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MBA尚平:从CBA到MBA—突破自我舒适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8-22 13:48 浏览量: 5337

MBA中国网讯】尚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MBA学生,北大-Vlerick项目在职班,公益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曾供职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和欧洲冠军篮球联赛希腊帕纳辛纳科斯篮球俱乐部。拥有7年职业篮球运动员经历与4年体育管理经验。目前就职于国内体育行业领导者“众辉体育”,负责体育经纪。

  

作为从中国CBA退役下来真正的篮球明星运动员、中国篮球历史上登陆欧洲联赛的第一人,尚平通过组织国发院MBA同学参加到篮球比赛、带领国发院MBA俱乐部在篮球比赛中杀出重围成为黑马、进行“篮球外交”,他给朗润园的MBA群体带来最多的就是他坚忍不拔、超越极限、乐于分享合作的“运动精神”。而来到集政商学于一体的国发院BiMBA学习,尚平也期待汲取到更多新的能量,突破并成就全新的自我。

  

结缘朗润园--跳出传统运动员的舒适圈,期待升级版的自我

谈到为什么选择到北大国发院读MBA,尚平笑称自己一直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喜欢不断学习。无论是之前从传统的运动员跳出舒适圈只身到美国读大学,还是如今选择国发院MBA项目进行深造,他强调自己不愿意活在昨天,希望回到学校丰富自己、与精英一起成长、成就全新的自我。“曾经运动员的辉煌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句号,现在的体育行业还有很大的机会与空间,需要更多跨界型人才,而我希望通过国发院经济与管理学的学习为体育行业赋能”尚平坚定地说道。

  

对于尚平来说,与BiMBA相遇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与机遇。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浙江创业的尚平与北大的朋友聊天时得知了国发院的MBA项目,在仔细了解之后尚平怀着激动的心情递交了报名表与资料,经过面试与笔试,他顺利进入国发院进行学习。而此时尚平也将自己的大部分事业托付于团队,决定在北京遇见全新的自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尚平幽默地讲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感觉比获得冠军还要激动还要高兴,能来到最好的环境学习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收获于朗润—实现体育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完美融合

对于原本是体育运动员的尚平来说,国发院BiMBA课程高强度学习给了他很大压力与挑战,因为自身知识水平有所欠缺,所以尚平需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多的努力与时间以及不断地重复来弥补学习上的差距。谈到对于这三个月MBA课程学习的感受,尚平用“累、充实、激情”三个词进行了概括,他笑称:“课程结束后班里的同学会自发形成学习小组,而我会进入到每个小组进行学习,虽然这对于大多数人的时间与精力来说都是挑战,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每个优秀的同学学习。”

  

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内化在尚平身上运动员的不怕累、坚韧、超越极限、对冠军对胜利渴望的体育精神也在不断激励着自己。尚平讲道之前运动员期间的训练十分艰苦,身体因为训练与比赛极度消耗与劳损,所以自己对于学习上的困难并不害怕与胆怯,反而感觉生活因为这种挑战变得更加充实、充满激情。正如尚平所说:“运动员需要学习、需要投资自己来弥补社会经验与文化学识的差距”,未来他也希望通过BiMBA课程的学习与历练为连接中外体育项目与体育产业以及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国际化做一定的贡献。

转型于朗润—汲取能量,实现体育技术与管理学知识经验的结合

来到国发院BiMBA大家庭,每个人的诉求与目标不同,对于尚平来说,未来更想做管理者,希望在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能量。尚平观察到,现在的体育界缺乏将技术与管理学知识经验相结合的尖端性人才,而自己希望通过在国发院的学习成为这样的尖端人才并影响更多的人。在尚平看来,北大国发院像是一个聚集优秀精英人才的巨大磁场,无论是身边的同学还是老师,其赋予自身的能量都是无限的。在谈到三个月的学习中最印象深刻的老师与课程时,尚平激动地说道:“杨壮老师Global Leadership的课程将古今中外成功人物的案例与课本知识相结合,旁征博引,让我十分敬佩;而男神--姚洋老师的讲课风格又十分儒雅、内容真实、有自己的态度、充满亲和力也让我心生敬意、收获颇多。”

坚持公益—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公益项目是尚平坚持很久并受益很多的事情,在他看来,做公益并不是非要有很大的社会地位与财富才可以进行,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是最重要的。尚平回忆起自己在国外求学与打球的经历,因为一开始不熟悉环境、不会说英语自己曾受到很多包括homestay、老师、教练、同学甚至是陌生人的帮助,所以即使自己已经退役、影响力已有所降低,但仍然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帮助孩子与其他有需要的人。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尚平加入了不同的关于帮助孩子的基金会与扶贫项目,定向地帮助孩子进行募捐、帮助建设运动基础设施、设立营养餐等。

  

在公益项目的推进以及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尚平也收获到了很多爱的反馈与感动。更令尚平惊喜的是,在MBA班级上分享完自己的公益经历后引起了很大反响,班里的40多人都自发报名、想要参加到自己所在的公益项目。尚平谈到,对于在国发院学习转型期的自己来说,希望自己学有所成、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人为公益事业投入更大的力量。

尚平在访谈过程中反复强调自己特别喜欢折腾、喜欢新的挑战,自己可以当得起运动明星,也可以转换为普通人进行学习与工作。正如尚平所说,不把自己标签化、不断迎接与战胜新的挑战、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不断为自己为社会赋能,才能成就全新的自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