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三届年会召开 聚焦全球变局下的中国金融开放路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9-11-19 11:25 浏览量: 5923

MBA中国网讯】11月9日,以“全球变局下的中国金融开放:路径选择”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三届年会(2019)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师生、兄弟院校、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媒体界代表近400人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作开幕式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管委会成员黄海洲分别作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兼执行理事庄毓敏教授主持开幕式。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出席开幕式。

靳诺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在82年的办学历史中探索出了一条兼具国际视野、中国风格和人大学派的特色发展之路,为中国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撑。以金融学为骨干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分别在2004年,2008年,2013年三次教育部学科评议中连续排名全国第一。中国人民大学要以金融学科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高端智库建设,一流拔尖人才培养,有力回应和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体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其中很多内容都与“双一流”建设、金融学科发展息息相关。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金融专家们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研讨,以理论的探索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吴晓球副校长作了题为《中国金融开放:目标、路径与可能性效应分析》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大国的金融都是开放的,中国也不例外。我国采取渐进式改革开放的方式,从目前金融开放的现状来看,与大国经济国际化是不匹配的。未来中国金融开放的目标,是要成为二十一世纪全球新的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全球配置和交易中心,并且人民币实现自由化和国际化。同时,他特别强调要认真厘清中国金融开放的路在何方。从现在到彼岸,要怎么走。过河要不要搭桥?要搭什么样的桥?要从哪里搭桥?最后,他还着重分析了我国金融开放的后续效应和基础设施评估。

谢平教授主要介绍了Libra与央行数字货币。他表示,Libra是Facebook推出的稳定数字货币,是超主权货币。Libra采用区块链技术,它的交易会产生逃税、资本外流等问题,这也是各国政府极力反对Libra的主要原因。与此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主权数字货币,与Libra有本质区别。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开发的数字货币(DCEP)是典型的代表。同时,他特别强调当前数字货币发展对现代货币理论带来的挑战,要重点研究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资本市场、金融监管理论等产生的影响。

余永定教授以《国际金融环境与金融开放》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当前发达国家负利率政策的理论机制与实践经验,认为当前除了非常规货币政策之外,还应当更多关注财政政策与结构改革。在谈到金融服务业开放和资本管制时,他认为金融业开放将促进我国金融机构服务的改善,提升其竞争力,是利大于弊的,但是金融业开放并不等同于资本项目开放,对于后者要持审慎态度。最后,针对当前我国海外投资头寸的结构性扭曲问题,他认为应该及早予以纠正、以避免未来债务负担高企。

黄海洲总经理作了题为《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从金本位到主权货币、兼论数字货币》的主题演讲,讨论了当前金融学科建设面临的基本理论问题。他系统梳理了历史上全球货币体系三次寻锚的历程,认为当前不大可能也不应该回到金本位,根本原因在于金本位的货币供给机制无法满足全球经济增长的需求。此外,他还从全球货币体系演进的角度分析了金融发展与科技进步对于当前货币理论的影响,特别强调了数字货币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带来的冲击。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在午餐环节发表了题为“金融支持新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该环节由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纪志宏副行长全面分析了新经济的基本特征与发展现状,并就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存量规模、制度环境、发展模式、价值分配等方面与传统经济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他还着重提到我国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利用新技术完善、改进和提升新经济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下午,年会开设了两场平行论坛,共发布了十份中英文学术报告。平行论坛一发布了五份学术报告,分别是:《数字金融能力与反贫困》《FDI和高科技品进口对中美贸易结构的影响——基于门限模型的分析》《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跨境股票交易和AH股溢价》《央行注入的是“流动性”还是“时间”?——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时期的货币政策分析》《基于风险管理动机的慈善捐赠受到正式保险合约影响吗?—来自董事高管责任保险“替代”公司慈善捐赠的证据》,《经济研究》编辑部编辑、研究员唐寿宁主持该环节。

平行论坛二发布了其他五份学术报告,分别为《Coping with Two Exchange Rates of a Single Currency: The Chinese experience of 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Bank liquidity creation, network contagion and systemic risk: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banks》《The effect of mandatory CSR disclosure on trade credit》《Macroeconomic Risk, Expected Market Return,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Stock Returns: A Data-mining Perspective》《What Do A Billion Observations Say About Distance and Relationship Lending?》,《金融研究》编辑部主任、研究员王鹏主持该环节。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