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军VS字节跳动:投资知乎后的战略争夺点在哪里?

MBAChina
2019-08-16 13:09 浏览量: 2803

MBA中国网讯】互联网圈静寂太久,快手百度4.34亿美元投资知乎的新闻一出,朋友圈沸腾了一夜。

据周源自己说,他和宿华用一顿盒饭的工夫就谈定了合作,这个细节被全网引用。但至于为什么合作谈得这么快却并未被人深究。

要知道,快手目前只是一家年收入接近200亿人民币(2018年数据),刚刚实现盈亏平衡的公司,小巨头手里虽然有钱,但那也不是余粮,而是战备粮,关键时刻是用来救命的。所以类似“土豪任性”的讲法似乎并不成立。

而要说快手投资知乎的逻辑,很像黎瑞刚当年和刘炽平聊起NBA,刘炽平说,NBA独家权益一年一亿美元,是不是有点太贵。黎瑞刚回了一句:贵是贵,你还得要拿。对宿华来说也是一样,到了F轮投知乎,贵是贵,但还是要拿。

仔细看看这轮投资的参与方,无一例外,全是字节跳动的竞争对手(快手vs抖音、知乎vs悟空问答、百度更别提了,头条的搜索部门已经直轰大本营),所以说,这轮投资它不是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投资,对手显而易见是张一鸣的字节跳动。

但是,现在这支同盟军,在战略上处于守势,三方协调性存在磨合期,哪怕度过磨合期,也最多是一个三英战吕布的局面,讨不到什么便宜,得益于产品矩阵优势,张一鸣还是完全掌控局面和舆论的优势。

这也是我可以再下一个断言的原因:知乎绝不是同盟军战略投资的最后一站。

分析攻守,其实最基础的话题是,大家纠结在打一个什么仗。首先,无论是快手、百度、知乎还是字节跳动,目前打的都不是生存仗,而是角力仗,好比篮球比赛三秒区内的推搡卡位。那这个比赛比的是什么呢?两个字:内容。

尽管现在内容平台不算少,但懂行的人都明白,许多内容平台是滥竽充数,其本身并不具备系统的内容生产能力,大多都是从别处扒来的二次创作。过去这件事有生存空间,是因为普遍版权意识不到位,之后只能越走越难。

知乎为什么对于快手有投资价值,就是因为知乎是当前中文互联网中一块优质的内容水源地,而这样的水源地是拿一块少一块,卖完则止。所以说我们能看到,快手在投资知乎之前,还以10亿元估值收购了A站,一向喜欢自力更生的字节跳动也2.5亿投资快看漫画、12.6亿投资虎扑,这场战争的本质就是内容水源地之争,只不过头条的思路是收小弟,快手百度的思路是找盟友,这有点像《极限挑战》的常见剧情:先结盟,至于怎么配合,过阵子再说。

基于这个逻辑,同盟军的战略后招,一定还是在内容领域做铺划。快手目前为止还是一家短视频平台,而整个内容领域,除了视频之外,无外乎文字、图像和音频三种形式。文字领域,快手这次拿下知乎,战略目的已经达到,加上百度也很低调地在这个夏天入股了七猫阅读、凯叔讲故事。那么,未来如果同盟军再次落子,一定是落在漫画和音频两个大板块上。

漫画领域,快看漫画目前是漫画行业Top 1,而且与头条深度绑定,2015年A轮融资就有头条的一份,2017年头条再次跟投C轮,同盟军们只能再选投资标的。而网易漫画已经在2018年底被B站收购,目前可选的,一是刚刚被连尚文学收购的漫漫漫画,一是主打美漫主题的漫画盒子,而至于漫画行业与快手及百度如何整合,以及行业的未来增长态势,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另一个领域就是音频,形式上,音频是文字和视频之间的过渡地带。中文的音频市场虽然不像短视频那么吸睛,但算用户总量也有近4亿,山头不多,无外乎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这么几家。而且从美国的经验看,国内音频产业的潜力一直被低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所以播客、有声书等内容的渗透率奇高无比,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在飞速增长,未来情况应该会和美国无限接近。再加上天猫精灵和华为等一众硬件产品的内容需求,音频产业的渗透率也会很可观。

除此之外说个旧八卦,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头条曾经有计划上线一个付费音频产品,名叫“新知”,这件事雷声大雨点小,后来不了了之了。至于为什么没有推出来,大家可以YY,我的判断是当时时机不成熟,但由此也可以看出来,音频是内容平台做付费产品的唯一通路。

还是那句话,内容水源地拿一块少一块,生态竞争就是大富翁式的占点位游戏,贵一点,也得拿着,我倒是越来越期待这局棋中盘的走向了

编辑:粘文静

(本文转载自虎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