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金融EMBA首期班学生马士浩: 带着问题来,赢得答案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19-06-26 11:35 浏览量: 3345

MBAChina网讯】“要坚持学习与探索,坚持落地和实践。创业的道路就像越过山丘,会有一个又一个需要突破的难题。那要怎样不断地突破呢?不断地学习就是答案”。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首期班学生马士浩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马士浩,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首期班学生,嘉驰国际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在初入职场拼杀,用7个月的时间成为Top Sales之后,马士浩带着对商业的思考和骨子里的“不安分”,开启了他的创业历程。今天,马士浩作为核心创始人之一的嘉驰国际公司,业务已从国内延伸至德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全球共60余家分公司,成为基于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翘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士浩选择了重返校园,选择了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

跨越山丘 —— 带着问题重返校园

业务遍布海内外,企业已具相当规模,在别人看来,似乎可以高枕无忧,尽享风雨过后的彩虹。但马士浩没有停止拼搏的脚步,而是重新踏上了学习的征程。在他看来,创业的道路,就像翻越山丘一样,会有一个又一个需要突破的难题,要想取得突破,就要坚持学习。

马士浩介绍道,无论是从个人层面还是企业管理层面,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上来,都遇到过瓶颈,而且这些瓶颈通过自身或者内部力量很难突破,亟需进行系统的学习,因此重返校园是必然选择。

2018年,嘉驰国际接受资本方的介入。如何借力资本力量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马士浩面临的新问题,而这需要有系统的金融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就在这时,经友人介绍,马士浩了解到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教授理论与企业高管实践经验相结合的特色培养方式能给予学生全方位、立体式的系统提升。马士浩坚信,在这里,不仅能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而且能够以企业高管老师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指导,解决自己公司的实际问题。不仅如此,首期班的同学资源也成为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还没入学,大家就开始热情地相互交流。原来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在与教授、同学们的深入探讨中,也逐渐清晰。”这让马士浩感觉到这个集体的温暖——除了课堂的学习,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也将成为自己汲取力量的活水之源。

马士浩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坚持学习与探索,坚持落地和实践,这次带着企业发展和自身瓶颈的实际问题重返校园,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相契相合——学习助力工作生活

提及如何平衡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马士浩表示,学习、生活和事业是完全可以相契相合的,企业要向前走,管理者就要开拓进取,努力学习,而当取得阶段性成绩的时候,从中获得的满足感亦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马士浩强调,“我们要回归初衷,让学习为工作锦上添花,让工作的成就感也融入生活,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也不要为了工作而工作,这样,就会达成三者的和谐统一,从而乐在其中。”

作为企业的带头人,马士浩把学习的意义做了更深层次的诠释,他说,“企业要突破,首先老板要突破。只要方向正确,勤奋努力,一个企业要赚点钱还不算太难,但如何真正能够引领行业创新才是难题,而创新则需要持续不断的思考、探索、学习”。

登高望远——两年规划远虑深谋

事业上成绩斐然,又考入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马士浩身处人生最重要的关键节点,开始擘画未来两年的蓝图。准备重返校园之时,马士浩就是带着问题来的,那就是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公司的发展,而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帮助公司实现上市目标。

任重道远,马士浩不畏挑战,昂首阔步。他说,做企业如同是搬砖登楼,要想登上高楼层,需要一个个台阶地迈上去,但是如果借助资本力量,就如同坐上了电梯,能使企业以更快、更稳健地向上攀升,这就是系统学习金融知识的必要性。当然,前提是企业要达到能够预判风险的能力,否则电梯失控,却又丧失了走楼梯的可能,结果会摔得很惨。

对于嘉驰国际来说,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资本开始介入,此时马士浩也获得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的录取通知书,这使马士浩看清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相信,在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的学习与资本的推动,将成为公司发展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助力公司上市目标顺利实现。

感悟人生——五年创业意义非凡

2012年,嘉驰国际第一次对外设立分公司,作为创始人之一,马士浩选择了远征拓展分公司的挑战。抱着归零的心态,把分公司的地址选在了合肥,一待就是五年。只身一人披荆斩棘,从零开始搭建,功成回沪之际,马士浩已完成组建200余人的团队。

在合肥五年的远征拓展之旅,收获的是成功、喜悦,更多的是铭刻于心的人生感悟。马士浩坦言,五年,思考与总结从未停止,离开了舒适区,离开了熟悉的亲人与朋友,才知道生命中谁于自己更重要,从而倍加珍惜;五年,没有亲朋好友的帮助,孤身一人面对一切难题,才真正练就了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独行道路上自己变得更加专注、沉稳、坚韧。

闲暇时间,马士浩喜欢运动,尤其是跑步。他说,跑步的过程跟创业历程十分相像,需要耐力、韧性和坚持。直面自己,真实地感受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每跨出一步都给自己带来强烈的机能感知。这个过程也帮助自己建立了做企业的三字秘诀——“熬、扛、顶”,而完成目标后那种释然和享受也息息相通。马士浩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跑步,其目的不只局限于锻炼身体,而是更加侧重于自信心的建立和人格的提升。

采访最后,马士浩对2020届的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坚持学习和探索,永远坚持历练和实践,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要把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带入到学习当中,这样才会得到更彻底的收获。

带着问题来,赢得答案走。这也正是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对每位学生的期望和赋能。不负两年韶华,不负初衷与梦想。

编辑:粘文静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