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才是真正拉开人生差距的能力

MBAChina
2019-08-15 11:35 浏览量: 2774

MBA中国网讯】

人与人的差距,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在这个时代,最厉害的可能是“天时”,天时就是趋势,只有趋势才能带来最有爆发力、杀伤力以及指数级的增长。

趋势的力量从来不会在当下呈现,但它一般会在未来的3~5年现形。

顺 势

所谓“顺势”,就是在确定的大方向里找概率。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与投资一样,若想获得超预期的回报,重点并不在于我们能力有多少、把事情做的有多好,而在于你是否真的懂得“借势用力”。

势· 环境

小米创始人雷军对傅盛说:

“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在于你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换句话说,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无法穿越平台的优势;

而平台的能量再大,也无法抵挡趋势的力量。

俗话说,不进则退。无论是小到个人,大到商业,趋势是这个世界上我们唯一无法人为改变的事情,并且它会重复上演。

目前的互联网巨头,没有一家是不做投资的。投资的意义不只是增加股价,更是一种填补自己生态短板的手段

腾讯,虽然它也需要通过投资布局生态,但本质上还是一家靠科技产品驱动的公司。

“顺势而为”意味着不能被过去经验束缚、被已有资源裹挟,而是告诉我们要学会“有限多元”的思维方式,也就是先确定一条赛道,然后不断地切换分道线路。

只有这样,你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真正与别人甩开差距。

势 ·平台

当我们遇到一个好平台,务必要好好珍惜,并善于将平台的资源和优势,转化成自身的价值,才能为日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很多人的问题,是错把平台当本事。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名言:

只有在潮水退去时,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跟多人,就是把平台的影响力,当作自己的实力,却忘了该如何去精进和成长。

而那些无法认清自己是谁的人,就算能够风光一时,终究也无法走得更长远。

正所谓,得势深山有远亲,失势闹市无人问。

永远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而忽视了平台的重要性。

人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真实水平和能力。

只有摆脱对平台的依附心理,让自己拥有独挡一面的能力,你才能更有底气地,面对未来一切不确定的变化,把人生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

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持续地深耕下去,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足够优秀。

势 ·思维

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并非在于他比你有更多的机会,而在于他比你能用更立体的视角看待问题。

这就如同每一个人的四周都有一堵墙,普通人站在墙内以为世界只有眼前这么大,而高手则会踮起脚尖试图看向墙外,因为他知道,世界的大小不是由围墙决定的,而是由自己的身高决定的。

那些真正能把握趋势的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会被单一的专业规则和思考方式所限。

诺基亚,2007年的时候,它占据了47%的手机市场份额。

那一年,乔布斯刚刚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仅仅占有0.6%的市场份额,这完全没有引起诺基亚高层的重视。

反之,他们认为自己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因此一门心思试图生产出更好质量的手机。

后来,虽然诺基亚的质量依然是首屈一指,但苹果却全新定义了手机这个市场。

除此之外,苹果还重新解构了游戏、出版、相机、音响等诸多个行业,让许多人的失败来的措手不及。

正如许多人所说,有时候你什么也没做错,只是因为你老了。

这里的“老”,指的不是年龄,而是一种线性的、“一根筋”的思维定势,是一种对于自己“专业”的过度信赖。

而职场与人生从来不应该是封闭答题,它是一个开卷考试。

而 为

机会从来不会自己消失,错过是因为缺少改变的勇气。

有一个故事想必很多人听过:

一个有钱的商人来到一个小岛上度假,雇佣了岛上的一个渔夫当导游。

几天相处下来,商人发现这个渔夫很勤快,于是打赏给他一笔钱,并说:“你何不拿这笔钱买一艘渔船,这样你就可以捕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

渔夫听罢,说:“然后呢?”

“这样你就可以把赚来的钱买第二艘、第三艘渔船......然后拥有自己的船队啊。”

“再然后呢?”渔夫不耐烦地问。

“那你就可以像我一样,每年可以有一个月悠闲的时间在小岛上度假,享受自己的人生了。”

渔夫抿了下嘴,回答商人说:“可我现在已经天天在这座小岛上享受人生了啊。”

说完,二人沉默不语。

这个故事,在许多文章中都出现过,但很多人并没有谈到商人的最后一句话。商人临走前说:

“或许,你觉得自己早已在这座小岛上度假,但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只是一年中很小的一部分。”

换言之,渔夫看似过着天天度假的“理想生活”,但实际上并没做出任何主动选择,他对于未来没有任何抵御风险的能力。

因此,所谓的机会与趋势,并不在于你如何理解它,而在于你是否真的具备改变的勇气。

思维要高调,行为要落地。

很多时候,即便机遇来了,但你如果一味地迷恋于现状,就极有可能会躲在原有的舒适区里裹足不前。

共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人民论坛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