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杜聪:从金融精英到社会企业家

MBAChina
2019-08-22 13:51 浏览量: 3015

MBA中国网讯】2019年7月9日晚,“从金融精英到社会企业家:杜聪和他的第二人生”主题讲座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404教室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由清华MBA学生阳光爱心社主办,智行基金会(香港)河南代表处合作承办,智行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杜聪先生主讲。

演讲过程中,杜聪先生向在场同学分享了他决意投身“救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智行基金会成立运营至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以让公益生活化、常态化为方向的跨界融合新尝试等内容;互动环节上,杜主席与同学们探讨了非政府慈善公益组织的有效运营机制和社会公益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智行基金会创立于1998年,其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因艾滋病而生活受到影响的孩子们,可以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命运。自2002年在河南艾滋病高发区帮助127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伊始, 17年间智行基金会已在全国设立了14个项目组、1个办公室,修建了多个图书室和53个远程视频教室,累计帮助26000多名因艾滋病而生活受到影响的孩子——资助他们接受教育,给予他们身心关爱,支持他们重拾尊严和自信、融入本地社区、与普通孩子共同成长、回归正常生活。

公益不是扶贫,应是播撒希望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做公益,以金钱和物资的方式扶助物质上的贫穷相对较容易,而帮助受助人在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的同时,使他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尊严和积极的奋斗目标,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都说知易行难,而智行所做的事情则堪称知难行更难。

依托艺术(音乐、美术、舞蹈)疗伤、补习班、兴趣班、暑期夏令营、远程视频教室等方式,越来越多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得到了正确的引导,他们了解到外面世界的多姿多彩,认识到读书对于自身、家庭和社会的意义,并开始相信依靠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改变人生。此外,智行还帮助了72对感染艾滋病毒的“孩子”组建了家庭,孕育了78个健康的宝宝。那些曾经被认为活不到成年的孩子们,不仅活到了今天,还结婚生子,延续香火,他们的父辈和祖辈也重燃了对未来的希望。

回馈社会,薪火相传

智行主张,品德教育更重于知识教育。很多接受过智行帮助的大学生都会被动员参加智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公益培训班和暑期工作。这些曾经的受助人、如今的助人者,返回家乡与新一代的受助者交流,比任何人都更有说服力,在令更多的与他们相仿的孩子看到希望的同时,他们也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提高了社会责任心,得到了心灵的成长。

年度公益人物,将公益生活化

2018年12月,杜聪主席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这位曾经的华尔街金融精英,在扶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收获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快乐源泉。在他看来,未来的社会公益,将会越来越生活化,物资捐助所占比例将会越来越小;而向受助人提供心理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合作机会的占比,将会逐步增加。智行也将在目前开设的面包坊和环保袋工厂等项目的基础上,做出更多跨界融合新尝试,努力成长为一家擅做社会公益的社会企业,使更多的受助人得到更好的帮助。

关于清华MBA学生阳光爱心社:

清华MBA阳光爱心社成立于2008年11月,隶属于清华经管学院,是由清华MBA学生自愿参与组织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2009年5月4日,清华MBA学生阳光爱心社代表清华MBA项目在TeamMBA官方网站进行注册,成为GMAC在中国第一个TeamMBA成员组织。TeamMBA是由GMAC(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发起的,指导和支持商学院学生组织开展有关社会责任活动的专业组织。成立以来,阳光爱心社围绕“关注弱势,关爱地球,奉献爱心,传播文明”等主题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在清华各届极具公益爱心的同学努力下,爱心社已经成长为一个以传承爱心,热爱社会公益为己任,不带任何功利性质的社团,多次积极参与了学院的公益爱心活动,提高了清华MBA同学们的公益意识,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