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985、211?快来围观高校在民间的这些称呼

MBAChina
2019-08-19 18:30 浏览量: 4232

MBA中国网讯】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双一流、985、211外,还有很多称呼也是高校实力的象征 ,比如C9、34所等,还有很多高校因为有突出的专业优势,有自己独特的“小昵称”,比如五院四系、国防七子等,快来一起瞅瞅到底是哪些大学吧!

01C9联盟

1998年,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985工程大学共计39所。这类大学综合实力、学科教育及科研都处于国内高校领军地位和一流水平。

首批建设的985大学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9所。C9因此而得名。

02卓越大学(E9)联盟

卓越大学联盟(Excellence 9),是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其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这九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一流大学,组成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简称"卓越大学联盟")。

0334所

34所指考研中自主划线高校,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而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

一般而言,“34所”由于分数线公布得早,其复试要比其他院校要早。对于考生来说,这个时间差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那些需要调剂的同学。

北京地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天津地区: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山东地区:山东大学

南京地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浙江地区:浙江大学

上海地区: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福建地区:厦门大学

广州地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湖南地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湖北地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黑龙江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

吉林地区:吉林大学

辽宁地区: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安徽地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陕西地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重庆地区:重庆大学

四川地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甘肃地区:兰州大学

04华东五校

华东五校,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是中国东部沿海华东地区长三角经济区五所顶尖高校的统称,这五所高校被公认为是仅次于北京的两所顶尖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之外的中国最顶尖学府,且都位于长三角省会城市,五所高校均为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高校,并均为中国顶尖大学联盟C9联盟(中国常青藤盟校)成员。

05五院四系

“五院四系”,是新中国建立的五所政法院校以及四所大学的法律系的简称,这几所高校的法律学科在中国法学教育界具有重要地位。

五院是指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前身)、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前身)。

四系分别是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前身)、武汉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学院前身)、吉林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

06国防七子国防七校,又名“国防七子”是指,原国防科工委(现工信部)所属的七所高校,包括(按工信部官网排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航空)、北京理工大学(兵器、航天)、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航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航海、兵器)、哈尔滨工程大学(航海、核能、航天、航空、兵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航空、民航)、南京理工大学(兵器)。07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是指IT界中三所著名高校,即为: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简称“成电”,“电子科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西安,简称“西电”)、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简称“北邮”)。这三所高校,在教育部的IT领域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是中国IT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这三所学校是很多想要在IT行业发展和成长的学子首选之处。每年高考收分也是相当高的。

08建筑老八校

学土建的人都知道“土建老八校”,就是土建类学科基础最好的8所高校,也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也是最早由建筑学学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学以及学科博士点的学校。被称为“土 建老八校”的八所高校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09建筑新八校

现在建筑学界又提出“新八校”。根据建筑学名排名,新八校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10建筑新四军

新八校中的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四所发展迅速的院校,被称为建筑学“新四军”。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这四所大学建筑学排名并列第9位。

11四大工学院

“四大工学院”,即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分别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

在1952年前后的全国院系调整过程中,基于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为了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国家大力发展独立建制的工科院校,四大工学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创建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当时都很靠前的高等多科性工业大学。

12华东五人每年各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存在这样一个规律:北大、清华之后就是华东五人:华东五校(复旦、交大、中科大、浙大、南大)和人民大学。

13、一省一校“一省一校”,是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专项支持这些14个省区域内的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高、有省内地区优势的高水平大学。

这14所大学分别是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清北复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航开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

五大财经: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两财一贸: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师一邮: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两语一法: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川山吉、重湖东: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

本文内容由MBAChina整理。本号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