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这就是老师

MBAChina
2019-07-29 12:16 浏览量: 2243

MBAChina网生命因梦想而美丽,梦想因追寻而精彩。在追梦的路上,总有一些老师,他们守护着学生的梦想,引领学生发现这个世界的美,感受万物的馈赠。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那是心底拔节生长的力量。今晚,跟随这些老师开启生命的梦想之旅……

梦想是一张乐谱 一个心声

五年前,从厦大音乐系毕业的高至凡进入厦门六中,成为学校最年轻的老师,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唱响全国。他指导同学们用“阿卡贝拉”加入身体打击的方式演绎经典歌曲,《青花瓷》《山居秋暝》《稻香》《我的梦》《夜空中最亮的星》,一首首歌曲被他们演绎得声入人心,央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记录下他们一路走来最纯真的情感表达。

合唱团日常训练中,高至凡经常用红酒软木塞让学生咬住发音,训练腔体共鸣,让学生们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不久前,合唱团发布新曲《简单的事》,作品突破以往风格,加入音乐伴奏,这也是高至凡一直想要尝试的“六中特色”。而年仅28岁的高至凡却因突然离世再也听不到这首歌。在成长的道路上,他曾认真守护每个孩子的音乐梦想!

梦想是一路跋涉 一路追寻

高考结束4天,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一中633班班主任、地理老师兰会云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一路骑行到上海。一路上,连绵不绝的上坡下坡,11个高中生和班主任兰会云穿着红色亮眼的骑行服,犹如12条小船。在骑行过程中,同学们感受枯黄的麦茬和翠绿的玉米苗交映的自然之美,体会在不同经纬度地区大自然赋予身体的美妙馈赠,享受在炊烟袅袅的农家小院躺卧的惬意感觉。

历经24次爆胎和1800余公里的艰苦跋涉,兰会云和11名同学最终抵达上海。这一路,他们穿越黄河、长江、淮河,在农家院里吃泡面,分组找宾馆砍价;他们在复旦大学近距离接触樟树,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们在突降大雨时感受护林老人友善的招呼,在全身湿透时接受交警叔叔真切的关爱;他们拒绝“有心”商家精心设计的走红噱头,只相信一个人可以骑得很快,一群人才可以骑得很远。这名31岁的老师相信,高考只是人生的驿站,只要做一个温暖善良的人,梦想就在前方。

梦想是一个故事 一种陪伴

“亲爱的孩子们,我是你们的若若老师,睡前故事时间到了,你们的小耳朵准备好了吗?”每天晚上9点,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广播里,这道温柔的声音都会准时响起。寝室内,寄宿的孩子们随即安静下来。他们快速钻进被窝,枕着若若老师的声音进入甜美的梦乡。那些不寄宿的孩子,也能通过爸爸妈妈的手机,收到心心念念的故事。

若若老师名叫陈若,是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她的声音亲切温柔,娓娓道来,能将一个个原本平淡无奇故事演绎得生动可爱,深受学生喜欢。一年多时间,她已经录了近210期故事,讲完了11本故事书,总字数达到100万字。这些故事书,有每学期的必读课外书,也有《老人与海》、《汤姆叔叔的小屋》等课外读物,都是经过精心挑选适合孩子的书。在这份坚持里,越来越多的学生“用耳朵阅读”,并使自己的言语生命里得到滋养。在她悉心的守护下,孩子们慢慢打开了阅读之门,“声音”浸润的地方,就是梦想生长的地方。

谢谢你每一位守护学生的筑梦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微言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