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MEM择校指南 | 盘点2020年在深圳开设的MEM项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27 13:43 浏览量: 6662

MEM中国网讯】经过梳理在深圳办学的院校就5所,清华MEM武大MEM,西交MEM,西工MEM,北理MEM。其中清华MEM,西交MEM,西工MEM都有提前面试,详细如下:

一、武汉大学MEM:

武汉大学MEM

【研究方向】

1.工程施工信息化

2.现代施工组织与企业管理

3.工程安全与环境管理

4.工程成本与工期管理

5.工程质量与风险管理

6.工程合同与承包

7.工程项目管理

【考试安排】

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初试时间在2019年12月,具体时间和考场见《准考证》(准考证12月在网上下载)。初试地点见《准考证》。

工程管理:初试科目为英语二(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

2.复试:复试时间在2020年3-4月,复试内容:①外语听力口语测试、②以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等形式对考生的学科背景、基本素质、操作技能、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

复试具体时间和内容、形式以报考学院通知为准。

【录取原则】

统考后,根据生源和初试成绩由武汉大学划定复试分数线。

根据初试、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初试合格考生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资格审查、复试、政审方能录取。

【学费标准】

学制2年,学费标准:MEM2班为4.4万元/人·年;最终以省物价部门核准的学费标准为准。

【学习地点及学习形式】

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在职学习。

2020年MEM1班学习地点为武汉大学,将采取周末学习形式;MEM2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在武汉大学完成,实践教学活动在广东研究院进行,将采取集中学习形式;MEM3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在武汉大学完成,实践教学活动在北京研究院进行,将采取集中学习形式;MEM4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在武汉大学完成,实践教学活动在苏州研究院进行,将采取集中学习形式。

【毕业待遇】

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答辩,符合条件者,可获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注明非全日制,其学历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研究生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二、西安交通大学MEM:

西安交通大学MEM

【研究方向】

(1)能源化工工程管理

(2)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工程管理方向

(3)标准化方向

其中西安考生可选(1)、(2)、(3)三个方向选修课程;深圳考生可选(1)、(2)二个方向选修课程。

【考试安排】

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初试时间在2019年12月,具体时间和考场见《准考证》(准考证12月在网上下载)。初试地点见《准考证》。

工程管理:初试科目为英语二(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

2.复试:复试时间在2020年3-4月,复试内容:①外语听力口语测试、②以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等形式对考生的学科背景、基本素质、操作技能、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

复试具体时间和内容、形式以报考学院通知为准。

【录取原则】

统考后,根据生源和初试成绩由西安交通大学划定复试分数线。

根据初试、复试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初试合格考生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资格审查、复试、政审方能录取。

【学费标准】

非全日制MEM深圳培养费为12.8万元/人。

【学习地点及学习形式】

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周末授课(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习年限为2.5-5年,包括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阶段,其中一年半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课程学习,修满学分后撰写学位论文。

【毕业待遇】

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各环节、成绩合格、通过正式学位论文答辩,由院、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颁发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清华大学MEM

三、清华大学MEM

清华大学MEM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培养方向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

1. 学生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如科学管理、系统思维等;

2. 学生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经济与财务、市场与营销、工作组织与人力资源、法律与政策;

3. 对经典管理内容的学习与掌握,如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开发管理、过程管理、项目管理等;

4. 学生对工程管理所需的知识和技巧,如定量分析、信息处理、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法等;

5. 注重开拓学生对工程管理前沿发展的视野;

6. 注重培养学生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的实践。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1.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

2. 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

3. 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

4. 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培养机制

被录取学生全部为非脱产在职学习,学制一般为2~3年,如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全部时间最 长不超过5年。第(一)学期集中学习公共必修课程、工程管理核心课程、工程管理限选课程;入学半年后选择中心所依托的14个院系,完成领域方向课程及毕业论文写作。另,除接受规定的课程学习外,清华MEM学生还可在学校数百门优秀的科学与工程类课程中进行选修, 同时共享便利的校园设施及良好的校友网络。

课程设置

清华工程管理硕士学科的课程设置,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力求工程与管理的 最 佳结合,既有管理类的核心课程,也有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领域课程,还有行业特色模块,培养跨领域复合的π型管理人才。

招生类别

非全日制:通过全国管理类联考入学考试,录取入学后完成规定的培养要求,可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学历证书(非全日制)和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培养费用

16.8万元。

四、西北工业大学MEM

西北工业大学MEM

项目特点

1、大专毕业人员可以报考。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五年及以上的人员可以报考。

2、入学考试科目相对简单。工程管理硕士入学考试科目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英语二,目前同MBA、MPA的入学考试完全一样。

3、学员毕业可获得双证。学员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并顺利通过者,毕业时可获工程管理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4、学费相对较低。工程管理硕士的学费目前低于MBA的学费。

办学优势

1、获得招生的院校之一。2010年,西北工业大学作为“985”院校获国家批准开展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

2、大学自主划线。综合办学实力和工科背景,学校获得国家授予的自主确定分数线和招生名额的权力。

3、培养方案特色鲜明。管理学院以企业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需求,以工程管理人员更新理念、实践应用、提升能力为目标,本着“立足优势、面向需求”的理念,充分发挥我院的特色与优势,针对学员的需求与特点,通过强化“课程精品化、方向特色化、人才专业化”,精心设计了面向不同工程方向的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如制造工程管理方向、工程研制管理方向以及设备工程管理方向等,为企业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

4、师资实力雄厚。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品学兼优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70多人,多数拥有博士学位,具有高(级)职称的近50人。大多数教师拥有工科的学习经历以及与企业合作承担企业管理咨询课题项目的经历,工程管理实践经验丰富,许多教师拥有出国留学等国际化背景。此外,学院还聘请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大学或企事业单位学者、专家为兼职教授,保 证 了工程管理硕士教育的培养质量。

培养目标

招收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学制及学习方式

非全日制MEM实行2.5年至5年的弹性学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一般在入学后一年半内完成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原则上不少于半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

课程设置

公共基础模块:英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学、管理经济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

专业技术模块::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概论、工业工程概论、现代物流概论

专业基础模块::先进制造系统、大型计划(工程研制)管理、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质量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研发项目管理。

专业课模块: 企业项目管理、决策学、技术创新管理、并行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国防型号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费

非全日制MEM培养费深圳班为8万元(培养费按学年缴纳)。

五、北京理工大学MEM

北京理工大学MEM

1、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项目以工程管理学科为基础,与相关工程学科相结合设置四个领域培养方向:

  • 1.能源与环境工程管理;

  • 2.项目管理;

  • 3.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管理;

  • 4.装备工程管理。

对接工程管理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课程内容具有宽广性、前沿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注重引入北京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体现北京理工大学的办学特色,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式中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

2、实行双导师制,或者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3、国际视野:EQUIS、AMBA 认证、短期访学、交换学习。

4、第二课堂:移动课堂、名家讲堂、专题讲座、学术沙龙、企业论坛等。

学费两年 9.6 万元,每年 4.8 万。学生须于每学年注册时按学年缴纳学费。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