"物流工程"领域招收工程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研究生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侧重于工程应用。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学科是国内物流领域的著名学科,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本科建设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物流专业排名第一,第一个获得"物资流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一个获得"物资流通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批获得"管理学科与工程"博士学位物流管理授予权。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众多知名教授等优秀师资。

二、2020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

1、招生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招生人数:46人,其中推免16人。

3、初试考试笔试科目: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 ②英语二

4、复试专业课考试科目:①03122 物流学(专业学位)②03127 政治理论

5、复试参考书:03122物流学:《物流管理概论》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田源

备注: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三、初试

1.考生根据教育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和书写。

2.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3.初试时间: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

4.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考试试题及复习资料。

四、复试

1、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时间、地点、办法、程序将于3月初左右在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或南开大学各学院网上公布。参加管理类联考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

2、复试专业课考试科目:03122物流学:《物流管理概论》

1)基本概念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物流的基本概念;现代物流的特征:物流的作用:物流管理的定义、必要性与重要性,物流管理的内容;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的关系,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2)物流系统与职能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物流系统的模式、构成与特征,物流系统的目标,物流系统中存在的制约关系;物流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与基本方法;

物流成本管理的构成、分类,物流成本控制的原则、内容、方法,降低物流成本的基本思路:物流设施的构成,物流设施管理的内容,物流设备的种类,物流设备管理的内容与衡量指标;

物流服务的含义、内容,影响物流服务水平的因素,物流服务水平的确定方法,物流服务战略的实施;物流计划管理的含义与内容,物流量调查与预测的含义、方法,物流计划编制的方法,物流计划的实施与考核;

物流质量的概念,物流质量管理的目的、特点、主要工作;物流技术的概念、内容与分类,物流技术管理的内容与方法:物流经济管理的概念、原则与内容。

3)物流功能要素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包装的功能,包装的种类,包装器材的种类,包装的标志,包装的合理化与 标准化;运输对物流的功能与作用,各种运输方式的优缺点及选择方法,运输系统的构成、合理化、设计与评价;

储存的作用,储存的过程,储存合理化的方法;装卸搬运的功能与合理化方法:流通加工的概念、效果与合理化途径;配送的概念与作用,配送管理的内容,配送合理化的方法;物流信息的概念、特点与分类,物流信息系统的含义,物流信息网络的含义、作用、种类与特点。

4)企业物流和物流企业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企业物流的概念和特征,企业物流模式的演变,生产企业物流系统的构成,流通企业物流系统的构成;企业物流的运作流程,企业物流运作管理模式,企业物流战略;第三方物流的概念及其利弊分析;物流模式的决策;物流企业的概念与分类,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分析与构建。

5)国际物流与国际供应链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国际物流的概念、发展与主要特点,国际物流系统的构成,国际物流的类型;国际化企业的形成背景及国际供应链的形成,国际企业利用国际供应链建立竞争优势的原因,国际延伸性企业的含义及特点、国际延伸性企业与供应链/价值链的差异及其与传统企业的比较;

国际物流的形成因素,国际物流与国内物流的差异;国际化企业物流运作基本环节;国际化企业的物流组织发展及物流战略联盟;国际专业物流公司的种类与战略。

6)综合应用要求理解与掌握的内容包括:

当期物流理论与实践热点;国内外各种类型企业的物流实践案例,并利用相夫理论进行多角度案例分析。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