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市值超百度,BAT时代要结束了吗?

MBAChina
2019-08-16 15:19 浏览量: 3660

MBA中国网讯】

网易丁磊(资料图)图 / 图虫

8月15日消息,截至周三美股收盘,网易市值(335.42亿美元)超越百度(331.36亿美元),成为国内第五大互联网公司。

周三网易股价收于262.13美元,涨幅0.49%;百度股价收于94.85美元,当日跌幅2.6%。

今年以来,网易股价上涨了近12%,百度则大跌超40%。

百度市值节节败退

百度李彦宏(资料图)图 / 图虫

截至8月15日上午11点52分,国内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六名分别为阿里巴巴(4219.35亿美元)、腾讯控股(31570.28亿港元,约合4027.03亿美元)、美团点评(3715.76亿港元,约合473.97亿美元)、京东(428.90亿美元)、网易(335.42亿美元)、百度(331.99亿美元)。

在今年早些时候,百度市值已陆续被被美团和京东超越。

今年5月17日,百度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4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42.7亿元。净亏损3.27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净亏损1.88亿元,去年一季度为净利润67亿元,这也是百度在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

当日晚间美股开盘后,百度股价暴跌,一度扩大至16%,报128.83美元,市值为450亿美元。美团点评当日市值3551.74亿港币(合452.5亿美元),超越百度市值。

5月20日晚间,百度股价下跌超过7%,市值为410.31亿美元,而京东虽然股价下跌近3%,市值以411.44亿美元超越百度。

BAT时代将结束?

百度在移动互联时代并没有找对方向,错失了很多机会。

细看BAT三家的产品,百度的产品矩阵包括百度APP、百度地图、百度网盘和百度视频(爱奇艺)等移动时代产品,同时还有包括贴吧、知道、文库等PC时代产物。

在搜索引擎方面,百度仍有绝对优势。就在8月14日,百度内部通报消息显示,百度APP日活已突破2亿大关。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百度APP日活半年多增长了近4000万。

不过在该领域,百度也不乏对手。近日,有消息传出,今日头条将打造通用搜索引擎,入局全网搜索,随后,头条搜索移动端网页版上线。业内将此举视为头条挑战百度搜索引擎王座之举。

而在地图、视频网站等产品上,阿里和腾讯都有能和百度抗衡的产品,换言之,百度相关产品的可替代性非常高。更何况阿里、腾讯的淘宝、微信等,是百度业务的空白区。移动支付方面,百度也完全掉队:腾讯有微信支付,阿里有支付宝,百度的百度钱包却更像一个“云钱包”,线下支付场景远少于另外两家。

此外,包括贴吧、知道、文库等知识内容产品也被知乎等平台蚕食着影响力,但百度在相关领域的投资脚步正在提速。近日,百度参与投资了知乎F轮融资,据百度方面称,未来知乎全站高质量问答将以小程序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当前百度正在忙着转型,直接跨过移动互联网,布局人工智能。相比起其他互联网巨头,百度在AI技术上占有优势,百度AI技术在在金融、医疗、家居和交通也得到了深入场景。

但百度在AI上的高投入更像是一场豪赌,需要百度主营业务的不断输出。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表示将年营收的15%用于百度AI。主营业务是否稳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百度AI的风险大小。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至少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对此的态度,是相当审慎的,百度还需要更稳健的财报数据与更明确的业务布局,来给予资本市场更多的信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