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优势与行业认知的探索之旅丨记上交大高金2020级全日制FMBA首场夏令营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8-01 11:15 浏览量: 3446

MBA中国网讯】刚刚过去的周末,上交大高金2020级全日制金融MBA首场夏令营在高金徐汇校区举行。在上高金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职业发展中心周乐韵老师,以及几位校友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自我优势与行业认知的探索之旅。

想要参加下一场夏令营的同学们一定非常好奇,两天的夏令营,我将经历什么?收获什么?让我们通过这篇回顾一起来划重点吧!

DAY 1

自我认知工作坊

从“优势挖掘”到“内在能量激发”

我们常被告知,“优秀”是有范本的。但事实上,每个人的特质是如此不同。正如近年来涌现的许多伟大公司一样,找到适合的赛道,将“长板”发挥到极致,更能帮助你脱颖而出,成就一番事业。

正确的自我认知,是职业发展的最佳起跑线。因此,在第一天的工作坊中,同学们要做的,是客观、深入地理解自己的优势,并激发深藏于心的内在能量。

关键词:从优势出发 & 线下“夸夸群”

第一天的工作坊,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大型线下夸夸群”。在职业发展中心(CDC)周乐韵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结成对子和小组,通过互动式沟通挖掘过往成功经验,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每一位同学既是“分享者”,也是“提问者”和“倾听者”。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倾听者与提问者给予分享者积极正向的反馈,帮助其更好地发掘自己的特质,尤其是那些自己从未意识到的优势。

关键词:复制你的成功 &激发内心源动力

你过去的成功可以复制到未来么?答案是肯定的。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深度挖掘过去那些让自己忘我地投入,并带来巨大自我满足感与成就感的成功经历,从中发现自己的内心源动力。

>>同学感言:

“一开始,我觉得我们小组更像是一个‘线下夸夸群’;但随着活动不断深入,我感觉每一位同学给我的都是他们最真诚的反馈。在今天之前我从未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很有‘领导力’的人,但现在我敢自信地说,领导力是我的优势。”

“从小接受‘挫折式’教育的我,很少有机会得到别人真心的夸奖。非常感谢可爱的组员们,你们的鼓励给了我力量,也让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DAY 2

聆听行业分享,定位优势赛道

对于全日制同学而言,尽早确定方向,后续就能通过实习累积有效经验,并为暑期实习和优质offer打定基础。而夏令营,就是同学们初步明确职业赛道的好机会。在明确自身优势后,第二天上午,同学们通过聆听三位MBA校友对“一级市场”、“投行”和“二级市场”的分享,构建行业认知,并结合自身优势,定位优势赛道。

>>校友分享

《PE/VC投资分享》

肖立 弘晖资本副总裁

2012级全日制金融MBA校友

肖立校友对PE/VC行业进行了介绍,并从“风险投资的流程”、“风险投资评估项目关注点”、“业务尽职调查要点”、“条款谈判”、“投后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带领同学们梳理了投资流程,并给出了从业建议。

随后,肖立校友为同学们解析了PE/VC行业的从业动机以及投资经理/分析师的工作挑战,并指出,私募股权行业需要从业者具有优秀的投研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我国投资银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赵振宇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2016级全日制金融MBA校友

赵振宇校友以“一个生活中的例子”出发,回顾了投行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投行工作的优势在于——“完整的知识体系”(建立对我国金融、会计、法律等体系完整全面的理解);“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相对稳健的职业生涯”;但另一方面,“工作强度”、“学习强度”以及“压力”也是投行人需要面对的挑战。

而投行所需要的人才必须具有“充足的专业知识”、“优秀的团队协作的能力”(不仅仅包括队友,也包括客户人员、协作的律师、会计师,监管机构,甚至包括谈判对手),以及“抗压沟通的能力”。

《研究与投资》

赵亮 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投资经理

2011级在职制金融MBA校友

赵亮校友从买方与卖方研究的区别入手,对二级市场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指出,对于想要投身二级市场的同学而言,卖方行业研究员是一个常见的起点。卖方研究员的工作内容包括搜集整理行业资料、根据资料撰写报告、上市公司实地调研、通过电话/邮件/路演等方式服务买方、参加各类评比等。而在职业发展路径上,也有包括“卖方进阶”、“转行买方”、“转行公司”、“转行咨询”等不同路径,并详细介绍了各种路径的发展方式。

而相比卖方,买方更偏向有经验的研究员,其工作主要是来支持自己的基金经理,与买卖决策更接近,因此压力更大。

DAY∞

下一个十年,你会在哪里?

对于同学们而言,夏令营不仅仅是一场面试,更是一场链接未来的探索之旅。还想了解更多?

8月24日至25日,全日制第二场夏令营开始抢位啦!如果你错过了首场活动,欢迎扫码报名。这个8月,不见不散。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