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校庆论坛跨界对话,北京校区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全纪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9-11-23 12:03 浏览量: 3362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以“思无界、行有道”为主题举办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包括校庆欢乐跑,校庆论坛人文专场、科技专场,以及合唱团演出、校庆公益活动、中欧办学成果展、艺术展等等。

校庆论坛星光熠熠,杨振宁、陈方正、华生、余晨出席人文专场,梁冬、尹烨、王维嘉出席科技专场,7位重磅嘉宾站在人文、科技与商业的交叉点上,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探讨人类文明的未来,以期影响和推动中欧校友能够秉持科学观念与人文精神,去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迪帕克·杰恩、副院长张维炯出席论坛和致辞,并亲切会见了演讲嘉宾。超过700位中欧校友来到北京校区参与了当天的校庆系列活动。大连、济南、山西、天津、青岛、内蒙、南京、河南、沈阳等9个校友分会还通过直播连线观看了校庆论坛。经济观察报、新浪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对校庆论坛进行了报道。

校庆欢乐跑:25公里跑献礼25周年

为了献礼中欧25周年,北京校区特别策划在校庆活动当日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5名同学为一组进行25公里跑。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中欧三地同学的热烈响应,最终来自EMBA、MBA、EE、CEMI等课程的30多个班级成功“组团”;此外,中欧校友羽毛球协会也以校友协会的名义成功报名,超过250位校友、学员及北京校区同事参与其中。

11月10日,刚刚经历了一夜冬雨的洗礼北京迎来了灿烂的晴天,晨光熹微中大家结伴而来,换上学院为欢乐跑定制的五彩参赛衫,系上号码布,在职业教练指导下展开赛前热身,互动板前热情的合影更是一刻也停不下来。开幕式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为了快乐、为了友谊、为了中欧的未来,大家一起努力!”许教授随即按响发令枪,由此拉开了北京校区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队伍分三批从北京校区南广场出发进入中关村软件园跑道,再返回校区南广场冲刺完赛。校友们尽情享受着这难得的欢聚时刻,跑道上留下了阵阵欢声笑语。

本次校庆欢乐跑活动由中欧EMBA2008级北京1班白云峰同学所在的铁人联盟(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策划支持,数十位志愿者投入其中。

校庆论坛科技专场:对话“科技、商业与未来”

11月10日下午,北京校区25周年校庆论坛拉开帷幕。张维炯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在这个具有纪念性意义的时刻,我们要感谢国家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机遇,感谢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感谢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以及办学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要铭记那些为中欧的发展做出贡献甚至付出一生的前辈们。下一个25年,我们要实现把中欧建设成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和任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和全球经济相结合,和市场相结合,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学员,在学术和理论上做出更多的创新。未来的竞争,是学习型企业的竞争,是善于学习的企业家的竞争,北京校区在25周年校庆之际举办科技论坛,正是希望中欧的同学在未来拥抱新技术、谋求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做得更好。

随后首先开启的是以“科技、商业与未来”为主题的校庆论坛科技专场。作为本场论坛主持人,正安康健创始人、冬吴文化创始人梁冬(中欧EMBA2007)在开场中表示:“作为中欧校友,我在中欧的最大收获就是终于明白,如果我们不能看到未来一段时间里技术变革的趋势,就很难对当下的所有判断做出评估。”

随后,梁冬与华大基因CEO尹烨就“技术对生命的影响”展开对话。他们讨论了基因测序、器官移植、代胚胎、人造子宫、3D打印干细胞、冻结人体等前沿的生物科学技术,并从生命进化与运行的基本定律和技术延展出去,探讨生命观与价值观。尹烨表示:“生物分子像今天的区块链一样,组织在一起让我们去克服各种欲望,在更高的维度上追求更美好的事物。所以讨论永生的前提是我们今天活好了吗?我们今天活满意了吗?生命的长度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丰度、深度以及广度。”

以“技术如何改变商业生态”为主题,梁冬与硅谷风险投资公司Aim Top Ventures创始合伙人王维嘉展开对话,探讨AI技术与商业未来。王维嘉表示,当下人工智能还不可能取代人,但它仍然有着巨大的行业与商业应用前景。他强调在人工智能时代,投资人必须基于对技术的了解去判断其应用的前景和市场,若照搬互联网时代的思维,高估人工智能企业的市场价值,必然会带来泡沫。人工智能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就是去与各个行业结合,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投资也会是一个慢热的、深挖井的过程。

作为科技工作者,尹烨和王维嘉也不约而同地在思考技术与价值观的问题,技术万能论、技术威胁论、技术的道德选择与伦理争议等都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两位嘉宾站在当下看未来,为各位中欧校友提出了如何面对未来的建议。

在中欧校友企业视源股份CVTOUCH会议平板的大力支持下,9个校友分会直播连线北京校区观看校庆论坛。

校庆论坛人文专场:对话“中国与未来世界”

科技专场后,以“中国与未来世界”为主题的校庆论坛人文专场迎来四位重磅嘉宾: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第五届荣誉院士、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思想导师陈方正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华生教授共同出席,在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主持下,论坛从文化、科技、经济等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文化与文明发展的脉络,以及如何在全体球化进程中与世界连接融合。

杨振宁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这70年的恢宏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其成功有许许多多的道理,不过我认为有一个最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铸造的中华民族特点和性格倾向,是西方文化所不能够比较的。”他对比分析道,中华文化里所特别重视的是“孝、仁、义”,而西方没有跟这些对称的观念,西方有一个“爱”,但“爱”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在西方说“我爱我母亲”,在中国相对的是说“我孝顺我母亲”。这是两个基本不一样的观念——“我爱我母亲”,“我”是主人;“我孝顺我母亲”,那个“顺”字就点清楚了,主要的是母亲,而不是“我”。“孝、仁、义”这几个字的含义都跟对方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中华文化它所要讨论是要促进人跟人的关系,是一个向心的方向;而西方文化是以个人为中心的,是向外发展的离心的方向。杨振宁认为,文化传统的基本不同,是中国70年来所取得成功最主要的道理,在以后的三五十年,也还会继续在中国的前途上发生重大的作用。

陈方正教授分析了近代中国的转变:从接受民主意识,到迎来“赛先生”了解科学的重要性,再到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中国通过这些转变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引用历史学家汤因比的研究,指出不同文明的碰撞是在“挑战”和“回应”中反复前进。180年前西方对中国的挑战,中国如今已做出了有力回应,而这对西方国家形成了另外的挑战,当下的剧烈的贸易摩擦就是某种回应的表现。“但文明的竞赛会长期持续下去,大家将会在其中彼此学习、各自改变。虽然全球化的进程现在受到了挫折,但从长期来看,全球化潮流浩浩荡荡,大概是不可阻挡的。”

华生教授从三个方面回应了论坛主题:第一,人类世界的未来取决于科技和文化的平衡。过去两三百年世界迎来科技大爆炸,但人类归根结底是文化创造的产物,我们能否跟得上科技高速发展的步伐,在文化上安放自己和彼此,驾驭自己创造出来的工具?第二,21世纪的未来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全球化和民族国家利益冲突的走向。全球性的生态灾难危机的威胁,也许会给新一波的全球化注入动力。第三,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如何解决文明的周期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在过去40年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功,但未来依然面对各种内外部的挑战,若能在结合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权力更替的周期律,实现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也是对人类文明多元化发展的贡献。

随后的对话中,主持人余晨就中国的科学精神、如何看待世界变局与中国发展的内在联系、是否存在“中国模式”、中国在未来世界中的角色等诸多问题向三位教授提问,三位教授融汇中西、贯穿文理,同时又立足古今、面向未来,为期一个半小时的对话精彩纷呈,令在场的四百余位中欧校友都深感受益匪浅。

最后,迪帕克·杰恩院长代表学院致答谢辞。他表示,从生命科学到人工智能,再到人文历史,今天的交流有一种像音乐会般动人心弦的魅力。杰恩院长强调,一所优秀的商学院不仅要有良好的教学,也应该在商业上发挥影响力,并为社会做出贡献。中欧在25年中不断发展壮大,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过去,商学院教育一直被西方主导,现在应该是改变格局的时代了。未来中欧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包括夯实在欧洲、非洲的运营,并与美国的优秀商学院增进伙伴合作关系;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愿意到中欧学习,了解中国的文化。他表示,欢迎世界与中欧合作,相信中欧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迪帕克·杰恩院长与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校区首席代表马遇生许定波教授共同为论坛嘉宾赠送了礼物。北京校区复刻了中国现代主义艺术大师、美猴王之父张光宇先生的画作《孙悟空》赠予杨振宁教授,其原作正在北京校区艺术空间展出。画作上的“一个筋斗云 十万八千里”,是这位现代主义先驱对未来的畅想,对自由的赞颂,以此画作向杨先生表达最高的致意。其他几位嘉宾的礼物也出自张光宇先生的作品《西游漫记》。

合唱团演出:以歌声献礼廿五岁月

10日下午,作为校庆的传统项目之一,中欧校友海棠花开合唱团再次唱响校园,献礼中欧25周年校庆,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此次演出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孟幻和国家大剧院钢琴伴奏刘晓星带领合唱团共同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开场曲《我和我的祖国》没有主持人报幕,合唱团校友唱着歌从人群中走出,或从楼梯上走下,以“闪唱”形式进行表演,令在场观众十分惊喜。

随后,合唱团带来表演曲目《我要你》、《绿岛小夜曲》、《再别康桥》、《Black Orpheus》、《再回首》等。歌曲荟萃中外经典作品,旋律优美动听,音乐表现错落有致,充分展现室内合唱精巧的艺术形式,其中传递的深情令人动容。迪帕克·杰恩院长、张维炯副院长、许定波教授也和校友们一同驻足聆听。

校庆公益:此爱翻山海 山海亦可平

在校庆日举办公益活动也是北京校区的传统之一,今年的校庆公益又一次延续了与大凉山孩子的缘分。2018年,中欧北京“共益行思”课堂曾到西昌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目睹当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境况。“共益行思”课堂之后,北京校区在24周年校庆活动上发起公益义卖,为考察过的两所大凉山小学筹集善款购买过冬棉被;2019年5月,北京校区全体同事通过“跳蚤市场”再次筹集善款逾万元,帮助大凉山的孩子们度过充实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为了帮助大凉山留守儿童通过参加夏令营体验创新学习方式、开拓眼界,北京校区在25周年校庆之际定制了校庆公益纪念礼物,于校庆活动当天举行义卖。现场引发众多校友和学员的热忱参与,最终售出200多份纪念礼物,筹集资金24487元。这笔善款将由杉树公益基金会专项用于明年大凉山留守儿童夏令营的组织和举办。虽远隔山海,但中欧人的善意与爱,也许将成为一缕微光,照亮他们成长的路途。

艺术展:凹凸空间 文化中间

在25周年校庆之际,北京校区创新打造的艺术空间——凹凸空间正式启幕,首展“中国现代主义先锋系列——张光宇的大美术”开始接受广大校友和公众预约参观。

校庆活动当日,中欧北京校区执行主任、副首席代表萧斌先后陪同迪帕克·杰恩院长、张维炯副院长、许定波教授、梁能教授以及当日论坛的各位嘉宾陈方正教授、梁冬、尹烨、王维嘉等参观了凹凸空间,他们对这一创新探索深表认同和赞赏,并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自己的感悟。

应和北京校区25周年校庆“思无界、行有道”主题概念,凹凸空间成为“无界”探索之旅中的“有道”实践之举,至今已有近一百五十位嘉宾、校友到此参观。

此外,北京校区还在校园一楼共享街常设中欧25周年办学成果展、25周年校庆寄语互动墙,吸引了不少校友、嘉宾观看和参与。

迪帕克·杰恩院长在校庆寄语墙前留下寄语

活动当天有多个班级在校上课,北京校区特别为7位授课教授准备了校庆纪念品,共同分享中欧人的喜悦和收获,也在教室里为同学摆放校庆小熊作为礼物,同时以“打卡盖章有礼”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参与校庆公益等活动。

中欧EMBA1999级同学在相识20周年之际,于校庆日集体返回母校,共叙流金岁月。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