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网红先生探展】全国MEM教育论坛和院校展会

MBAChina
2019-06-26 16:38 浏览量: 2340

MBAChina网】大家好,我是专业学位红先生,从今天开始,红先生将不定期的去现场看各种展会,帮助大家尽可能的搜集院校信息。今天是第一次,红先生一大早就来到了北航,参加全国MEM教指委举办的项目展会。

整个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主楼的MEM院校项目展和会议厅的项目咨询会。

第一部分是院校项目展,17个学校,北大、清华在列,含金量很高。

信息量比较大,我挑重点给大家说。

清华大学:

今年的招生比较特别,在提前面试的材料审核之前,新增了联考基础知识测评环节,考生需要先通过联考支持测评,才有资格提交提前面试材料。

其他学校:较往年一切正常,具体可以参考各学校提前面试简章。

一条不是特别好的消息:可能会面临比去年的学费上涨,因为一些学校的老师讲,虽然目前学费还没确定,但学费上涨已经报上级部门审批。

红先生观察:

1.从展位的人数上来看,清华大学展位的咨询考生人数最多,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传统院校因为学生的报考热情比较大,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清华大学在招生现场没有提供任何的纸质版材料,会有很多同学需要和老师当面沟通。清华大学的这一波儿操作真是可以的。其次是北京大学,第三档才是北理、北航、北邮、北交、中科院、北建筑,最后是其他院校。

清华展位

展会整体概况

2.有几所不在北京和北京周边的学校,也来参加MEM展会,西安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老师说,是为了打造院校的品牌影响力,emmmmmmmm,好吧~

3.到场的考生会有哪些福利?

基本上,如果你来现场,能够得到

a.院校的各种资料纸质版以及最*策。

b.对你的问题,各学校老师的当场的答疑。

c.可能你没有想到过的问题,再别的考生被问到,而恰好也适合你。

d.可能的备考伙伴(要靠自己撩哦)

e.会有培训机构现场发备考资料,考题和教材。

总体上我觉得,对于今年想考MEM的考生来讲,如果你的目标院校在项目展里或者有明确的问题需要现场提问,还是推荐来现场看一下的。

第二个部分是MEM教指委举办的教育论坛,教指委的老师和院校嘉宾老师解读了一些招生政策

有几个政策需要关注一下:

1.MEM教指委推出了6门基础课,这预示着MEM要和MBA不断差异化。

2.各个院校的会一直依据院校特色设置MEM的培养方向,考生们可以多关注这方面。

现场考生的提问,比较重要的问题有几个。这里直接给出老师的回答.

Q1.MEM与MBA的考评标准有何不一样?

教指委田琼委员:MBA与MEM是广普性的管理和专业性的管理的区别,对于MEM的面试,如果是有工程背景的考生,MEM相当于是对这部分考生量身打造的。如果没有相关的工程背景,就需要考察考生是不是和工程师以及*工程人员沟通的能力。

Q2.没有技术背景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在参加MEM面试的时候,专业背景的影响占有多大的比重?

几位老师给出了统一结论,在报考MEM的时候,考生是否有相关专业背景并不是主要因素,原因有三:

一、MEM是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专业背景占据很小比重。

二、MEM为了培养有工程经验的管理人员,更加关心考生的未来是怎样的,对于过去可能并不过于意。

三、MEM也需要考生背景的多元化,这对于考生结构和讲师授课也是一种好事。

Q3.提前面试环节,筛选材料的标准是什么?对初始学历和最高学历是否有硬性要求?

田琼委员:北航的MEM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筛选,只要符合国家要求即可,并无其他附加要求。

张伟副秘书长:可能会因为面试老师的不同,打分的尺度会有所区别,这在所难免,但清华大学MEM今年在提前面试前设置知识测评环节,来控制进入材料审核环节的人数,进一步帮助老师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进行打分。清华大学对学历也没有硬性要求。

Q4.在课程设置上更偏向于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哪个方面?非全日制的MEM的社会认可度是怎样的?

田琼委员:课程设置需要结合MEM的培养方向,各个院校的培养方向也不尽相同,需要结合具体的院校具体分析。北航的MEM有设置项目管理方向,除了基础课程,会设置项目管理方向的课程。

张伟副秘书长:社会认可度主要看考生自己,而不是看学的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所以还是要提升自身的实力。

完。

大家好,我是专业学位红先生,专业学位网希望一直提供最高效最优质的内容给所有40个专业学位的考生,所以不断的退成初心,对于这次的新的内容形式,我心里还有有些忐忑的。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会有哪些建议,欢迎在下方留言说出你的想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