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是为MEM元年,发展迅猛果然锐不可挡1

MEMChina
2019-08-16 13:51 浏览量: 2574

MEM中国网讯】国内MEM19年发展速度可谓迅猛啊。我们从一二梯队几个院校的近况就可以洞见一斑:

  • 北大软微在材料那一环节就淘汰了58同城技术总监,保守计算,这种在职场已经位高权重的考生年薪都得超过六七十万的奥。

  • 清华第一批基础测评报名600多人,淘汰一半考生,剩余进入材料关,而材料一关甄选标准又提升一档,刷掉了一半考生,剩余一百多位学生顺利进入提前面试考核,而从最终得到的面试结果,每批只有80多人拿到入场劵。

  • 天津大学MEM学费由7万涨到12.8万。

无独有偶,本周二7月23日,她7姐利用工作地点便利,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承办。

这次会议的改革项,必将创造出MEM新的关注增长点,且看下文。

这次会议发布了几项新规定:

一:在"工程管理MEM"(代码:125601)基础上,增设三个招生领域:

  • "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 “工业工程管理”(代码:125603)

  • “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二:

"工程管理MEM125601"报考条件及培养要求不变;

“项目管理125602”报考条件同上,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工业工程管理125603”,自2020年级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工业工程知识和能力的考核,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自2020年级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物流工程与管理知识和能力的考核,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以上,做如下解读:

  • 对于原来想报考学硕工业工程125603和物流工程125604这两个工程硕士的应届生来说,备考难度降低很多,初试从原来的4门减少到现在的2门(199+英语二),但需要改变复习策略,快速向管理类联考转变。这样的考生红利吸引更多应届生,无疑会使联考门槛增高。在职考研的同学最好规避报考这两个方向。

  • 工程管理(125601)、项目管理(125602)会因为此次增设出现报考断崖式增长的现象,各梯队院校对标院校都将开设提前面试,对于今年已经抓到机会报考的在职人来说是大大的利好。学习很贵,风口很快,不学,后面你的人生或许更加昂贵消费不起。同比可以参考同样接收应届生专业MPACC的学费和国家线涨幅。

  • 那些动辄上万辅导费的培训机构以及媒体则会抓住这次改革,聚焦宣传力度,一定不会错失这个在考生群体攻掠如火的机遇,那么受众无论多么被动,也会注意到MEM价值。闻起来都是销售的味道噢。

突然联想到德国“隐形冠军”这一概念,自2003年其首次出现在中国内地媒体以来,历久弥新、大器晚成。

什么叫“隐形冠军”呢,她7姐用三个标准来定义它:

  1. 市场接纳度和销售额前列

  2. 市场份额没有想象的多

  3. 很少为细分市场外的公众所知

那么类比到学科界,我们称工程管理MEM叫做硕士专业中的“隐形冠军”。

你看,它其实是少为细分市场外的备考者所知;如果研究它一段时间,接纳选择它是大概率的事情;但市场份额的确不如MBA。

MEM称为“隐形冠军”当之无愧,隐于专注,显于品质。

MEM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公众视野,不会再躲在静谧的世界里“闷声自赏”了。

MEM集管理,工程,经济,项目、采购等诸多领域之大成,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商学和工程项目学的交叉学科,它还涉及到有关法学、市场、营销、财务等的知识体系。

这个专业的主要目的在于将理工科背景的毕业生培养成企业的骨干领导。

以美国杜克大学的为例,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市场营销、金融学、知识产权和商业法、管理学等,类似于MBA的核心课程。

此外,还包括一些技术类的选修课程供学生灵活选择,比如技术管理、创新管理、运筹管理、创业学、金融工程等,还有一些具体工程学分支的硕士课程。这样广泛的课程设计是为了使工程专家们能够用创新的方案来解决当今复杂的商业和工程项目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排名靠前的大学均早已开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科。

美国大学TOP50开设有工程管理专业的学校

1、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

2、University of Illinois-Urbana-Champaign,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

3、Purdue University-West Lafayette,普渡大学西拉法叶校区4、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5、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理工学院

6、Cornell University,康奈尔大学

7、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8、Texas A&M University-College Station,德州农工大学

9、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10、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Park,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11、Columbia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

12、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

13、University of Florida,佛罗里达大学

14、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ies,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分校

15、Duke University,杜克大学

16、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宾夕法尼亚大学

17、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18、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

19、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凯斯西储大学

20、Iowa State University,爱荷华州立大学

21、Brown University,布朗大学

22、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密歇根州立大学

这也就是她7姐对MEM的前景大唱兴的原因。

本身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差距,中国在科技、金融、经济、政治等方面作为后发者的确在对标国际巨头,可以这么说吧,美国很多领域的发展规律,会延迟几年后出现在中国。但,国内对MEM的呼应与分野浪潮比预期更快地到来了。

还是那句话,学习很贵,不学更贵。

最近有很多人会问她7姐这样的问题:

通过参加过一些高校政策发布会,加上网上查一些资料,差不多半个月吧,对MBA和MEM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总体来说MBA确实很火,MEM知道的人寥寥无几。

备考犹豫中,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要读在职研究生?

  • 是为了扩宽视野还是结识更多的人脉?

  • 涨薪升职还是学历提升?

  • 31岁了要考虑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用周末陪孩子的时间换取未来不可遇见的可能性,是否值得?

  • 目前是公司的10人技术团队的leader,属于中层技术管理,如果要做到高层,或者是去更大的舞台,MBA和MEM哪个更适合我?

  • 投入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是否能在35岁之后带来倍增的收获?

她7姐回答:

你这些思考,其实也充斥着我们这届三百多人同学每个人心中。

我很多个晚上焦虑迷茫失眠,我老公长我两岁,他告诉我,现在得蛰伏、深造、时间精力牺牲,都为了几年之后指数型攀升绽放。

而牺牲掉孩子的陪伴时间,就看各人的育儿观念和选择,是全身心倾注于孩子身上保留自我成长,还是放手让孩子自然成长。

放手让自己首先成为更好的自己,然后才是别人的伴侣和父母。

我和我的创业团队,我们也在讨论在职的收益,我们最终一致认为,在职最大的价值,是人脉以及系统的知识体系,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完清华MEM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高管。但选择读MEM的人是不会短视地看近几年的升职加薪和毕业证的,这些人都会将眼光放长远,格局和平台上去了,知识体系更系统更完备了,并且去到一个更优质的圈子,或许你低估了一个圈子的影响力,低估了院校的价值。

终身成长,有种精神会跟着自己一辈子。

说到育儿,我们作为父母,育儿教育的方法和技巧以及我们最看重的陪伴,只是孩子成才的冰山一角。有时候,孩子的教育,拼的是父母精神功底,拼的是父母的处世态度和人生感悟。也就是说,父母的整个人生,都会参与到教育中来。

  • 起跑线从来就不会一样,父母的精神世界各不一样。

注亲子教育:

1.亲子教育根本就不是教育孩子和改变孩子,而是家长提升和成长自己,这才应该是亲子教育最根本的核心所在。

2.妈妈(的内在情绪)是大海,孩子是小船。大海风平浪静,小船自然安安稳稳,大海风大浪大,小船被掀翻的可能都有。妈妈,是孩子生命的根基。

3. 孩子身上的有些问题,叫做“你妈妈(或你爸爸)觉得你有问题”。而且这种问题占90%以上。

4. 做为父母,当你不开花,所有的亲子技巧都只是装饰,甚至毒药。当你开花,你不需要任何亲子技巧,或者,任何,都可以是你的技巧。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MEM圈子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