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产与运营管理(POMS)国际会议(中国)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6-26 10:45 浏览量: 7788

MBAChina网讯】6月21日-24日,2019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2019 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在天津大学举办,会议主题是“全球共享和数据分析——为人类和社会提供智能生产与服务”。本次会议旨在为更多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中国学者提供更加广阔、便捷的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同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在中国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丰富的机会。

会议由POMS学会前任主席、普渡大学讲席教授George Shanthikumar担任大会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担任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担任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POMS学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毛照昉担任会议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处长,POMS学会理事会委员、普渡大学讲席教授冯奇担任会议联合主席。

会议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向全球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学者征稿,并设置“最优学生论文奖”评选。本次会议投稿摘要550篇,参与“最优学生论文奖”评选论文84篇,其中获奖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具体获奖情况详见附录)

22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仪式。POMS学会执行主席、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Sushil Gupta,会议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普渡大学讲席教授George Shanthikumar,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POMS学会副执行主席、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Nagesh Murthy,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David Yao,美国纽约大学讲席教授Mike Pinedo,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会议联合主席、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刘作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吴建军,会议联合主席、美国普渡大学讲席教授冯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蔚来汽车副总裁魏健,格力电器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杜全祥,会议顾问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会议主席、POMS学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毛照昉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毛照昉主持。

会议主席毛照昉介绍大会情况

开幕式上,会议主席毛照昉首先代表会议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POMS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毛照昉主席感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蔚来汽车和格力电器对本次会议的赞助与支持,感谢会议顾问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国际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全体成员的辛勤与付出。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致辞

肖松山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POMS学会蓬勃发展,国内学者结合我国在生产与运作方面的实践问题,在该领域的学术表现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也是全国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先行者。肖松山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能够为广大管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提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POMS学会执行主席Sushil Gupta致辞

Sushil Gupta在致辞中提到,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生产与运营管理学者加入POMS学会,感谢会议组委会对本次大会的辛勤工作。此次会议是POMS国际系列会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大大增强了POMS在中国及世界的影响力,也相信会议能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生产与运营管理论文。

POMS会议名誉主席George Shanthikumar致辞

George Shanthikumar在致辞中回顾了POMS学会以及POMS系列会议的历史沿革,肯定了中国学者对于POMS学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并对会议主办方张维教授、霍宝锋主任和毛照昉主席及每一位到场的学者表示了感谢。

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刘作仪致辞

刘作仪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们,他们推动了POMS学会和管理学科的持续发展,同时希望更多学者持续关注POMS会议,借助POMS学术会议与平台不断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吴建军致辞

吴建军在致辞中强调,自2009年成立以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一直致力于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发展,解决国家重大管理问题,希望与POMS学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致辞

霍宝锋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管理与经济学部的组织架构和学科优势,强调了经管学部一直秉承工程与管理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霍宝锋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正是基于“新商科”的发展构想,希望我们培养的学者能够真正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美国工程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David Yao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教授,蔚来汽车副总裁魏健,Management Science主编、麻省理工学院David Simchi-Levi教授分别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David Yao演讲

David Yao教授讨论和分享了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其他创新如何影响OR / OM(运筹研究/运营管理)方法,以及需求建模、风险对冲和机器学习中涉及的一些技术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演讲

陈方若教授提出了商学院改革的必要性,并指出学者要本着“纵横交错,知行合一,解决现实问题”的原则开展研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实际情况,与学者分享了商学院改革的要点。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教授演讲

申作军教授提出了改变“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的创新思路,介绍了如何基于共享经济和数据分析来提升配送系统效率等方面的研究。

蔚来汽车副总裁魏健演讲

魏健介绍了蔚来汽车的发展理念、发展现状和复杂的服务运营系统。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汽车致力于设计、开发和生产智能、高性能、优质电动汽车的全球公司,战略目标是通过周到的设计、完美的服务和尖端的技术,为用户营造幸福的生活方式。

Management Science主编、麻省理工学院David Simchi-Levi教授演讲

David Simchi-Levi教授向参会者展示了数据驱动的动态学习与定价的研究进展。其考虑需求模型错误设定导致的价格内生性问题,建立一种新的需求评估模型,并提出随机价格冲击算法进行求解。研究还采用了时装零售真实数据对结果进行对比分析。David Simchi-Levi教授的研究展示给予众多学者新的研究思考。

辅导课程部分,美国普渡大学讲席冯奇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孙彭教授、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张付强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胡明教授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陈新教授分别就随机函数及其在生产与运作领域的应用、监控下连续时间动态合同、运营管理中的消费者行为、共享经济与创新市场的新古典主义观点、离散凸分析及其在运筹模型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平行论坛部分,433位学者就运营管理领域新兴问题、全球供应链管理、医疗运营管理等18个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与交流。

“基金与人才”特别论坛

“期刊主编”特别论坛

此外,会议特设“基金与人才”特别论坛、“期刊主编”特别论坛。基金与人才特别论坛由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主持,出席嘉宾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作仪处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何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等。期刊编辑特别论坛由大会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普渡大学讲席教授George Shanthikumar主持,出席嘉宾有Management Science主编David Simchi-Levi教授,Journal of Scheduling主编Michael Pinedo教授,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区域主编申作军教授,Naval Research Logistics主编胡明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主编Tsan-Ming Choi教授等。

24日上午,参会人员分为三组,分别参观了一汽丰田和康师傅有限公司、天津宝矿力水特工厂和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天津总装线和通用电气医疗集团等。

本次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是2018年经POMS学会授权批准,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四所高校联合发起,在中国大陆地区首届举办的POMS系列国际会议。会议吸引了海内外诸多专家和学者的积极参与,专家和与会代表对大会的组织和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代表着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国际学术交流领域迈向更高层次,推进了学部管理学科的国际化建设,大幅提升了天津大学在国内外生产与运作领域的影响力,将对学部一流学科建设及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2020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将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继续承办。

附录:2019年生产与运营管理(POMS)国际会议(中国)论文获奖情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