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小时意味着什么?与时间赛跑、以实力较量!MBA管理案例精英赛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9-07-10 13:57 浏览量: 6776

MBAChina网讯】来自华东区的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17支队伍近150名MBA学生经过激烈对决后,最终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派出的2支队伍脱颖而出,将代表华东三区参加9月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

本次华东三区晋级赛的评审团由北京交通大学崔永梅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霜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董丛文教授、江南大学朱晋伟副教授等学界知名学者组成。同时为增强大赛的实战性,强调案例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和创新性,本届大赛还特意邀请了1位企业家评委加入评审团——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圣杰先生。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还有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和MBA教育中心主任李晶副教授。

华东三区晋级赛于当天早上8点在安中楼二楼鸿意报告厅举行。开幕式首先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致辞。他对到场的专家领导、参赛同学及观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借此机会能让华东赛区各个学校之间加强交流,特别是案例教学方面,互相学习,持续提高,进而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本次大赛围绕案例《宁德时代:战略联盟打通“独角兽”成长之路》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案例分析盛宴。每支队伍仅有60小时的时间准备案例分析、提出设计方案及解决之道,对学员智力、体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都是极大的锻炼和考验。展示环节各参赛队伍均向观众阐述了自己多角度思考,并结合自己的行业经验,为宁德时代提出的各自的战略方向和破局之道。

作为承办方院校的参赛队,南京大学的2支代表队均受到了格外关注。南京大学二队上午上场,以《拓宽联盟加强优势整合 布局三电赋能产业生态》为题,通过理论框架的分析,对宁德的技术储备,产业链,竞争格局,成本分析,提出培本固原,创新求变的解决方案。用产业链纵向联盟和新动能横向联盟的方式升级产业布局。

南京大学一队下午参赛,以《华为模式or联想模式》为题,用PEST,波特五力,VRIO等模型对宁德进行分析,为宁德提出了“一核五化”的短期和中长期的战略建议。两支队伍在与对手的PK过程中唇枪舌战,各自给对方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不同的思维和观点的碰撞引发现场高潮不断。

评委的高水平提问以及现场观众的热情参与也为比赛增色不少,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管理案例分析。

通过精彩的现场PK后,评审团主席北京交通大学崔永梅教授对本次赛事作了细致、详实的点评。对本次参赛队伍的使用各种分析工具用理论来结合实际,PPT制作和各方面礼仪做出了肯定,并希望借此案例,请大家在实际生活中注重环保。此次案例背后是中国企业在产业升级中遇到困境的典型缩影。希望大家能够在MBA的学习生涯中不断摸索和思考不同的“时机”下的“联盟”和“自主创新”的含义。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南京大学二队以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美详实的PPT、出色稳健的现场表现力压群雄,荣获华东三区晋级赛的冠军。

获奖情况

冠军:南京大学二队

亚军:南京财经大学一队、东南大学二队

季军:南京大学一队、南京财经大学二队、中国矿业大学一队、南京工业大学二队、东南大学一队

最佳新锐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二队、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一队、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一队、南京农业大学一队、南京师范大学二队、中国矿业大学二队

最佳教练:南京大学——李虎、徐小林,南京财经大学——钱坤、刘文举

最有价值队员奖:南京大学——鲍安其,南京财经大学——鞠孚邦

最佳风采奖:南京农业大学——林林,东南大学——陈小璞

崔永梅教授、张霜教授、董丛文教授、朱晋伟副教授、王圣杰副总裁为获奖的团队和个人授予奖牌和荣誉证书。

至此,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9)华东三区晋级赛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