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出炉,浙大超越清北稳坐第一!

MBAChina
2019-06-27 10:23 浏览量: 4909

MBAChina网讯】软科今日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19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该排名的对象:

本次统计达4000多所学校,涵盖2013至2017年间在特定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的大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文献数据来自于Web of Science和InCites数据库。

排名指标与权重:

首先计算大学在每项指标上的得分,具体为大学在一项指标上的数值除以该项指标的最大值(开根号)再乘以100。然后各指标得分除以100再乘以相应权重进行累加得到该校总分。

CNCI为相对指标,论文数量较少时CNCI不够稳定。因此在计算该指标的得分时,一个学科的CNCI最大值设置为该学科所有大学的CNCI平均值的2倍或者该学科所有大学中CNCI的实际最大值,取二者中较低者,令其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CNCI与该最大值的比例得分,CNCI超过该最大值的大学,均得100分。

不同学科的指标权重系数有所不同。

另外,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233所高校上榜,相比2018年的202所有大幅增长。美国依旧排在第一位,上榜高校名单达327所,相比去年增加了6%。

在本次统计的54个学科中,美国大学在35个学科中夺冠,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4个学科榜首。

中国内地大学的表现也极为优秀,有10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其中,浙大总上榜学科数达46个,超过了清华的44个和北大的43个位列第一。详细排名情况如下:

部分学科TOP5如下

编辑:粘文静

(本文转载自美国研究生留学快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