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葛京副教授,解读2020年招生政策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04 15:01 浏览量: 4352

MBAChina网讯】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98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也是中国最具影响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近日,有幸邀请到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葛京副教授,为我们解读西安交大MBA最新招生政策。

西安交通大学MBA教育的30年

即将到来的2020年对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来讲,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开展MBA教育30年。从1990年开始,西安交大开始进行MBA教育培养。“当时我们学院的汪应洛院士起草了开办MBA教育的申请,国务院学位办批示了九所院校。西安交通大学1990年正式开班,第一年招收9人”葛主任表示,西安交大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开办MBA教育的院校,每一位西安交大的MBA老师都为这段历史感到光荣与自豪。据葛主任透露,西安交大将于明年举办MBA30年庆典来纪念西安交大MBA这三十的发展历程。

最近几年,西安交通大学MBA项目的招生情况异常火爆。但是在项目建立之初,西安交大MBA招生情况并不乐观,这与当时全国MBA的发展形势存在一定关系。当时大部分师生、包括部分学者都不了解MBA这个全新的概念。在今天,专业型学位和学术型学位是泾渭分明的,但最初,对于专业型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国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大部分人对于两者是混淆的。

随着时代发展,西安交通大学MBA项目也在不断进步,目前西安交通大学MBA教育依托管理学院MBA中心统一管理,以管理学科、经济学科和其他学科为支撑全面发展。西安交大MBA项目分别依托管理学院和经济与金融学院分为管理方向和金融方向,葛主任强调,无论依托于哪一个学院开展MBA教育,培养方案与管理模式都是相同的。“我们只有一个口径出政策,金融方向在经济与金融学院,也是在管理学院MBA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开展MBA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严格遵守教育部的规定,明确只有一个MBA项目。”

严谨办学 多元化实践教学

“西安交通大学在西北地区毫无疑问是首屈一指的MBA院校,虽然地处西北,但是我们力图能够将MBA教育的理念与措施的具体落地,跟国际及国内先进的商学院去学习借鉴,这也是我们一直都在跟进的一件事。”

西安交大的办学一直以严谨著称,MBA教育也不例外。大多数毕业生对西安交大严谨的培养模式的特点非常认可,因为大部分学生到学校来不只是为了那一纸文凭,更多的是想学到知识和提升能力。西交大MBA的课程的设计、教学质量的把关、论文过程的控制等一系列的过程设计,会让学生收获更多。葛主任表示,“MBA教学的严谨性反应出来了西安交大管理学院MBA中心对于MBA项目的高度重视,因为严谨是需要各方面投入的,这种投入不仅仅是金钱上,更多的是资源上的投入,保证MBA的教学质量。其实在今天竞争激烈的环境条件下,对于西安交大的学生来说,严谨的教学是有好处的。因为不管这个项目如何提升,最终是要满足学生的需求,这需要将我们的特色挖掘出来,然后围绕这些问题将MBA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多元化的学科背景、优秀的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的基地建设、丰富的学生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等也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培养平台。”

西交大MBA非常重视培养环节中的实践环节。 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将实践环节进行严谨的课程设计,然后纳入到教学体系中,并且占有相当比例的学分,使其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必须参加的活动。另一方面西交大MBA的老师用心设计每一个环节,保证在实践环节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保证他们的参与质量。第二,教学和赛事相结合。将全国MBA的赛事活动与MBA的实践环节结合到一起,把它形成一个制度化模式。 因为这样一种制度化的设计,不但有人热情地参与,还保证了参与的质量。“在实践环节这一块,西安交大MBA这几年一直在探索。我们的目的是保证学生的实践活动不要流于形式,要让学生踏踏实实的把这个事能做好,能够提高他在校学习的质量,提高个人的素质和能力。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去抓一些细节,去落实一些操作方面的经验教训的总结,然后把它制度化。”

依托学院资源 激发学生动能

“西交大MBA项目采取提前批加正常批的模式,是为了让一些优秀的考生进入我们的学生队伍。”何为优秀?葛主任表示,西安交大MBA希望能够吸纳有实践经验的历练和从事自主创业的同学。西交大希望能够构建有多元化背景的MBA队伍,让学生除了在课堂上与老师交流之外,还能够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获得更多的知识、信息与资源。“我们的生源是比较多元化的,涉及到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等几大行业。年轻化是现在MBA学生的一个特点,强化提前批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从年龄、性别、学历及背景等方面做到多元化结构。MBA的班级过于同质化,对学习是不利的。 ”MBA教育不仅是在课堂上汲取知识,更有能力素质的提升,这些不仅仅是老师、MBA管理工作的人所给予的,更多的是要通过激发学生自己的动能来实现。葛主任表示,西安交大MBA学生自发自主地通过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搞了各种各样的机构和活动,他们很有活力与积极性。“在严谨的氛围之下,学生越发珍惜在校的学机会,他会充分利用学习的课堂时间和课余时间来干更多的事情。 ”

葛主任强调,西安交通大学MBA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管理学院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历史最悠久的管理学院之一,不仅拥有管理学科的领军人物,更有强大的后备力量。“从师资来说,西安交大的管理学科在全国的排名中名列前茅,MBA的教育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管理学科的发展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MBA教育的开展是依托于学院两个一级重点学科。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是全国较早通过AACSB认证的,对于推动管理学院整个管理学科的发展大有裨益。并且学院众多的校友资源,给MBA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实操的机会。 MBA项目的建立一定是借助于各个层次不同的学术的、专业学位的一系列资源。”

秉承西安交大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西安交大MBA项目将以“中国根基、全球视野”为定位,以具有国内领先地位的管理学科、经济学科和其他学科为支撑,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符合型人才。

2020年招生政策解读

西安交通大学预计每年面向全国招收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约425名,其中管理方向约322名(管理学院),金融方向约103(经济与金融学院)。深圳、青岛、郑州、苏州各一个班。

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2.5-5年;

2.学习方式:周六日授课(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其中一年半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课程学习,修满学分后撰写学位论文。

录取类别(非全日制)

定向就业方式:学校、单位、考生本人签订三方培养协议书,在校学习期间不转档案及户口,毕业时学校不予派遣。

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各环节且成绩合格,通过正式学位论文答辩者,由院、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