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首富突然跌落神坛,背后故事让人唏嘘...

MBAChina
2019-08-22 12:17 浏览量: 3399

MBA中国网讯】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对一些企业家来说,这个春天,令人难以忘怀。

今年4月,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的企业——新光控股集团发布财报,再次如一石激起千重浪,让大家嘘唏不已。

ST新光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115.65%;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同比下滑116.22%。

目前,新光已经申请重整。所谓重整,其实就是现代破产制度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又名“重组”、“司法康复”,或者“重生”。说白了,就是破产清算。

周晓光这个女子可不简单。作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她从几十元本金起家摆摊卖绣花赚到第一桶金,如今已经涉及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近年来,一度凭借36亿美元的身家稳坐浙江女首富的宝座。

仿佛南柯一梦,从浙江女首富到穷途末路,不到三年:因为债务问题,新光集团虽全力自救,但仍不能摆脱流动性危机,最终轰然倒塌。周晓光也经历了传奇的人生跌宕。

如果说周晓光的破产重整还不那么惨烈,那么,去年大名鼎鼎的浙江金盾集团近百亿元债务爆雷,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自尽的故事,则更让人唏嘘不已。

周建灿自杀的原因,金盾官方说法是死于抑郁症,但很多人都说他或死于“企业资金链断裂”。

周晓光和周建灿的故事,可谓一个“高杠杆+高比例债券融资+去杠杆周期=债务爆雷”的典型悲剧。

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也时有发生,涉及到了很多上市公司和大股东。

从内因看,这些出问题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经营上跨主业多元化扩张,资金杠杆过高,战线拉得过长,最后资金链断裂。

从外因看,要参君认为,主要是赶上了去杠杆的大周期。历史总是不断重演,企业如果不能了解周期轮转的规律,在扩张的周期里过度加杠杆,在收缩的周期里就往往很难全身而退。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说过一句被反复引用的话:人生就是一场康波。实际上,人生不仅是一场康波,更可能是一场债务周期。如何在把握康波机会的基础上,择机实现个人财富增值,又如何择机去杠杆守住财富,或许就需要依靠对债务周期的理解与把握了。

针对这方面,瑞·达利欧在新书《债务危机》中详细地阐述了债务周期的分析框架,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说起瑞·达利欧,搞投资的人无不耳熟能详。这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在1975年创立了美国桥水投资公司,通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使桥水跃居对冲基金界前列。即使在对冲基金哀鸿遍野的2008年,桥水旗下的Pure Alpha基金仍有着良好表现。

为什么瑞·达利欧和桥水能够取得辉煌的战绩?原因或许就在于,桥水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深入理解世界是在怎样运行的,并建立了很严密的宏观模型,掌舵人瑞·达利欧也将其对宏观经济周期的理解模型化。

通过对于大量的案例进行研究,瑞·达利欧逐渐建立了债务周期的研究框架,深入分析过往债务危机有什么共同点,又有什么不同点,导致这些不同点的原因,并最终总结出债务周期的典型模型。

在风靡一时的Principles(《原则》)之后,值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瑞·达利欧再出新书《债务危机》,再次印证了一个观点:“债务问题就像是一种病,而且是周而复始的发生”。

在《债务危机》一书中,瑞·达利欧先系统介绍了债务周期运行的原理及妥善应对的原则,并对历史上的三次大型债务危机进行了具体分析(1918-1924年的德国、1928-1937年的美国以及2007-2011年的美国),最后他整理了过去100年里发生的重大债务危机,共48个案例。

在瑞·达利欧眼中,债务周期一共分为7个阶段:早期阶段、泡沫、顶部、萧条、和谐去杠杆化、“推绳子”和正常化。

第一个阶段是周期的早期阶段。在这一阶段,*是较为健康的,而且大家都都有足够空间来增加负债。

第二个阶段是泡沫阶段。这时候*非常繁荣,银行就放松了自己的放贷标准,就像大家举办晚宴,花很多的钱,借钱花,觉得自己很富有,这个时候就是繁荣的阶段。

“我们要认真识别泡沫期,不然你有可能被泡沫冲走。在泡沫阶段你应该要卖出,而不是买入。”达利欧说。

但很多投资者被泡沫影响,一遇到泡沫就兴奋,他们认为这是很好的时机,借钱买。

而且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循环上升的过程:如果资产价格上升的话你就更富了,银行借你更多的钱,你就更兴奋,就会买更多。但泡沫是不可持续的,要计算现金流,这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个阶段是顶部阶段。因为债务太多,必须要还债,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我们要看一下债务金额占收入的比例,通常央行会收紧利率,会放缓经济增长。

然后我们就进入第四个阶段,就是萧条。在萧条阶段,美联储及其他任何国家的央行都会采取措施,就是不能放松货币政策了,这就带来了变化,这就像2008年时出现的问题。

除美国外,我们还看到当时其他国家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然后就是第五个阶段——和谐的去杠杆化和第六个阶段——“推绳子”。

最终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正常化。

这种演化往往自我强化,循环往复,构成了长期债务周期的动态演化过程。实际上哪里有借贷哪里就会存在债务周期,这个规律甚至可以追溯到罗马时代。

一家企业,如果不能洞察债务周期的规律,在债务周期上半场盲目扩张,到了资金收缩的债务周期下半场,就很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以新光集团为例。熟悉新光集团的人都知道,新光集团是靠做饰品业务起家。但发展到后期,新光遭遇了银根放松、资金宽裕时候,和很多企业一样,新光也没有抵御住金钱的诱惑,盲目扩张。

短短几年,公司的经营投资范围,已经从饰品业务,扩大到了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据公开信息,新光集团旗下主要有六个产业群,而且各个产业群盘子都相当大。

一时间,便宜的资金如潮水般涌来,但没有人警惕,企业多元化发展、疯狂扩大的背后,是债务的急剧膨胀。

像新光集团这样在资金空松时刻,摊子铺得过开、对外债务依赖过大的企业,一旦遇到资金宽松局面变化,资金链收紧,流动性就会出现问题,就可能在春天到来之前,轰然倒下!

那么,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有效管理?达利欧认为是肯定的,他写到:有些债务周期是比较温和的,就像前行路上的些许颠簸,而有时候则是非常极端的,会导致崩盘。

基于我对这些案例以及决策者所拥有工具的研究,我认为,当债务主要是本币债务时,决策者每次都处理好是有可能的。这是因为他们此时拥有灵活性,能够将债务问题的不良影响分散到未来若干年,从而避免债务问题成为真正的威胁。

绝大多数由债务问题所引发的严重经济问题,都是因为决策者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将影响分散化。即便是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危机(比如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假如决策者能进行正确的政策调整,也能安然度过。

从瑞·达利欧的债务周期分析框架看,要解决债务问题、实现去杠杆化,有四种可能的选择:财政紧缩、印钞来刺激经济、债务违约/重组、以及财富再分配。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债务负担减少的同时,经济正向增长,通货膨胀合理。需要做的是去平衡这几方面,让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力量相平衡。

现在,中国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积极稳妥地实施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一方面,坚持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2018年中国的M2增速降至8%,银行总负债增速降至7%,这说明结构性去杠杆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推进了增值税降税率、个税改革等实质性减税措施,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事实上,结构性去杠杆的过程,也是一个让过剩产能出清、让新的财富创造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的过程。而中国也必将打赢这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确保金融稳定。

有人说,债务周期和我个人有关系吗?它听起来是那么抽象,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是那么遥远,我可以不管它吧?

其实,时代从不会温柔作别。历史不会重演,但会惊人的相似。经济周期里的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就像天气里的春、夏、秋、冬一样迟早会来。

其实,自打企业诞生开始,忽略宏观层面的变化,忽略债务周期的轮动,就很容易让大企业由盛转衰。从一定意义上讲,宏观经济变量,对微观企业和个人的影响,颇类似于气温这个宏观变量对每一个环境条件和物种的微观影响那样:

如果全球气温上升1度,大气环流就会随之改变。上升2度会造成冰融以几何模式增加。上升3度,植物不再光合作用、亚马逊消失、南北极冰川所剩无几、欧洲进入火雨……上升6度,95%的物种以及人类灭绝。

大道至简,人们却往往选择视而不见。正如瑞·达利欧在《债务危机》一书中说的那样:“像大多数物种一样,人类的天性就是随大流,并且会过分依赖近期的经验。正是由于人类的这一特性,由于价格反映的共识,人们往往推断近期的良好形势会延续下去。”

正因如此,我们更应当自觉克制过分依赖近期经验的天性,努力以更宏阔的视野,从历史中去寻找规律、去掌握周期,并尽可能地趋利避害,避免成为那只复活节的火鸡。

其实,所谓危机,就是危与机的辩证统一。如果把握好债务周期,那么,危机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在新一轮的新旧动能切换之际,看准未来的大趋势,把握好新经济的发展脉搏,适时调整自己的布局方向,企业就能够化“危”为“机”。

特别对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把握宏观周期的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越是大的商业帝国,越是要学会顺时应势、把握周期。关键处行差还是走对,靠的就是企业家和投资者对宏观周期的战略思考和把握。

别忘了瑞·达利欧那句忠告:“痛苦+反思=进步”!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