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的全球之“道”:为什么绿色可持续至关重要?

MBAChina
2019-08-16 11:36 浏览量: 2671

MBA中国网讯】当前,全球经济与社会连接越来越紧密。而从全球来看,追求健康环保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社会潮流。随着中国品牌崛起、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企业越来越需要将战略的核心放在提升自身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之上。这既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也是市场和消费者对品牌的内在期待。作为中国领先的乳制品企业,伊利很早就已经意识到绿色可持续对整个行业乃至于整个产业链的重要性。如今这一点也成为伊利集团的发展基因,以及旗下包括金典在内品牌的基因。那么伊利又是如何做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

正如南半球的蝴蝶可以引起一场北半球的海啸,在地球村被跨国商业活动和信息技术变得越来越狭窄的今天,全世界没有一起事件是孤立存在的。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全球命运与千万个实体企业的发展路径息息相关,共生共荣。

8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营养健康70年——2019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伊利集团旗下的高端乳品品牌金典举办了一场“天赐金典 开启有机新生活”品牌升级发布会,通过“三位一体”的产品升级、视觉升级、品牌理念升级,倡导有机绿色的生活理念,并宣告高端畅饮有机纯牛奶新品上市。

伊利是中国北部草原城市呼和浩特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根据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发布的权威排名,伊利持续位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蝉联亚洲第一。

作为伊利旗下的旗舰产品,金典有机奶是中国市场上的有机乳制品领导者。这两个品牌既相互独立又和谐共生,是中国子母品牌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典型案例。

金典品牌升级发布会现场

成长之道:打造产业绿色领导力

2007年,伊利迎来了上市的第十个年头。那时的伊利就已经意识到绿色可持续对整个行业乃至于整个产业链的重要性。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当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理念,后来升级为伊利“绿色产业链战略”。

这一战略的核心放眼未来,旨在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具体操作上,即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供应商,引领全产业链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从那时起,伊利全面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展温室气体排放量盘查,使用FSC绿色包装,自建污水处理厂。2018年,伊利在环保方面的总投入达到2.8亿元,比2017年增加1亿多元。

绿色可持续成为伊利集团的发展基因,也成为了金典的品牌基因。在2019年8月7日的峰会现场,伊利金典宣布品牌升级的同时,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全民有机生活打卡计划”,通过代言人吴青峰等示范作用,在全国邀请逾百名达人打卡有机生活,进一步在全社会共同示范有机生活。

规模之道:寻找全球产业链“绿洲”

要想真正贯彻环保理念和绿色领导力,任何企业都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代价。而这种改造往往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期间,伊利投入巨资严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有机牛奶生产链。2013年,伊利集团针对金典有机奶推出了全程有机可追溯系统,通过产品顶部的17位有机码,直接查询有机牧场、原奶检验、无菌生产、成品检验、认证查询五大环节全过程,将品质保障做到了最高标准。

这种做法直接将环保的过程置于全球消费者的监督之下,从而保证了企业以公开的形式践行自己的承诺。比如,为了兑现高标准高品质的承诺,伊利一直在不断推动全球化,在全球黄金奶源带中“1%的黄金牧场”建立了海外原料供应的绿洲。2014年,中国与新西兰两国元首共同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

在北美、在欧洲,伊利分别与不同的大学合作,建立了智力支持渠道,用全球资源打造一杯好奶。2016年,金典有机奶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目前,伊利金典有机奶是国内唯一一个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的有机奶,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权威认证的有机奶。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金典新西兰进口奶大获好评。作为“中国有机力量”的代表,金典将品牌的理念和产品,将“绿色领导力”和“绿色产业链”做了很好的融合。

大道致远: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不仅在乳品行业,在科技、互联网、电子、物联网等新兴行业内,中国品牌正在崛起,中国企业走向了世界。在当前全球经济与社会连接越来越紧密的背景下,企业不可能孤立于社会潮流发展。因此,响应国家绿色环保政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市场和消费者对品牌的内在期待。

2016年,伊利成为第一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定期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严格披露对内、对外实践的不同举措及成效。伊利还通过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围绕影响生物多样性的5大因素和6大领域,完成了管理体系的搭建,并在此体系下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近年来,伊利金典陆续推出了一些面向消费者的公益活动,其中“自然馈赠、馈之自然” 4.6平米东北湿地保护项目,承诺消费者每购买一箱金典有机奶,伊利就配捐一笔公益善款用于守护4.6平米湿地。此外,伊利还联合WWF在吉林省向海和莫莫格挂牌成立湿地自然教育学校,通过知识普及唤起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2017年3月,伊利在新西兰的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正式揭牌,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2018年,伊利产品和品牌全面落子东南亚,共赢的理念、绿色的发展方式、优秀的产品品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消费者的欢迎。在国际场合,伊利金典的有机品质也成为世界品质,从G20集团峰会,到夏季达沃斯论坛,金典频频被全球顶级峰会选择。

在全球,追求健康环保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的社会潮流,一种时尚主流的生活方式。作为一家食品企业,伊利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并在消费者的见证下一路兑现承诺,以守护中国全民健康为己任,加速创新步伐,加速中国健康强国之路,开拓“全球健康生态圈”,让所有人共享健康未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