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勤思善思!飞花令“思”,你能接几句

MBAChina
2019-08-13 11:35 浏览量: 2260

MBA中国网讯】暑假过半,这个假期你是如何度过的?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保持着“思”的能力是极为必要的。在知识获取变得越来越容易的信息时代,思考是深度的关键所在,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因何而不同?不求之于时间与空间,却可以求于“思”,因为“思”本身便是一种成长的力量。

今夜,无论我们身处何方,不妨来一场与自己的对话,在“思”的飞花令中感受澎湃的力量……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代·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赏析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诗人十七岁时的作品,与其后来那些富于画意、构图设色讲究的山水诗不同,这首抒情小诗写得非常朴素,但朴素中思念的力量却喷涌而出。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

宋代·陆游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赏析

穷居孤村,心中还想着替国家戍守边疆。这是诗人六十八岁时的作品,凄风苦雨和自身病痛在老而不衰的爱国激情中变轻变淡,使得整首诗充满豪迈悲壮的风格。

锦 瑟

唐代·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赏析

历代很多诗选都把《锦瑟》选为李商隐的第一首诗。这首诗是诗人晚年所写,大量借用庄生梦蝶,杜鹃啼血,沧海珠泪、良田生烟等典故,从不同角度抒发对自己坎坷际遇的哀怨和感伤,以及对年华流逝、抱负成空的痛惜。

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代·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赏析

夏日绝句

宋代·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项羽,不肯过江东。

赏析

这首诗作于靖康二年,金兵掳走徽、钦二帝,赵宋王朝被迫南逃。李清照之夫赵明诚出任建康知府。后城中爆发叛乱,赵明诚不思平叛,反而临阵脱逃。李清照为国为夫感到耻辱,在路过乌江时,有感于项羽的悲壮,创作此诗。全诗仅二十字,却连用三个典故,慷慨雄健,掷地有声。

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唐代·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赏析

本诗是作者在宣州谢朓楼上的饯别之作。诗人感怀万千,既满怀豪情逸兴,又时时掩抑不住郁闷和不平,感情回复跌宕,一波三折。

若事事勤思善问

何患不一日千里

愿纷杂的世界中

你始终保有“思”的能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