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部分院校MEM专业及课程体系介绍

MBAChina
2019-07-26 10:21 浏览量: 4066

MEM中国网讯】摘要:准备报考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同学们,你了解MEM吗?你对目标院校的课程体系是否一知半解?工程管理对你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呢?MEM涉及领域庞大,不同学校的定位也不同,今天就带大家了解目前最新公布2020年招生简章的学校课程体系吧~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ofEngineering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招生对象为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我国目前已有超过80所院校开展MEM的招生工作。  

1、清华大学  

简介:  

清华大学在2012年开始招收工程管理硕士,并在2015年5月成立了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招生类别  

非全日制  

培养方向  

方向1:能源与环境管理。参与培养院系有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环境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  

方向2:设计与制造管理。参与培养院系有工业工程系、自动化系、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仪系、汽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  

方向3:信息管理。参与培养院系有软件学院、自动化系。  

方向4:建设管理。参与培养院系为建设管理系、水利水电工程系。  

方向5:医养产业管理。参与培养院系为工业工程系。  

方向6: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创新与教育中心。 

方向7:标准化管理。  

方向8:研发与创新管理。 

 

课程体系  

1、第一学期:在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集中学习公共必修课程、工程管理核心课程、工程管理限选课程;  

2、入学半年后:选择中心所依托的14个院系,完成领域方向课程及毕业论文写作;  

3、除接受规定的课程学习外,清华MEM学生还可在学校数百门优秀的科学与工程类课程中进行选修,同时共享便利的校园设施及强大的校友网络。  

培养机制及学费  

全部非脱产在职学习。  

学制一般为2~3年,总16.8万元。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1.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  

2.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  

3.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  

4.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培养以工程科学学院为办学主体,目前拥有两院院士16人,国家杰青3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学者80余人,努力培养未来工程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招生类别及人数

全日制35人

非全日制150人 

培养方向  

全日制:  

方向1:大型复杂工程管理  

方向2:信息系统工程管理  

方向3:研发与创新管理  

非全日制:  

方向1:重大科技示范工程管理  

方向2:能源工程管理

方向3:土木工程管理 

方向4: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方向5:大型复杂工程管理  

方向6:信息系统工程管理  

方向7:研发与创新管理  

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核心课、普及课、专业研讨课四类。  

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核心课两类课程为学位课19学分;普及课类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讲座不少于4次。

具体如下: 

1、公共必修课:硕士学位英语、自然辩证法(工程哲学) 

2、核心课:工程伦理、高级管理学、工程论证与决策、管理中数学方法及应用、工程管理概论、项目计划与控制、大型复杂工程管理。  

3、普及课: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工程项目投融资管理、工程管理案例、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与成本管理、风险管理、应急信息管理与决策心理、专业研讨课。

4、专业研讨课:

(1)大型复杂工程管理方向

系统工程、现代优化计算方法、研发团队管理、创新方法研究、能源战略、政策与管理、新能源与节能工程。 

(2)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方向 

算法概论、大数据技术概论、人工智能概论、数据库概念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图形学与可视化、云计算、土木工程管理方向。

(3)工程法律与合同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安全与环境、PPP模式案例分析。  

(4)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方向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概论、应急管理决策与仿真、危机管理、公共安全导论。

学习方式及学费 

全日制7万

脱产学习

非全日制8.8万

1.周末班:采用周末到校学习形式;  

2.集中班:采用定期集中学习形式。(视录取情况而定)  

3、暨南大学  

简介:  

暨南大学2010年获得全国首批MEM专业学位授予权,从201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在职人员攻读MEM。  

招生类别及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周末上课,定向培养。

培养方向  

方向1:信息管理  

方向2:项目管理  

方向3:系统管理  

培养模式  

1、课程教学(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  

2、案例教学

学院制定了《华商管理案例基金管理条例》,MEM授课教师每年新编管理案例补充教学。

3、实训教学  

连续6年邀请意大利萨兰托大学创新工程系的ClaudioPetti教授为MEM新生开设“技术创新管理”课程。

4、模拟教学  

运用《决策模拟软件》,培养学生的商业决策和运营管理能力。  

5、企业考察

结合课程内容,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企业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  

课程体系

模型与方法、工程经济学、运营管理、决策模拟、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工程、质量与可靠性管理、工程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统计、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商业等。  

特色  

暨南大学MEM在读学生修完相关专业课程,可免笔试申请IPMP(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D级和C级,即申请的同学毕业就可获得IPMP的D级认证证书。

学制及学费  

2.5年,每学年4万。  

4、北京大学

简介: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以培养互联网、金融、信息、管理等多维交叉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丰富互联网精神、信息化知识和娴熟工程管理技能的复合型领袖人才。  

研究方向  

1、全日制  

方向1:互联网金融  

方向2:金融科技  

方向3:创新工程管理  

2、非全日制  

方向1:互联网金融  

方向2:金融科技

方向3:创新工程管理

方向4:商业数据分析

方向5:人工智能(有计算机和软件基础的考生优先考虑)  

学习时间与班型  

MEM学习2年。学院MEM项目设置三类班制:

1、全日制班:学院大兴校区上课。可选研究方向: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管理方向。

2、非全日制(周末)班:北大本部上课,六、日/周。可选研究方向: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管理、商业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方向。  

3、非全日制(集中)班:北大本部上课,4天/月(周四至周日)。可选研究方向: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方向。

课程体系  

管理模块:  

工程管理基础,数据、模型与决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项目管理,创新战略管理,新产品管理,新创企业运营管理,互联网营销,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创新与创业案例分析。  

金融模块: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企业理财与融资实务,投资管理与互联网理财,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实践,金融科技与智慧金融,创业金融,财务分析,金融数据案例分析。  

技术模块:  

Python、R语言、商业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模型、数据可视化、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金融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大数据专题、区块链。

招生人数及学费 

全日制100人,非全日制156人。  

2020年学费待定。参考全日制总9.9万,非全日制总16.8万元。

5、重庆大学

简介  

重庆大学是重庆市具备MEM招生办学资格唯一的985/211大学,学院MEM获准成为全国首批开展IPMP(国际项目经理)认证合作资格培养单位。 

特色

入学重庆大学MEM的硕士研究生,可免考直接申请获得IPMPD级证书,IPMPA、B、C三个级别证书可直接在重庆大学考核获取。

学校、学院除短期海外游学项目,入学重庆大学的MEM硕士研究生,修完第一年的课程学分后,雅思达到6.0以上,可申请参加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周末与部分节假日上课  

培养方向及课程体系

  

招生人数、学制与学费  

预计招生200人左右。  

以入学当年物价局备案为准,学制3年。  

6、上海海事大学  

简介 

2011年上海海事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授予高校,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方向  

方1:项目管理 

各类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运营管理等。 

方向2:物流工程管理  

各类物流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运营管理、物流工程技术管理、物流工程设备管理以及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物流网络规划与管理、物流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物流系统优化与分析论证等。  

方向3:港航工程管理  

港航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港航工程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港航工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等;港航产业规划及其分析论证,港航产业政策与管理等。  

方向4:海洋工程管理 

海洋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海洋工程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海洋工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等;海洋产业规划及其分析论证,海洋产业政策与管理等。  

方向5:信息工程管理 

各类交通工程(公路、铁路、水路、地铁等)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交通工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等;综合交通系统;交通网络优化与控制等。  

方向6:建设工程管理  

各类建设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建设工程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建设工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等。 

方向7:产品研发与设计管理  

各类大型产品研发与设计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进度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控制、企业工程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产品研发与设计工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等;企业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  

方向8:工程财务与审计管理 

各类工程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工程财务管理、工程审计管理等。  

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周末集中上课

  

课程设置  

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领域方向课等模块。 

特色  

1、毕业时完成经评估专家委员会认可的五门项目管理专业课程,且平均成绩在70分以上的学员均可按照IPMP各级认证条件,免考笔试申请符合自己条件的相应级别的IPMP认证。  

2、可根据需要安排住宿(地址在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  

3、研究生校企联合、双导师制。 

学制、学费与奖学金 

一般为2.5年(其中授课时间一年,毕业时间可以延长至四年)。 

总8.8万(外地就读享受优惠待遇),另外收教材费1000元。 

新生奖学金:对第一志愿报考上海海事大学、入学考试成绩优秀的MEM专业学位新生提供新生奖学金(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研招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