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世界经济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9-10-30 14:08 浏览量: 4131

MBA中国网讯】10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来自世界经济专业博士二年级的张斌同学对自己的论文“资本账户开放、汇率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基于经济波动的视角”进行了分享报告。

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制度选择是开放经济中最重要的两个政策安排,两种政策的协调共同影响着外部冲击下中国宏观经济的波动。为了进一步探究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和汇率干预对宏观经济稳定性的影响,本文尝试在一个两国DSGE模型的基础上,分别构建四种管制程度不同的政策组合,并利用脉冲响应分析来动态模拟不同政策安排下本国经济波动之间的差异。本文的主要结论如下: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和汇率干预是否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在不同的外生冲击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1)面临本国技术冲击,实行“资本账户开放+自由浮动汇率制”的政策组合,本国经济波动最小。(2)面临本国名义利率冲击,实行“资本账户开放+有限浮动汇率制”的政策组合,本国经济波动最小。(3)面临国外名义利率冲击,实行“资本账户管制+自由浮动汇率制”的政策组合,本国经济波动最小。但就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国内技术冲击仍然是短期最主要的外生冲击来源。所以,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和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灵活性,协同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制度改革的进程,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国内技术冲击的影响,增强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文献讲解完毕后,与会者就本文的选题和理论模型中某些假定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首先,由于春海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于老师指出,本文的主题是研究资本账户开放、汇率制度选择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论文中存在以下几点值得改进的地方:第一,模型中,汇率变量直接加入到货币政策规则方程中,在研究中国问题时可能不太符合政策现实;第二,论文模型背后的经济故事讲得不够精彩,需要进一步修改。接下来,陈朴老师对本文模型进行点评。陈老师认为,文章模型没有太大问题。但文章最后一部分缺少相关的福利分析,而福利分析对于评价一项政策效果在宏观经济学研究中更为重要,因此,文章后续的改进需要补充福利评价部分。最后,雷达老师对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提出共同的要求,希望大家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分析模型背后的经济学逻辑,如何讲好模型背后的经济学故事,是所有研究生同学在未来的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重点锻炼的一项技能。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于春海教授主持,陈朴、雷达老师做主要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选题、模型设定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