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开学第一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9-02 19:46 浏览量: 1950

MBA中国网讯】

批判思维和商业伦理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培养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门核心课程。主要目的在于培养MBA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和创造性,使其成为具有丰富知识体系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企业领导者,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其所处时代中的种种商业现象和商业模式,透过现象看到其本质。

商业伦理部分主要是深层次探讨商业伦理问题产生的根源,让MBA学生深入理解商业伦理的基本内涵、判断原则以及处理商业伦理问题的基本方法。目的是希望北大光华MBA项目培养的未来商业领袖,不仅能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就,更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

批判思维

刘 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金融学系教授

刘俏院长通过上午的精彩授课,向MBA学生阐释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以及在当今这个时代如何去培养批判性思维。同时,为了帮助MBA学生更好的理解这一概念,更是列举一系列发生在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实例,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和科学理性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以及什么不是批判性思维。

院长也借用了彼得∙德鲁克的“没有什么比正确地回答错误的问题更危险”这句话,让同学们明白培养科学思考和理性思维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不断地反思和训练来逐渐培养。要带着怀疑的精神和态度不断思考现实中的问题,不盲从,不人云亦云;勇于从不同的角度挑战权威的观点,不断用科学的方法武装自己,让理性扎根于内心,这才是北大光华MBA项目真正想要培养的有批判思维的人。

商业伦理

商业伦理部分主要用管理者的视角,将未来的商业领袖和企业高层管理者带入到特定的商业情境中,以更好地去理解和处理当今时代及未来将会面临的道德挑战和机遇。课程以小班案例教学为主,由学院的五位教授通过不断的课程研讨和思维碰撞,精心挑选出了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多个经典案例用于该课程的教学。既包括西方国家出现的商业伦理问题的案例,如默克制药阿根廷有限公司的案例,也包括发生在中国的商业伦理问题的案例——三鹿集团的沉沦等。

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充分分析和讨论,让MBA学生深刻理解如何在商业实践中平衡不同伦理责任的要求,如何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分析框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伦理问题,做出合乎伦理选择的商业决策。

编辑:粘文静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