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哈理工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5 10:49 浏览量: 2082

MEM中国网讯】一、工程管理硕士概述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MEM)专业学位,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工程技术结合而成的具有交叉特点的专业。工程管理硕士是我国为适应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

1、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2、适读对象:具有一定的工程技术工作经验,需要向管理工作转型,或是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的人员。通过系统学习,在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前提下,有效掌握工程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从而在工程管理实践中实现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

3、专业方向:哈尔滨理工大学MEM项目依托学校理工科与管理学科融合优势,设有“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机电装备制造工程管理”两个主要研究方向。

4、主干课程:哈尔滨理工大学MEM项目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有:管理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工程财务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7门;专业方向课有工程造价、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计划与控制、先进制造技术、技术创新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设有工程项目投资评估与风险管理、管理信息系统、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门选修课程。

5、职业发展方向: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重要复杂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二、学习方式

非全日制采取不脱产(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授课形式为面授,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六、日和节假日。完成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需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约为1.5年,论文工作时间约为1.5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全日制采取脱产学习的方式,完成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需2.5年。

三、毕业与学位授予

对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并经过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颁发教育部注册登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学费:

9000元/年

五、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研究生毕业后,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实际工作经验者;

2、大学本科毕业后,具有三年以上(含三年)实际工作经验者;

3、大学专科毕业后,具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实际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

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时间为入学报到时间(每年九月入学)。

六、报考时间及网址:

2018年10月10-10月31日每天9:00-22:00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http://yz.chsi.com.cn/

七、考试科目及时间

1、初试:外语(100分,可选语种:英语、日语或俄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含数学、逻辑与写作);2018年12月22日进行。

2、复试:政治理论与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复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负责组织及确定时间。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