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一区)晋级赛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举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09 11:36 浏览量: 3262

MBAChina网讯】关注社会经济热点,共享商业优秀案例。2019年7月7日,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一区)晋级赛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评委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东北大学郁培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孙忠群教授、湖南大学朱国玮教授、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魏如山博士。

比赛现场

经过前期各突围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10所院校的华北一区17支参赛队伍将争夺全国赛参赛资格。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出席比赛现场并致开幕辞。崔院长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及其经济管理学院对到场嘉宾、评委、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评委、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与支持致以诚挚谢意,同时预祝各参赛队伍赛出风采,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她认为,这是一场时间与身体的赛跑,是对智慧与体力的挑战,也是我们身心合一、知行合一的凸显。崔院长建议成立北京MBA管理案例联盟,以促进老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深入到除比赛外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评委风采

大赛在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正式开始。本次比赛采用“大小PK制”,分两大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小PK”,即两支队伍同时上场,一队队员依次陈述,二队针对一队陈述依次提问;二队依次陈述,一队针对二队陈述依次提问。第二环节为“大PK”,即台下评委和观众向台上队伍提问,两队分别进行作答,随后评委进行打分并现场公布成绩。

本次比赛的案例主题是“从‘海淘顾问’升级‘国民种草机’:小红书商业演化之旅”。各参赛队伍利用SWOT分析、竞品调研、数据对比等方法,对小红书进行了品牌概况、产业发展、市场评估、营销战略等观点阐述。每支参赛队伍身着正装,精神抖擞,在台上两两对决中代表各自的团队精准从容地表达观点,为到场的每位嘉宾及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商业案例视听盛宴。

现场风采

赛场亮点频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队以“智能化‘TA’社区电商”为主题,阐述了打造智能平台,实现商业模式升级的小红书未来之路;华北电力大学一队以“回归初心”探讨作为社交电商的小红书的成长与发展,核心是将着力点放于质量与口碑。北京交通大学二队带来主题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至上,内容为王”的观点阐述,引入漏斗模型分析,引起现场观众较大关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引用国学的四个词汇:自省、务本、修身、薄发,阐述了小红书的概况、瓶颈、不足及解决办法,题眼与国学结合,简洁明了,使人眼前一亮。

提问环节

“发展道路千万条,哪条是第一条?”“社区嫉妒电商,电商又觊觎内容,如何看待这三者的关系?”“价值共创模式有哪些主体?如何创造价值?”在提问环节,对手、评委、观众向选手提问,选手即当场回复,体现参赛现场台上与台下积极互动氛围,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团体之间思维碰撞的火花,展示出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个人知识储备程度。

评委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为教授

在比赛的点评环节,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对参赛选手们能通过宏观或微观,战略或传播力等角度分析案例及问题的表现提出了褒扬,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思维的发展空间,鼓励大家树立有高度、深度、周期观的广阔思维。站在科学方法论的角度,成教授建议同学们进行案例研究时要做到:第一,拿到案例先破题,认真审读题目;第二,透过现象抓本质,抓住核心问题并能提出有效策略;第三,要用动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关于比赛,成教授给出两点个人看法:一是为自己辩护的同时,要懂得抓住对方观点或逻辑的弱点反驳。另一个则要重视团队协作与PPT美观。

冠军获得者

亚军获得者

季军获得者

“最佳新锐奖”获得者

“最佳教练奖”获得者

“最佳风采奖”获得者

“最有价值队员奖”获得者

经过8组共17支参赛队伍群雄角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队最终以92.6的高分荣获本次大赛冠军;北京交通大学三队、一队荣获亚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队、北京林业大学二队、北京师范大学一队、北京交通大学二队、中国传媒大学一队,共5支队伍荣获季军。评委会主席暨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东北大学郁培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孙忠群教授分别为本次大赛冠、亚、季军颁发证书。北京林业大学一队、华北电力大学一队、北京师范大学二队、华北电力大学二队、中国传媒大学二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9支队伍荣获“最佳新锐”奖,由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魏如山博士颁发证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思萱、杜文宇,北京交通大学顾元勋、何琳荣获“最佳教练”奖,由中国政法大学孙忠群教授颁发证书。传媒大学一队董婕媛、北京师范大学一队龚正荣获“最有价值队员”奖,由魏如山颁发证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队陈靓、北京林业大学张麾君荣获“最佳风采”奖,由湖南大学朱国玮教授颁发证书。

“以佛系的态度看待赛事,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从拿到参赛主题开始准备到正式比赛前,共60个小时,我们很享受这种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北京交通大学一队队长林晓彤赛后感慨道。

本次大赛广泛动员全国MBA培养院校积极参与,旨在加强各管理案例中心的交流合作,检验教学成果,推进与繁荣中国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自3月20日启动至今,历经校园赛及多个地区晋级赛,将于9月正式开启全国赛冠军杯角逐,预祝华北一区参赛队伍在全国赛中取得佳绩,绽放风采。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