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新规剖析

MEMChina
2019-08-21 13:57 浏览量: 2559

MEM中国网讯】背景

最近,考研大军应该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文章:《MEM大改革,应届生也可以参加》。

MEM到底是什么呢?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国家教育部于2010年批准新增的专业硕士项目。它与MBA、MPA、MPAcct等专业一样,同属于管理类联考,考试科目一样,分别是综合和英语,纳入每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系中。 

继MBA之后,MEM成为众多具备专业+管理背景人员继续深造的首选,学生行业分布广泛,如互联网、IT、金融、文化传媒、制造业等。在课程设置方面,既有综合管理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有技术方面的专业领域课程。

机会稍纵即逝,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看到新规,米读想恭喜大家,你们的机会来了。这究竟是一次怎样的改革,透露了哪些信息,又会带给大家什么机会呢?

2020MEM变革

变化一:

拆分原工程管理硕士(125600),变为工程管理(125601)、项目管理(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四个招生领域。

变化二: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自 2020 级在 5 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

MEM细分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125601)

培养方向:

  • 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如市场、会计、组织行为、商业道德、法律及金融等;

  • 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

  • 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 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职业发展方向: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项目管理(125602)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策划、评估、设计、建设、收尾等全生命期项目管理工作的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

职业发展方向:

项目评估师、咨询专家、项目经理、计划经理等。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职业发展方向:

工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

1.工业工程设计师

2、质量管理

3、咨询公司

4、政府机关公务员

5、高校教师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研究方向:

1 、港口与区域物流规划与管理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物流系统运作管理

4、物流信息管理

5、现代工业工程

6、物流设备

7、生产物流系统管理与优化

8、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9、物流园区规划管理与设计

10、国际物流管理

变革带来的机会

有工作经验的考生

将拥有更多的报考专业选择权,同时原“自留地”MEM并未受到应届生冲击,是利好。

原计划报考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的应届生

笔试难度是利好(从普研难度变为了管理类联考),但总体录取形势将面对更多在职考生的冲击,尤其是复试,可能面对大量有实操经验的在职人士的工作背景碾压,将是极大的利空。

原计划报考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且有工作经验的考生

笔试难度下降,英语一改为英语二,政治数学等科目变成了管综,笔试难度大幅下降是利好;同时,新增了大量在职的竞争者,但影响没有应届生那么大,仅仅是竞争激烈了些;总体来看影响抵消,算是持平。

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招生方

首先,笔试难度的下降将大幅度增加目标生源,这是极大的利好;

同时,由于管理类联考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考辅市场,有大量专业的机构和组织在进行考辅的培训。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米读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