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向沙9 | 亚沙是一场身体在炼狱、灵魂在天堂的征途!

MBAChina
2019-08-23 16:25 浏览量: 4500

MBA中国网讯】

亚沙回来后一直想对一年的沙8备战过程做个总结,

通过结合这一年中我的备战过程的得失总结,

给到我们沙9的新队员有价值的建议。

彼此温暖,互不辜负

初识 -沙7

2018年5月2日沙7归来,即为我沙8备战的开始,记得沙7比赛前我个人最长距离半马(2017年11月绍兴)成绩为2小时15分左右,这个成绩现在来看理所当然的跪在沙7亚沙面前。想想比赛中被那些“小短腿“、”肥仔“、“中老年沙友”们从我身前超越,实在心有不甘。怀着不服与梦想开启着沙8的征程。我是没有任何跑步天赋,甚至有点讨厌跑步,最初参加亚沙仅仅是因为据说跑步最能减脂,全马在我看来就是使自己加快坐上轮椅的运动。这是17年的我对于跑步这项运动最初的看法,未曾料到自从亚沙后,我在这坑中会越陷越深。

亚沙官方讲:“亚沙一次,沙友一生”;商学院们说:“同学分为两种-跑过亚沙的和没跑过亚沙的”。在我看来,亚沙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亚沙是一场身体在炼狱、灵魂在天堂的征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虽留不住岁月青春,愿以勇毅奋进之魂驰骋沙场,给未来的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忆。相比于沙鸥奖而言,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这一年备战中大家的相濡以沫的友情,展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

心得:得夏训者,得亚沙!首先,因为学校没课,时间充裕。其次,打好基础,奠定未来一年的训练基础。无论是跑步技术、训练基本常识、拉伸、热身、赛后恢复、伤病康复等等,越早打基础越好。所以,在7-8月,尽量参与沙9队委会团训与理论学习,多阅读几篇高质量的跑步技巧文章(不用多,少而精,实践结合理论)。

蜕变 -沙8

首次越野之旅

感谢亚沙摄影师洪涛的拍摄

为了备战沙8, 我开始了以赛代练的征程。9月分灵树越野(两次)。越野对我而言的确相比路跑更艰难,无论是上坡和下坡,对我的影响貌似远远大于其他同学,上坡对我而言,本身可能自重较重,下坡由于重心较高,怕崴脚(旧伤)下得格外小心,成绩影响非常大。10月莫干山32KM越野赛。首次越野比赛,算正常发挥,负重跑是我强项,上坡找到了属于我的节奏,下坡依然心有余力不足。在22KM处有了抽筋的前兆,降低配速后幸好没抽,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长距离抽筋的感觉。10月无锡半马,成功PB了,跑进了1小时52,记得出发有点堵,不然有机会破1分50。

11月苏州全马,4小时28分,天气下雨,首次全马,34KM左右崩盘。主要原因除了天气,还有就是盐丸掉了,全程没好好计划补给,虽然全程没抽筋,膝盖也没明显痛感,但明显感觉到身体供能出了问题,无法调动能量继续维持。12月-2月,冬训,这阶段对我而言非常迷茫,一方面因为天气因素,记得12月一直在下雨,而且浦东外环外路跑环境格外恶劣。原本一个10KM完成后,路上可见的行人也寥寥,偶尔还能看到几条野狗,冬天那种天气连狗都藏了起来,唯独小区保安和路人用看傻瓜的眼神看我。那阵子我尝试过跑5KM然后爬到18楼5个来回练上坡,然后每次4组的训练方式,其实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对于上坡能力差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3月1日南京老山越野100KM。当时各种不利的条件-糟糕的天气、积累的伤痛、论文的压力、地理的限制,都使我对这次比赛犹豫不决。但是为了沙8,我还是参赛了。虽然最后在72KM处由于头灯问题无奈退赛。4月中参加了江南越野赛。原计划江南50公里拉出最好的比赛状态,然后最后15天通过短距离高质量的训练调整状态,但恰恰是这场比赛的伤病把我的计划全部打乱,甚至直接影响了比赛的发挥。

心得:9-11月应该是我提升最快的阶段,主要基于系统的训练,月量在100-120之间,其中零散的跟了一段小风的课表,虽然那课表看似简单,一般距离在13KM左右,时间在1小时15分-30分左右,有各种加速跑、变速跑等等有趣的节奏,其实跑起来很有趣,每次都是一种未知,看似练得并不算特别累,但是这种训练方式不枯燥,70多分钟的训练非常有效率。虽然我是零散的跟完了30-50%的课程,但很大程度上我的成绩提升正是源于此科学的训练方式,以及100-120的跑量远远大于我之前的训练量。几次越野训练与越野比赛,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上坡“节奏”,沙7我看到上坡就是绝望,由于越野赛动辄几百米的爬升的积累,沙8的上坡对我而言就是如履平地.所以,即使路跑快的同学,也一定要参与越野,参与越野才能体验上坡的技术和适合自己的节奏。

反哺 -沙9

元旦宁海30KM越野

转眼间, 又到亚沙备战时。对于队员的训练, 尤其是新队员的训练, 我始终建议跟课表走。从7月份就开始基础阶段的训练,因为暂时没有繁忙的课程可以将更多时间夯实基础。其中很重要的训练方式就是LSD,LSD不是配速多快去完成、甚至最重要的不是多长距离,最重要的是时间。

关于全马:全马是一场30KM开始的比赛,一天的亚沙比赛时间通常在6小时左右,其强度相比全马只会更长,所以作为沙9队员,将11月全马比赛作为自己训练目标十分有必要。关于伤病:全马比赛前,一定要循序渐进提升,比如20-25-30-35,切忌半马之后直接全马。比如我,全马之后,脚踝双脚韧带疲劳性损伤(我自己鉴定的),后面一跑长距离就疼,11月的伤病影响,19年2月再次复发。这伤病直接影响了我12月-2月的训练质量。所以,循序渐进,科学训练避免伤病,一年积累足以使你产生质的飞跃。关于装备:在绝对实力面前,一切装备都是浮云!装备是用来锦上添花的,而不是雪中送炭的。比赛装备个人建议,早点买一套适合自己的,通过多次越野赛或者马拉松赛事检验是否合适自己。关于补给品:我们在淘宝上能看到五花八门的补给品,比较大众一些的是:能量胶、盐丸(其实也有很多种),还有诸如:支肽链、恢复蛋白粉、运动泡腾片、盐丸咀嚼片、排酸丸、肌鲣强等等。个人建议,补给品基础知识(比如:能量胶兑水、切忌能量胶兑运动饮料,SIS与GU盐丸必须饭后两小时使用否则起副作用)+专家建议(科学依据)+专业运动员经验+结合自身的尝试=最适合个人的补给方案。

感谢上财,感谢亚沙,感谢我的战友们,也感谢我的家人对我亚沙比赛的支持!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感受到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相濡以沫的友情与勇毅奋进的拼搏精神都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不知不觉,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迎接我们的是成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