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MEM开放应届生招收,什么是MEM呢?

MEM网
2019-08-15 13:55 浏览量: 4104

MEM中国网最近的工程管理硕士招生领域有大变化!想必大家也已经知道了~

但是还会有很多学生对于MEM是什么有所不解,下面给大家解释一下~

哦对,先让大家看【MEM招生领域设置及要求】

也就是“工程管理”(代码:125601)和“项目管理”(代码:125602)都是以之前的要求来作为报考条件,还是需要3年的工作经验。

但,“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两个领域,应届毕业生了可以直接报考了。

一.什么是MEM

MEM是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缩写,MEM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它将工程技术、经济学和管理科学融为一体,有着学科交叉性和实际应用性的特征,旨在为现代重大工程事业打造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

MEM项目本身涉及方向广泛,例如,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就包含能源与环境管理、设计与制造管理、信息管理(云计算、互联网)、标准化管理(iso,iec标准)、建设管理方向、研发与创新管理6个方向;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有创新工程管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人工智能4大方向。

报考MEM的学生很多都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电信、小米、华为、格力、海尔等大型企业集团,更不乏很多大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二.MEM的考试内容

试卷总共300分,分两门

(1)管理综合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英语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除自主划线院校可根据当年招生名额和考生成绩划定复试分数线外,其他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依照国家线划定。

三.招收MEM的学校数量

2010年首批授权点单位77个,2018年底动态调整后106个,2019年专业学位类别对应调整和新增78个,目前共计184个(含调整和新增)。对于想报考MEM的同学来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完全不是问题。

四.MBA与MEM的区别

培养侧重点不同

MEM更专注于技术专长、社会经验、项目管理和设计/开发等,同时适度补充财务和市场方面的知识,以及增长国际交流经验。

MBA更侧重于综合管理。

课程设置不同

MEM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普通MBA一般涉及多种课程:综合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等。

就业方向不同

MEM就业偏向于房地产、制作业、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性质较强的行业。

普通MBA就业面广,IT、金融、咨询、医疗均有涉足。

今年MEM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学生对现在所选的专业犹豫不定,进而考虑MEM的择校问题。大师兄想说一句,坚持你的初心,想想你为何考研,而不是一味的跟随大流,不是发生变化的专业就一定好考的,不要让这个事情打乱你的学习节奏~

编辑:曹艳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